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開普敦二》「長街」食宿篇 – 睡藝術旅館/屋頂露營車、吃非洲野味餐/傳統鐵鍋菜
2018/06/26 10:45:13瀏覽4278|回應5|推薦42

南非開普敦的市中心是「城市碗」(City Bowl),城市碗的心臟地帶是「中央商務區」(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 簡稱CBD,上圖請看高樓大廈聚集的地方〉,它的大動脈就是一條「長街」(Long Street)。

長街長約三公里,盡頭一端接近海港,另一端是「彩虹社區」波卡普的邊界〈點我→ 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波卡普 ,連貫山與海的大道,穿過中央商務區的中央,可以想見在開普敦市區的發展過程裡,長街佔有怎樣重要的地位,它的繁華熙攘是遊客必訪一探。

由於長街充斥多元文化,白天有許多趣味商店和咖啡店可逛,晚上有現場表演的餐廳和夜店可玩。最吸引人的是,街上仍有許多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其中不乏改裝成花樣翻新的潮旅店。

▲▼一個過去與現在交融的「長街」,是城市心臟的大動脈

本文先介紹特色住宿和美食,遊樂瞎拚在下文,否則都放在一篇太長了

到長街要學會一件事,就是悠哉悠哉的閒逛,千萬不要拼命趕時間,閒逛又不用計費花錢,何妨放輕鬆享受異國氛圍?

開普敦歷經荷蘭、英國的殖民統治,尤以英國從19世紀掌控到現在的時間最久,影響也最大。所以在長街觸目所及,多是這兩國早期建築的風格。

你可能會問,南非不是獨立了嗎?那你可知道南非還是大英國協的成員國嗎?

▲▼看牆上荷蘭小國徽那一隻獅子,就能知道這是荷蘭殖民房

荷蘭人在1652年就來到此地,他們的建築比較瘦長,特點是雙折線的屋頂,在沿街的牆面會開數扇老虎窗。窗子形狀也比較窄長,內部空間都不大。

英國趕走荷蘭人佔領開普敦之後,把這裡當成控制印度的中轉站,因此開始大量移民,並且發展城市建設,可以說英國人在此進行深耕。

當時是維多利亞女王當政,許多建築就有「尖頂或尖塔、圓形或方形的立柱、窗戶伸出牆壁、屋外有欄杆圍繞的走廊或陽台」之類特徵,也就是所謂的「維多利亞風格」。

這樣的房子樣式,在今天長街上仍然不少,參雜在現代建築當中,更顯得古意盎然。提醒讀者注意這類房子的鑄鐵欄杆,英國人一度非常喜愛用鑄鐵材料表現藝術裝飾,看起來就像房子上的刺繡。(下圖)

★住宿

去異國旅行,最重要的當然是住宿,吃飯採購是次要的。請問誰不是先落店,丟下大包小包的行李,然後才輕鬆地出門去玩?

如果住在一個交通方便、價格合理的地方,對於人生地不熟的遊客最適宜不過。又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找好玩一點的住宿,來開普敦住長街準沒錯。

長街一端鄰水、一端靠山,口袋夠深的可以去住有湖景山景的五星飯店,小資如本人就在中價位尋找有特色的“藝術旅館”(Art Hotel),窮遊的學生或旅人也有背包客棧可以落腳。(下圖)

我就先來介紹自己住的「長腿叔叔Daddy Long Legs 」。

支持女權的美國女作家珍·韋伯斯特(Jean Webster),她的名著《長腿叔叔》(Daddy-Long-Legs),講一個好心大叔濟助孤女的故事;另外,有一種長腳蜘蛛,或稱盲蛛,也是這名字。但我在這家店沒有見到任何一隻蜘蛛,所以應該沒關連。

「長腿叔叔」在長街中段,這位置的前後左右什麼店都有,包括小雜貨店。雖然長腿叔叔不包早餐,但附近小店的早餐選擇蠻多的,還可以到小雜貨店買些零嘴在路上解饞充飢。

稱作藝術旅館,因為房間有13種樣貌,像是服飾店的、3D視覺的、西部牛仔的、爵士樂團的、攝影房的、維京水手的、音響世界的、帝王花房的,甚至有一間是急診室(the Emergency Room),真幽默。可是都沒有單人床,也沒有分開的兩張床。

