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非開普敦一》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波卡普
2018/02/23 12:13:26瀏覽5381|回應3|推薦57

南非西岸的開普敦,是一個三面環海的陸地,1625年荷蘭人首先在這裡設立航行歐亞商船的中途補給站,所以開普敦的荷蘭語是Kaapstad,譯成中文就是「海角城市」。

既是南非立法首都,也是南非第二大城的開普敦(Cape Town),如今是一個大都會區,劃分為六個行政區當中的城市碗(City Bowl)是精華中心, 也是登陸非洲的歐洲人最初聚居地。

被稱為“碗”,因為是一個天然形成像是圓形劇場的區域,港口、商務區、住宅區、遊樂區都在低處漸層,高處是由信號山、獅頭山、桌山、魔鬼峰組成的山群。

▲開普敦「城市碗」背山面海,左前方是信號山、右方是魔鬼峰、我站的所在是桌山。▼信號山與三角尖的獅頭山相連,紅圈處是波卡普的大約位置。

就在城市碗靠近信號山(Signal Hill)的山坡上,有一塊小區叫波卡普(Bo-Kaap),那裡的住宅五顏六色,在藍天襯托下就像色彩鮮豔的糖果屋,被讚為世界上最美的街道之一,也是最受遊客喜愛拍攝的開普敦城市景點。

波卡普的居民最早是1641年至1824年之間,被荷蘭人從東印度群島如爪哇、印尼,還有印度、錫蘭、馬達加斯加、東非等地,大批運來種植農作物的奴隸,這些人和其混血後代被稱為開普馬來人(Cape Malays),此區又被稱為「馬來區」。

殖民者在1948年至1991年實施種族隔離制度時,南非只有白人和非白人兩個類別,非白人當中又分成南亞人(主要是印度人)、非洲人和有色人種。開普敦馬來人被歸類為有色人種,地位比黑人略高。

由於白人所居之處不容非白人為鄰,起先以生活習慣危害健康為由驅趕非白人,後來乾脆規定非白人只能住在市中心外圍區域,馬來人聚居區Bo-Kaap的意思就是「海角上方」,也就是在開普敦市中心邊緣的依山高處。

▲依山而建的社區,可以看出現在許多居民以車代步

▲ ▼每棟房子都有自己的鮮豔顏色

開普馬來人是最早把伊斯蘭教引入南非的族群,波卡普的奧瓦爾(Auwal)清真寺建於1794年,是南非第一座清真寺,也是現存最古老的清真寺。可惜不對外開放參觀。

奧瓦爾清真寺象徵奴隸追求自由的信仰,也是指導穆斯林成人與兒童的宗教學校。寺內珍藏第一任拿督Tuan Guru在獄中默寫的全本可蘭經。

也因此,波卡普民宅的建築風格隱隱帶有伊斯蘭文化,波卡普博物館就是建造於1768年的老房子。二十世紀中葉,政府宣布波卡普為穆斯林專區。

▲▼開普敦最古老的清真寺

▼清真寺的顏色在花花綠綠當中顯得肅穆

其實馬來區並不是所有居民都是馬來人,也不是所有馬來人都是穆斯林,但是當初抓來的奴隸多是穆斯林,其中不乏受過教育的學者或反殖民的政治犯,他們以知識和信仰的力量凝聚飽嚐摧殘的流民,使得該社區成為一個精神上實質上互助的團體,連墓園也自成一家。

我在一處房子的通道被一面牆壁吸引駐足,上面有幾幅簡單的人物畫像,如銀匠、鞋匠、歌手、磨坊工、泥瓦匠和裁縫,還有頭戴伊斯蘭禮拜帽kopdoek和婚禮頭飾medora的傳統婦女,看得出來是早期馬來人的生活素描。其中有人頭戴斗笠,根據解說那是馬來人的toedang草帽,乍看之下以為是華人混跡在內。

▲綠色和紅色之間的那棟膚色老房子(右四),就是波卡普最老的房子,也是展示先民遺物的波卡普博物館。▼表現開普馬來人生活面貌的壁畫

▼壁畫在這棟房子的走道(照片中有人的地方)

▼隱隱帶有伊斯蘭文化風格的住宅

今天,可算是開普敦開山祖的馬來人,大約有30萬人,他們的影響力不可小看,開普敦的語言、音樂、藝術、美食,長期滲入馬來基因而產生新的演變。例如南非荷蘭語夾雜許多馬來語,歐陸荷蘭人也未必聽得懂。

開普敦傳統美食有炸麻花(koeksisters)、奶餡餅(melktert )、咖哩肉派(bobotie),還有混合東西方烹調口味的燉菜燒烤,都是從馬來人而來。

我有一晚住在開普敦AirBnB,主人是荷蘭混德國的白人後裔,提供的Homemade晚餐主食是烤羊肉、煎牛排,在我讚美可口之下,主人表示他的醬料配方就是從前馬來老僕傳下的。

▲想要品嘗當地傳統美食,這間雜貨店兼餐廳絕不能錯過!除了可以吃到點心如三角餃薩摩薩(SAMOSA)、土豆油炸鷹嘴豆球(dhaltjie)、蜜煎餅(Koeksister)等等,還有超好吃的咖哩羊肉。

