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淪陷在蘇黎世中央車站聖誕市集
2017/12/17 12:03:07瀏覽3182|回應1|推薦62

▲▼蘇黎世中央車站聖誕市集號稱歐洲最大的室內聖誕市集

趕到蘇黎世中央車站(Zürich Hauptbahnhof,簡稱Zürich HB)去搭車轉機,正巧就遇上2017聖誕市集閃亮登場。用了「閃亮」這個字,因為市集中央立起一株高大的聖誕樹,樹上吊著一顆顆水晶球,在燈光下熠熠生輝(下圖)。

好幾千顆水晶球由世界聞名的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公司製造提供,樹下還陳列每年形狀大小不同的水晶掛飾。施華洛世奇也贊助美國紐約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掛飾,高懸樹頂的「聖誕之星」由25000顆水晶組成。

比起德國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眼前一樓大廳的規模看似不多,但是蘇黎世車站是瑞士最大的火車站,除了最上層是跨國火車月台、最底層是機場火車月台,其他可說是由200多家商店組成的一個大型商場。所以加上商場的商店也推出聖誕商品,蘇黎世車站的聖誕市集號稱是全歐洲最大的室內聖誕市集。

還有一個蒙特勒(Montreux)聖誕市集,蒙特勒以風景優美著稱,年年舉辦瑞士最大的露天聖誕市集,沒想到也在蘇黎世車站擺攤,看那門面像是在打廣告的形象宣傳。

▲蘇黎世車站一樓大廳的聖誕市集偏向傳統風格  

▼蒙特勒年年舉辦露天聖誕市集,也在蘇黎世車站擺攤

一樓大廳的市集攤位除了販售飲食,也有賣藝術家原創的首飾、衣帽、蠟燭、玩具、鹽燈等等。那賣花茶的,泡出來一杯杯有花,引人圍觀。

我向來欣賞有創意的點子,買了一個「漏沙畫Sand Picture」回家玩 (下圖右下角),它的道理很簡單,在一個封閉的鏡框裡,利用氣泡改變漏沙速度,堆疊出高低不同的形狀,好似一幅畫作,每次翻轉就會造出不同畫面。

▲利用氣泡原理的漏沙畫,可以自己選擇顏色和氣泡量

▼各種香味的雕刻蠟燭,還有賣花茶的

雖然市集的聖誕氣氛濃郁熱鬧,真正吸引我停下腳步的是特色小吃。瑞士主要分成德語區、法語區和義大利語區,你可以想像這些族裔的美食同聚一堂是多大的誘惑嗎?空氣中飄浮著各種香料和烘培的氣味,讓我霎那間不禁流露出饕客本色。

下圖這攤有賣瑞士最有名的多孔奶酪Emmental Cheese,還有麵包糕點如扭花麵包Brezel、粗糧麵包、芝士蛋糕、脆皮奶酥蛋糕和薑餅(Lebkuchen)。據說薑餅源自17、18世紀德國紐倫堡地區,用蜂蜜、香料和堅果製成,現在成了聖誕節必吃的風味點心。

下圖這家有賣Gluhwein,它是德國聖誕節的傳統飲料,基酒是紅葡萄酒(義大利用白酒),原味喝法是加糖和丁香肉桂香草八角之類香料,熬煮出來喝熱的。有人還喜歡加上蘋果或香橙,像這家賣的就是加香橙。

冬天在風雪中歸來,進屋喝一杯Gluhwein,立刻全身生暖,一般Gluhwein的酒精含量不超過7%,比台灣水果啤酒的酒精含量還少,所以不怕喝醉。夏天喝冰啤酒配炸雞,冬天喝Gluhwein配烤香腸就對了。

講到烤香腸也是熱門小吃,瑞士香腸有四百多種,其中一種longeole使用豬肉膠質以及茴香籽等香料製成,與馬鈴薯扁豆捲心菜一起燜製,是瑞士美食之一。但是很抱歉,德國的香腸種類有1500種,深獲我心的是麥啤搭食圖林根煎腸(Thüringer Rostbratwurst)。