▲每個房間都有一個主題,我徵求旅館經理同意拍照,但已經入住的房間就不能拍照了。左中那間牆面看起來是一張臉,其實小格裡都是一張張照片。右下就是急診室,還有打點滴的掛袋和醫護人員制服。

▼我想住下圖這間,讓我想起求學時代住在的閣樓,可是我住店時已經被他人捷足先登,這家連淡季的住房率都很高。結果我被安排住西部牛仔房。

入住「長腿叔叔」時會贈送一瓶啤酒或一杯紅酒白酒。雖然荷蘭英國都帶來製酒的技術,但非洲原住民也早有自己獨特的製酒秘方,所以既然到了非洲,當然要喝非洲酒。

「長腿叔叔」有個大陽台,晚上拿瓶啤酒坐在陽台上,看著遠方燈火閃爍,或是看看腳下長街的行人來往,或是跟其他住宿客人哈拉,也是一種打發異鄉夜生活的辦法。(其實多數人都去混夜店啦)

總的來說,「長腿叔叔」地方乾淨也不吵,櫃檯服務非常親切,我check out之後寄放行李也不囉嗦,唯一不好的是房間都在二樓以上,老房子沒電梯,要自己提行李上下。但我出遊往往只帶一個登機行李箱或一個大背包,所以走樓梯還不致成問題。

「長腿叔叔」官網:http://daddylonglegs.co.za/

▲長腿叔叔就是典型荷蘭建築,連樓梯都很狹窄,他的招牌(紅圈處)很容易就被視線忽略過去。 ▼客人報到就送右下南非自產酒迎賓,有葡萄酒和啤酒兩款可選。櫃台大廳旁邊走道的紅框是公用廁所,公廁內部裡面沒有燈(左下),原來牆壁的外面是鏡子,裡面是透光的玻璃,利用走廊的燈光省電,這辦法不錯。

後來自駕出城多日,回來搭機離非之前,又在長街住了一晚的旅館是Grand Daddy Hotel,這能翻成「爸爸大飯店」或「大老爹飯店」嗎?哈哈~ 容我翻成格蘭德第飯店吧。

格蘭德第飯店可以算是城市地標之一,也是元老級飯店,最早建於1874年,後來經過擴建和重建,五層樓高的飯店曾經是長街最高的建築,現在外觀雖然有了改變,然而內部還是保留不少舊有風格。

想看看古早的電梯是長怎樣的嗎?這家飯店就有一台,而且是開普頓最老的,一整個木製構造,空間最多容納四人(不含行李)。

▲長街元老級飯店,也是城市地標之一。 ▼飯店裡有開普頓最老的木造骨董電梯,接待櫃台是行李箱拼成(右下),桌面小狗是店的吉祥物。

▼通往屋頂的樓梯壁畫,讓人看了好不莞爾

這家飯店住房並不是最豪華的,但出名的是屋頂公園,這裡有天空吧台(Sky Bar)、粉紅火烈鳥電影院(Pink Famingo Rooftop Cinema),還有就是獨一無二的屋頂露營拖車園地(Rooftop Trailer Park),這些拖車不但是Airstream的牌子,而且是貨真價實的整台放在屋頂上。

喜歡露營的人都知道Airstream Trailer在露營拖車裡面,算是五星級的品牌,人稱露營車界的勞斯萊斯,一輛小型鋁合金體銀彈住艙造型的售價大概要三百多萬台幣。

在格蘭德第飯店的屋頂你可以看到7輛露營拖車排成一圈,還可以住進一晚享受一下獨特時尚的滋味,每輛車內都有自己的造型主題:葡萄酒鄉、非洲美景、海濱別墅、淘金熱、野生雛菊、城市航班、卡魯沙漠,每輛車內都有一套標準配備,還有250MB上網。

▲屋頂一圈都是露營拖車,好像在都市叢林露營。 ▼我這間進門右邊有乾濕分離的浴廁、左邊有小桌電視、衣櫥冰箱,後面就是床鋪,露營車內一律雙人床。

▼屋頂的酒吧,每周一晚間放映電影

雖然住一晚的價格有點貴,可是是一種不同的體驗,最好的辦法是旅遊淡季前往,房價優惠而且包含傳統早餐,份量相當豐盛,飯店附設餐廳Thirty Ate Eatery在當地也頗有名氣。(下圖)

