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貴賓室巡禮》樟宜機場 / 新加坡航空
2018/09/30 19:19:38瀏覽8990|回應3|推薦63

英國航空評級機構Skytrax七月發布了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獎”,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榮獲“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獎”,擠下了去年冠軍卡達航空。

與此同時,新加坡樟宜機場(Singapore Changi Airport)也獲得“2018年全球最佳機場獎”,這是樟宜機場連續6年獲得全球最佳機場的殊榮,刷新了獲得此獎的歷來記錄。

正好我在今年四月才坐了新航,來回都在樟宜機場中轉,有時間到貴賓室轉轉,所以本文的資訊還不算過時。

寫這篇不是要錦上添花,更沒有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反而是想藉著有指標性的新航跟樟宜,提出一些對這類獎項反映趨勢的省思和看法。也希望將不同感受,作為給航空業者一個善意提醒,以免辜負得獎榮譽。

▲樟宜機場第二航廈,貴賓室都在二樓  ▼機場地圖

樟宜機場的新加坡航空貴賓室在第二航廈和第三航廈,又分「銀刃貴賓室SilverKris」和「KrisFlyer貴賓室」,前者由新航頭等艙和商務艙客人使用,後者給飛行里程累積成金卡以上的新航星空聯盟會員使用。我是後者,所以本文介紹的是「KrisFlyer貴賓室」。

朋友問我:「你為什麼不享受一下頭等艙服務?」

我說你知不知道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身價百億的CEO搭飛機都坐經濟艙,我一個小資打工族充什麼闊啊?又沒有公帑可以讓我假借名義揮霍,就算我有錢有里程可以升等去見識頭等艙,我寧可用那錢那里程去多見識一個國家。

別誤會,這種選擇非關對錯。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真相藏在經濟艙裡坐經濟艙還能得到良好服務才是真的讚。

新航的「銀刃貴賓室」和「KrisFlyer貴賓室」打從門口就很不一樣,前者看起來“侯門深似海”,門口櫃台有數位服務人員迎賓並引導進入;後者是在門口就能“一覽眾山小”,櫃台一位大姊驗票後就由自己三步進場了。

▲銀刃貴賓室的門口 ▼KrisFlyer貴賓室的門口

▼同一層樓還有其他航空公司和信用卡公司貴賓室,看來都很氣派

「銀刃貴賓室」和「KrisFlyer貴賓室」有一點最大的不同是 — 前者有洗浴間和廁所,後者不但沒有洗浴間,內急還請到外面公共廁所方便。

這這這.....樟宜機場的新航「KrisFlyer貴賓室」沒有浴室和廁所,實在是全球罕見的例子,有人知道哪家五星級航空公司在首都機場的貴賓室沒有盥洗設備嗎?

各位看過我之前介紹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堡機場的貴賓室,就可以明白我對新航「KrisFlyer貴賓室」的餐飲也實在無法給予好評(照片貼在下方)。

據說「銀刃貴賓室」的菜色就很優。不想說這是勢利,只能說是現實。

唯一可以嘉許的是部分貴賓室在陽台上的空間,沒有圍蔽而顯得寬敞,往上看是高挑的機場頂棚,往下看是花園般的休憩區,但我的糾結還在貴賓室連洗手台都沒有,要方便不方便。

其實常飛的旅客都知道這事,不知道的人可能難以置信。新航大概覺得無所謂或不重要,以致情況存在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門口櫃台進來便可長驅直入  ▼進來左手邊是飲食區

▼進來右手邊是室內休憩區

▼這些點心也能填飽肚子啦

▼我的食慾無法被感動

▼桌上就這四瓶酒,自取喝到飽還行

▼茶包用的是新加坡知名品牌TWG tea

▼室外休憩區就顯得開闊多了

▲▼陽台看下去,樟宜機場真的連偏側角落都有用心

新加坡航空獲得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獎,被評價的項目包含客艙服務(例如飛機餐、空乘友善度等)、地面/機場(包括航空公司網站、托運服務等)、機上產品(例如座位舒適度、艙內乾淨度等)三大類。