▼這個露天攤位也五顏六色,可惜尚未營業,否則也要吃上一口看看

▲阿特拉斯貿易公司(Atlas Trading Company)於1946年開始營業至今,是社區居民經常來買烹調美食不可缺少的香料雜貨。旁邊有設計風的BO-OP算是小型商場,從金銀首飾賣到非洲印花背包襯衫。

▼波卡普風格的老店之一,兼賣雜貨的CAFE。

那麼,為什麼波卡普的住宅如此繽紛呢?原來奴隸居住所在不允許有門牌號碼,為了方便送信和辨識,各家就塗上不同顏色,而且一段街區之內絕不重複。特別的是,唯一的白色房子是學校和診所。

開普敦一年一度的「吟遊詩人嘉年華會」(Cape Town Minstrel Carnival) 正是源自馬來區的穆斯林奴隸,因為他們一年只有在 1月2日放假一天。因此在這一天,他們會打扮成吟遊詩人的模樣,到街上舉行歌舞遊行,一方面慶祝新年,一方面通過這種方式向殖民統治者表示抗議。

想不到當年的奴隸居處和慶典,如今竟成了旅遊景點和節目之一。

世界上美麗的街道很多,可是有些要等開花季節才能欣賞,有些要等天氣晴朗才會顯現,波卡普的亮麗奪目卻是一年365天都能看到,不受季節天候影響,最重要是他的特色是原創,背後還有人類社會的歷史故事。

最後,愛喝咖啡的朋友一定知道,南非的咖啡豆也小有名氣,所以開普敦有很多知名咖啡店,被選為全球最棒的咖啡店–「真相咖啡 / Truth Coffee 」就在開普敦。

波卡普的威爾街(Wale Street)上也有一家知名的老牌咖啡店Bean There,看完風景進去喝一杯他們自己烘培的豆子,再嘗一份新鮮的南非羅勒雞肉三明治,Awww~ 真是多彩色多滋味的一天!

▲▼波卡普也有知名咖啡店,Bean There外觀和內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0504543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8 23:49

來看妳~最近有點神經緊張, 怕忘了點"最新文章" 又怕忘了按推薦,

這表示我真的老了~ 上次忘了說:每幢顏色不一樣, 可能還有個好處,

不論喝的有多醉, 都不會走錯家門, 對吧~ ?

我們隔壁有位阿伯每個月會有一二次喝到凌晨, 也不知是真暈還是特清醒,

每次都會按到我們家的監視鈴,幸好頻率不高.呵呵~

BJ周(88899988) 於 2018-03-07 12:02 回覆:

你大概沒喝醉過,不知道喝醉了連門和窗子都分不清,也不會記得自己家是什麼顏色,按錯門鈴是正常的。哈哈。

謝謝來訪交流。你的圖畫清爽簡潔,但有一種溫度,我每次去看,都會前前後後的翻閱,常使我想起某年某月某人某事.....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16:33

看到妳照片中的房樑(好像有二張) 那就是伊斯蘭式吧懷疑

之前好像也是妳介紹的 比利時車站 , 我非常感動, 但現在找不到這篇了~

(應該是妳吧? 還是我迷路了~?) (若是妳寫的):

很謝謝妳很用心編排車站的照片, 第一張有打開序幕歡迎的感覺,

有一張妳選擇讓我們自已去體會的歐亞地圖畫 ,我直覺那是日帝國的侵略.

有張有中文簡體字的照片, 莞爾, 因為只有簡體字寫的像小孩子寫的,

這表示他們很誠實 , 沒從網咯擷取打模.

還有牆壁裡的古董, 很驚心,也覺得他們夠自信,

是宣示他們的電車無污染 與很平穩吧~? (希望我沒走錯格子)

BJ周(88899988) 於 2018-02-25 06:49 回覆:

你說的應該是「斯德哥爾摩的地下奇觀」那篇文章,介紹的是地鐵車站的藝術展示,是的,號稱世界最長的地下藝術館,當然為了表現多元文化而採用了一些伊斯蘭藝術的元素。很欣慰你仔細看過還記得。

伊斯蘭藝術深受中亞文化影響,圖案大致分成三類:一是花草植物、一是幾何圖形、一是阿拉伯數字,從這些種類變化而來的裝飾,被非洲在地文化吸收又形成新的樣式,所以波卡普的藝術風格可以說是一種混血面貌。

謝謝來訪交流。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11:11
你是自助還是跟團啊?好喜歡這些彩色房啊!這裡的清真寺是不是也一日五頌?
BJ周(88899988) 於 2018-02-24 23:16 回覆:

我都是自助遊。旅遊團帶去看的地方都非常制式,而且要合乎他們精算的成本,一般遊客隨便看幾個大景也就能滿足了,所以我後面還要寫的景點,都不太有旅行團會帶去參觀。即便是帶去參觀的景點,也可能因為行程倉促趕時間而有些遺漏之處,希望我的介紹能帶給大家更多的了解。

你問了一個好問題,就是開普敦清真寺是否有一日五頌?坦白說,我住在開普敦市區三日,並沒有聽到禮拜招喚,不像我在伊斯坦堡的早上五點就聽到誦經招喚,但我相信虔誠的穆斯林應該自動自發,就像所有宗教的虔誠信徒都應該出於真心去做他們該做的功課。

謝謝來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