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雪夜的奧斯陸歌劇院
2018/08/10 21:42:36瀏覽4330|回應4|推薦56

天熱,想起那一夜在挪威。

清晨從松恩峽灣的小鎮弗拉姆(Flam)坐了六個多小時火車返來奧斯陸,下榻的旅店櫃台查對我的訂房資料後說:「歡迎回來。」

上次在這個城市只參觀了國家劇院,永遠都是計劃太多、時間太少,有時還計畫趕不上變化。趁著當晚外出覓食,決定無論如何要去一趟得過歐洲當代建築獎的奧斯陸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

出門時,天空還飄落羽毛一樣的雪花,我心裡有點發愁,這麼冷啊,過一會兒下大了怎麼辦?

幸好電車停在歌劇院的對街,走出來雪停了,清晰映入眼簾的那一棟獨特建築,要怎麼形容?

在喧囂的城市中,我見過太多巍峨卓麗的建築,奧斯陸歌劇院雖然用堅硬的花崗岩和大理石打造,立起了高高的玻璃幕牆,但它有一絲溫柔,仿佛張開雙臂擁你入懷。

位於海港的奧斯陸歌劇院,像是從水面浮起一座小小的島,白天一個匆匆可能就錯眼而過,尤其是在白雪覆蓋大地的季節。據說這正是建築師Snøhetta從寒冷冰川中汲取的靈感,務使歌劇院成為周圍自然環境的一部分。

有別於其他歌劇院給人高貴氣派的距離感,奧斯陸歌劇院有一個傾斜的坡道,歡迎人們從地面走上它的屋頂,站在頂端環顧市區和海灣的景像。

▲奧斯陸歌劇院的前方是大理石廣場,左方有一平緩坡道可以登上屋頂

▲歌劇院與旁邊街道,環以水池隔開

▲從旁邊坡道看過去,歌劇院的前方即是港灣的水域

▲已經有許多人站在劇院屋頂,目擊白日與黑夜的嬗遞

▲站上了劇院屋頂,見到對面的城市已然華燈初上

▲從歌劇院看見奧斯陸港灣的盡頭,一側是那邊(上)一側是這邊(下)

▲從歌劇院另一邊的坡道下行離開

▲歌劇院的玻璃牆,映出市區的夜景,似乎融為一體

▲歌劇院的內部由幾根大柱撐起高頂

主廳的形狀像馬蹄形,有聲學共鳴的效果,讓人想起過去的古典劇院

▲回到歌劇院的地面看對岸  

▼前方是義大利藝術家Monica Bonvicini的雕塑作品「She Lies」

▼夜,頻頻催促白日離去,長日將盡

對有些人來說,歌劇院是另一個世界。

確實,誰是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誰是巴瑞辛尼科夫(Mikhail Baryshnikov)?誰又是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介紹什麼歌劇院,那附近有夜市嗎?

抱歉,附近沒夜市,歌劇院裡的餐廳也沒星星,但 Baby its cold outside,進去屋裡看看無妨吧。

奧斯陸歌劇院的內部仍然保留若干古雅品質,卻也可見結合創意的架構。據說耗資五億歐元、歷時五年完成,表演場地分主廳和兩個副廳 – 歌劇廳、芭蕾舞廳、音樂廳。

我看陳列的表演海報很是動心,但風塵僕僕實在累了,又是隔日一大早的飛機。沒看到節目不遺憾,沒看到劇院現場不免留下殘念。

有機會的。懷抱如斯,且行且走。浮生亦是。

怎麼去》從中央火車站步行15分鐘可達,坐電車或巴士到Jernbarnetorget 站下車,沿著人行道的標誌行進。

▲走進大廳,樓梯往上是劇院的入口

▲▼大廳中央是劇院主體,外牆一圈以橡木材質裹覆

▲▼大堂邊角分隔區塊的牆壁像乳酪的穿孔,在照明時產生融冰的錯覺

▼溫暖的黃色燈光,一掃室外的寒冬冷冽

▼大廳的演出節目海報,當然不是只有歌劇

▼我在這張海報前駐足凝視良久,想起托爾斯泰說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白天的奧斯陸歌劇院,像一座浮出水面的幾何小島

▼奧斯陸傳統的國家歌劇院

《同場加映》

白日在火車上看到挪威的鄉間景象,俗言俗語形容就毀了。

就這樣看看吧。

聊作溽暑一注清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4032381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12:27
謝謝BJ分享,貼上兩張照片共襄盛舉,一張是夏天時從海港郵輪看歌劇院,另一張是我女兒冬天時拍的。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26 10:48 回覆:

你女兒拍的這張很清楚

屋頂有一層薄雪

應該是入冬不久吧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23:41
可以走到人家屋上頂耶!我喜歡。挪威歌劇院也是靠港灣,海天一色的夕陽,美呆了,我只看過雪梨歌劇院與義大利歌劇外觀,聽說聽歌劇要穿禮服,穿夾腳拖也就只好放棄。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26 10:44 回覆:

你有心想去歌劇院看戲就已經很不錯了

很多人連聽到歌劇院都搖頭啊

我注意到不單是奧斯陸歌劇院

許多國家新建的歌劇院都會選在水邊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13:36

鏡頭下的奧斯陸歌劇院好美喔!

放眼望去,盡是雪白一片.

冬季的挪威真漂亮!

感謝分享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13 21:42 回覆:

多數人出遊都是天氣好的時候

雪中的奧斯陸歌劇院比較少見

又剛好是晝夜交替的時刻

就有了人文與自然融合的美景

謝謝欣賞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09:45

正陶醉在您的文章與如畫的相片裡...如然迸出《夜市》一詞,害我嚇了一大跳...

誰會把冰冷、挪威、歌劇院...與熱、熱鬧、夜市...等詞畫上等號呀?害羞

BJ周(88899988) 於 2018-08-12 12:08 回覆:
坦白說,那是一個自我轉折,否則我怕抑制不住繼續多談。可是寫那些不是傻了嗎?我提醒自己的定位是旅遊,現在人人寫景點,家家談吃喝,我這篇既然不想費力多寫文字,就加兩句關鍵字湊熱鬧啦。反正寫來寫去,讀者不就是看看照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