我覺得機上產品和托運服務還不錯,空姐穿的傳統服裝很有特色,手腳也俐落,可是“空乘友善度”應該有分頭等艙和經濟艙的差別。

你就從新航得到「全球最佳頭等艙」可以知道他的頭等艙服務一流,可我坐經濟艙卻不覺得新航有比其他航空公司好到哪裡去。那些被讚美讚美再讚美的溫馨笑容和貼心招呼,大概也依艙等而有不同。

我也想過,那天在經濟艙的幾位空姐可能心情不好,或是身體不舒服,緊繃著臉的表現不如預期,可真要是泡麵沒肉還稱牛肉麵,廣告包裝跟實質內容差別太大,消費者難免會失望。

不是嗎?人們對第一名的期盼和要求,總是會比較高。何況平均來說,新航的票價也比較貴。

至於新航的飛機餐,我只能說還不錯,但沒有比我們華航長榮的飛機餐特別好吃。對我來說,菜色可以其次,臉色比較重要。

▲▼新航兩段國際航程的飛機餐

還有一點我很好奇,據說「全球航空公司大獎」是去年8月至今年5月,針對335家航空公司與機場調查結果,受訪旅客超過2000萬名,涵蓋超過100個國家。可我一年到頭也算常飛的旅客,搭乘不同航空公司的飛機,出入不同國家的機場,多年來怎麼從來沒有受訪過?

依我個人的飛行體驗比較,從CP值來談,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經濟艙並沒有比其他航空公司突出,應該是它的頭等艙評分拉提了整體分數。

後來我坐泰國航空去曼谷時,旁邊坐的是新加坡商人,聊起來他說他不是不支持本國航空公司,實在是機票價差很大,但是機艙服務差不多,他們來回常跑當然會精打細算。

這就證明我的猜想,除非你是坐新航頭等艙,否則難以令人體驗第一,只會顯出新航不同艙等的服務落差。

但服務有艙等差別,也並非只有新航如此,不說座椅的舒適、餐飲的口味,有些航空公司連放映的電影內容都分艙等,當然熱門的新電影都在頭等艙。

這種一分錢一分貨的商業取向,現在有連經濟艙選位子都要開始付錢,隨身可帶上飛機的行李,有時也會按艙等而調整件數。更不用說機位超賣時,非自願卻被拉下飛機的都是經濟艙乘客。

這些遊戲規則突顯的是現代社會結構中,貧富階級的差距量度,用錢來做物質區別的問題還小,而當一個人的尊嚴都被物量化對待,“友善度”也跟著金額多寡的消長服務就不值得嘉勉稱讚。

不過我也經驗過經濟艙服務一流的航空公司,奇怪的是竟不在十大排名之列,讓人不禁懷疑「全球航空公司大獎」是在比對有錢人的服務?

▲新航空姐手腳俐落,制服也很有特色,沒多的可誇

▼新航的點心飲料和耳機薄毯(左下)

再來看看樟宜機場。

就從樟宜機場提供諸多中轉禮遇,不難了解箇中龐大利益,機場為了讓旅客值得繞這一程,就算沒時間進市區觀光,「山也能來就你」的滿足旅客,因此樟宜機場有各類花園、電影院、游泳池、美食街、兒童遊樂場、幾百家商店,這種模式便是新一代機場的典範。

近期熱賣電影《瘋狂亞洲富豪》的電影取景地點,也包含了樟宜機場。

現在許多國家都在興建新的國際機場,拚比的是「世界之最」,不難想像未來一個比一個更大的機場,內容怎樣包山包海,提供吃滿喝滿玩滿買滿是一定要的,結果機場不僅是國家的門面,也是行銷的前哨。

在我看來,樟宜機場除了功能多元、建築獨特,還有大膽的舉措,譬如不再廣播提醒旅客登機,以提升整個環境的寧靜與舒適,都是不斷在進步中革新、在革新中進步,不愧擔當最佳機場的稱譽。

中轉的諸項禮遇之一,是提供價值若干元的抵用券,可以在機場零售商店使用,也可以兌換使用一次「大使貴賓室Ambassador Transit Lounge」(第二、第三號航廈)。包括淋浴設施、點心飲料、閱讀報刊和免費 WiFi。這類禮遇不搭新加坡航空也能使用。

你看,中轉禮遇的貴賓室都有浴室廁所,我怎能對新航貴賓室沒有微詞呢?