至於服務態度那是不厭其煩,我住過許多地方的旅館,分辨得出是否職業性的應對,我也能感受話語和笑容裡的真誠成分,所以我很喜歡格蘭德第飯店的員工,從門房到接待永遠是以笑臉回應客人,他們那種樂天開懷也影響了我對這個城市的印象。

「格蘭德第飯店」官網:https://granddaddy.co.za/

★美食

談到吃,哈,我應該單獨寫一篇,但是要寫的太多、時間卻太少〈扼腕〉。長街上的餐廳超過1200家(整個城市碗餐廳超過兩千家),歐美的不說,其他如中國茶樓點心、印度咖哩料理、日本壽司拉麵、泰國麻辣沙律、土耳其Kebab,應有盡有。去南非你就別帶泡麵了,尤其在長街最不用擔心的就是

但像我這樣的吃貨,去非洲不吃非洲餐怎麼行?我在長街第一個晚上就給他直直走進以非洲美食聞名的「非洲媽媽」(Mama Africa),點了招牌菜「野味大餐」(Wild Game)。

何謂野味大餐?就是鱷魚肉、鴕鳥肉、羚羊肉、鹿肉、疣豬肉的燒烤大會串!這道菜有名到餐廳印成明信片送給點它的客人,讓客人邊嘗味道邊對照,其中我覺得鱷魚肉最好吃,跟雞肉一樣鮮嫩。

▲非洲媽媽餐廳 ▼野味大餐

▼餐廳製作明信片(上)讓客人對照吃下的野味是什麼肉?

盤子裡配肉的“飯”是玉米糊和玉米粒,南非原住民稱為美滋(MAIZE),也有稱為恩希瑪(NSHIMA),這類玉米餐是南非人的主食,就像我們吃的米和麵。搭配肉食的蔬菜是紅蘿蔔泥和菠菜泥,唉。

南非黑人也有在路邊賣烤玉米、煮玉米,還有像沙嗲一樣的串烤,肉料主要是雞牛羊,更多的是內臟,也有雞腳,味道跟台灣滷味有點像,但不像台灣帶甜,我吃過幾次路邊串烤,雞胗一串才5蘭特〈不到台幣12元〉,很香很入味,小販說他的醬料是Peruperi(一種薑、黑胡椒、小荳蔻及其他香料混合而成的調味料)。

第二天晚上我又去了「非洲媽媽」吃她們另一招牌菜Potjiekos之燉羊肉。Potjiekos這個字的原意是用小鐵鍋煮的食物,跟雜燴菜差不多。我覺得燉羊肉加了咖哩,可是又跟東南亞和日本印度的咖哩味道不同,口感比較溫和,肉味去腥處理得不錯,肉質也嫩。

▲非洲鐵鍋菜,右下是小鐵鍋側面,應該是三足鼎立,被我拍成金雞獨立。▼非洲歌舞現場秀,要另外收費,最後總結在餐飲帳單上,此外入場一律收服務費10%。

▼非洲媽媽的布置就非洲風味啊,吧檯還是一條蜿蜒的綠色大蟒蛇哦

我看過遊客有人評價「非洲媽媽」價格過高、過於商業化等等,其實美食值不值那個價,往往根據個人主觀和條件。不然你看米其林星星的餐廳美食,也有人嫌貴又難吃啊。我覺得可以體驗一回啦。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經歷嗎?

「非洲媽媽」餐廳還有現場樂團表演,所以坐進去不管你聽不聽都要另外收費,還好費用不高,就當作聽一場原住民歌舞也好。餐廳裡的布置也頗有非洲風味,生意好到門口要請保鑣維持排隊秩序,人多最好去前先預約,以免沒有空桌。

「非洲媽媽」官網:https://www.mamaafricarestaurant.co.za/

▲什麼口味都想嚐一點,就來「村子」吃自助餐吧。  ▼下午五點還沒有人潮,順時針右上是非洲香腸、烤雞翅、牛羊肉、生鮮蔬菜沙拉,非洲醬料Peruperi烤出來的肉料相當適合東方人口味