▲▼樟宜機場被背包客族群推崇為全球最好睡的機場

▲▼我認為樟宜機場的各類椅子可以自成一景了

雖然樟宜機場在硬體設施上非常厲害,去年新啟第四航廈的通關流程全自動化,還有文化展館、藝術座椅、室內花園和24小時營業商店配合打造特色,但是它與其他航廈沒有電車相連,只能搭乘接駁巴士往返第二航廈,而且只有進出新加坡的旅客才能使用第四航廈。

換句話說,第四航廈算是一個管制區,除非搭乘大韓、越航、國泰、亞航、春秋航空、宿霧太平洋等航班進出新加坡,飛機直接在第四航廈起降,否則從其他航廈想搭接駁巴士往返,需持第四航廈出發的有效登機證才能搭乘。

結果不管是搭乘其他航班在其他航廈進出新加坡的乘客,或是中轉想去參觀第四航廈的乘客如我,就無法任意進入參觀號稱高科技綠能智慧的第四航廈。實在未免遺憾。

樟宜機場第五航廈計畫在2019年開放,據說有一流的休閒娛樂景觀,但如果又搞得像第四航廈過不去,那就要扣分了。

▲樟宜機場四個航廈都設有兒童遊樂區   

▼第三航廈的蝴蝶花園富有教育意義

▼蝴蝶花園是一個兼顧賞樂與教學的地方

▲第一航廈仙人掌花園也不錯,還有人把它當成吸菸區 

▼T2和T3都有電影院,臨檢沒人仍然放映電影,確實不是拿來做秀的

▲賣酒賣菸的店舖,你要買好買滿,三層樓整面牆夠不夠?

▲▼LV門前排場豪華耀眼,不過多數人只拍個照

▼這裡比LV重要,沒有必買,只有必吃

若跟新航比較起來,樟宜機場的評價就可謂名符其實。

可是,我從新加坡回台北時,從第二航廈裡進入候機室還要再過一道安檢,這塊安檢區跟走道以玻璃相隔(下圖),有些旅客走進去竟被安檢人員喝叱,結果旅客才退回外面,一位主管進去說開始吧,安檢人員回說時間未到,主管說你沒看到等候的乘客那麼多嗎?

安檢屬於機場管理,你硬體設施進步,管理品質也要跟上,乘客只知道登機時間,哪裡知道還有安檢時間?如果在門口貼一張幾點開始安檢的公告很難嗎?大家都可以省事,又何勞安檢人員對旅客吆喝?那不是有違你機場想要提升環境的安寧與舒適嗎?

但瑕不掩瑜,在航廈地圖前為人指點迷津的服務人員都非常熱心親切。我對新加坡海關的印象也非常好,遇到男的女的關務人員都十分友善,得知我從台灣來立刻講華語,還會家常兩句,讓我感覺那談笑風生裏面有一點熱度。中華民國跟新加坡之間,從前是非常親近的。

▲第二航廈的通道和登機口之間,以玻璃隔出安檢區(右方)

▼台灣桃園機場的新航貴賓室,有肉骨茶、有盥洗室,櫃台接待親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3795086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10:15
我最愛的是新航~~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6:11

謝謝分享。

看看樟宜機場,實在恨鐵不成鋼,1979年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完工,新加坡當年還派人來台灣觀摩,樟宜機場第一航廈是1981年才啟用,現在可能連背影都快看不到了。

BJ周(88899988) 於 2018-10-04 21:41 回覆:

別說新加坡,看看對岸的大陸吧

2019年完工啟用的北京大興機場,將是全球最大單體航站樓,那氣勢跟樟宜有得拚比

這兩地從前都不如台北,現在都遠遠超越台北

我不是恨鐵不成鋼,我是不忍再說了,唉.....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09:05
我曾在按摩椅旁的窗邊桌椅度過一夜尖叫
BJ周(88899988) 於 2018-10-02 06:54 回覆:

聽起來也遇到飛機延誤或取消吧?

這種事在旅途上常會發生

但最重要的是人要平安回到家裡

準備下去再出門去玩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