另外,西班牙菜有名的「Fork Restaurant」、漢堡有名的「Royale Eatery」、有衣索比亞舞蹈秀的「Addis in Cape」都是評價很好的長街餐廳。

如果實在拿不定主意,又想淺嚐各種在地食物,那就去「村子The Village Buffet」,裡面各族裔的食物都有一點,我是為了新鮮蔬菜沙拉和水果任你吃到飽而去。你看我的盤子裡都是青菜,就知道我去吃有多虧本了。吃完別忘了一嘗他家的「彩虹冰淇淋」。

還有,這家用餐時間經常爆滿,我是下午五點就去用餐,爽爽一個人享用。

The Village Buffet:102 Long St, Cape Town City Centre

如果你要喝咖啡或喝酒,長街小店最多的就是Cafe & Bar,這些小店兼賣簡餐,三明治啦、薯條啦、炸雞塊啦,簡單又便宜也能吃一餐。對了,長街也有麥當勞,我進去看了一下就空手出來,人家雅典麥當勞還有賣在地口味的希臘雞堡,非常好吃。

酒類和BAR就放在遊樂篇介紹,白天有白天的玩法,夜晚有夜晚的消遣,長街可以讓你從早玩到晚;另外,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有沒錢的玩法,你只需要有好的體力。

▲印度餐廳「寶萊塢」從咖哩賣到咖啡

▼長街上的麥當勞外觀就是南非國旗標誌,可惜沒賣在地漢堡

▼這間Cafe半個店面賣衣服,為了老婆逛街、老公等候而設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149264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3 08:15
好讚啊,開普敦可以自助,有飛機直飛嗎?飛多久啊!你住的長腳叔大概一晚多少?Grand daddy你真的去住那頂樓的車車啊?多少co co?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13 20:24 回覆:
沒有直飛,都要在約翰尼斯堡轉機,我就在約翰尼斯堡開車出城玩了幾天、再買一程國內票往返開普敦。從台北飛約翰尼斯堡大約16個小時,票價最便宜要六七萬,但我是用里程換票,有些人用里程升等,我寧可把里程拿來換票多飛幾個地方去玩。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
2018/07/08 08:26

牛奶酒(當初我們這麼稱它)有爭議 ? 這我就不知了耶~

我覺得便宜又好喝,當初千里迢迢的帶了幾瓶回來...

剩下最後一瓶時捨不得喝竟然...壞掉了痛哭

前一陣子家樂福有進口(好像要500-600元),買了一瓶來解饞...

現在被您這麼一提懷疑....(想再去找了耶)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12 20:32 回覆:

這酒是用一種果實去釀的

喝起來確實香甜

多數女生都喜歡那味道

南非航空和阿聯酋航空都有供應

我個人是連奶茶都不喝的啦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15:59

我是1996年去南非的,當年好像是曼德拉總統執政,曾到總統府一遊...

當年南非治安不好,市區店面都寫著SALE...,氣氛很詭異尖叫

所以,看到您好像自由行~我真是太佩服了!!!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07 22:08 回覆:

哈,你覺得南非那瓶奶油利口酒的味道怎麼樣?我沒提起是因為它曾經惹出很大的爭議。

南非總統府在行政首都普利托里亞(Pretoria),我還沒寫到那裏,開普敦是立法首都,因為朋友們想去玩,說沒什麼資料可做功課,所以我先寫來讓大家參考。

比起約翰尼斯堡,開普敦是非常安全的,尤其是長街的便利性和多樣性,白天晚上都可以放心玩,值得推薦。不過對於單身女性來說,到哪裡都還是要自己多加小心,否則壞人也不會有機會下手。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04 06:59

好爽的

開普敦自由行……

我去南非遊是隨團去的……

也蠻特別的……

值得!美好的體驗……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07 21:43 回覆:
非洲別的地方或許跟團比較安全,可是開普敦完全可以自由行,出乎意料的漂亮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30 16:14
感覺很好玩 就是不知會不會比台灣還熱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07 21:39 回覆:
我去的季節是冬天,還有很多人穿短袖,但是台灣前兩天爆熱,開普敦氣溫比台灣低,可能是靠海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