賣熱紅酒的攤位還賣Marroni,就是烤栗子,嘿,你別小看這個在街邊也有賣的平民小吃,它可是瑞士觀光局推薦的經典美食之一。栗子除了一顆顆烤得香噴噴,也有製成粉條狀甜點,栗子蛋糕好吃,華人的板栗燒雞更是讓人垂涎欲滴(講到哪裡去了?)。

威士忌加蘋果西打的熱飲,你喝過嗎?下面這攤「冬日傑克Winter Jack」其實是美國的牌子,創始人是一位田納西酒商Jack Daniel,愛喝威士忌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因為這個有百年的牌子是世界上鼎鼎有名的 10 大名酒之一。

冬日傑克就是喝起來有蘋果香味和甜味的威士忌,此外還有辛辣肉桂味的傑克丹尼田納西之火(Jack Daniel's Tennessee Fire)以及田纳西蜂蜜威士忌(Tennessee Honey)。別以為我是酒鬼,只不過是有機會就勇於嘗試罷了

下圖這攤賣的是雪球(Schneeballen),看似一朵花,其實它是一種硬麵包,是德國羅騰堡最具特色的點心。從前我的德國同學曾經做來請全班吃,據說是把麵團拉成長條,然後捲起來炸好再澆上香草奶油巧克力,最後撒上核果糖霜。

我這人只會吃不會做,本沒資格批評人家手工藝品的質量,但覺得西方人的舌頭構造特別,好像嘗不出甜味,我又不能給人家吐出來,還要很感謝的說「辛苦你了」,因此永遠記得了那個用洪荒之力吞下的雪球。

下面這個攤位賣的是什麼,你看得出來嗎?如果你猜是「章魚燒」就錯了。

答案是鬆軟Q彈的荷蘭小鬆餅Poffertjes。有人說它原是荷蘭修道院修士做的點心,也有人說是法國革命流到荷蘭的點心,總之已是荷蘭的國民美食之一。傳統吃法是撒上糖粉沾著奶油吃,也有像照片中賣的那樣搭配水果或巧克力食用。

下圖這個攤位的商品,我看到它在蘇黎世市集出現,小小訝異一下。後來有人跟我說,他今年三月在這個車站農夫市集還看到過台灣刈包的攤位。看來市集間接介紹了有代表性的異國飲食文化。

去過匈牙利的朋友,應該看出那是煙囪捲Kürtoskalács吧。這種煙囪麵包在布達佩斯到處可見,原味的在麵包外面裹一層糖衣,經過木炭上滾動燒烤,剛出爐會帶著焦脆的甜味。

從當場現烤的樣子看來,麵包糖衣上有堅果杏仁、花生肉桂的,還有可可粉、耶子和巧克力的,香氣四溢。傳統的匈牙利煙囪麵包,外皮酥脆、內肉鬆軟,咬一口就停不下來,堪稱破壞減肥的殺手。

吃吃喝喝逛完一圈聖誕市集,還有一點時間,我就想找地方歇歇腳,在市集裡都只能站著吃,你看上圖左邊那個垃圾桶上加一個圓盤,就是食客的餐桌。

車站每一層樓都有賣咖啡的小店,經過下圖這家正好聞到飄出的西點香味,就中蠱似的進去點了Cappuccino。沒想到咖啡端出來,店家還送一個馬卡龍(Macaron)搭飲,口感豐富,臨走時就給他買了一盒馬卡龍當伴手禮。

▲看到這些糕點就勾了我的魂

▼你說送的馬卡龍是不是釣餌?

以下同場加映:

結果到了機場之後,發現機場的聖誕氛圍不輸車站。

你也知道瑞士巧克力很有名,我也知道自己愛吃巧克力,尤其看到兩位機長、一位空服員在巧克力專賣店大買特買,每個人都提上一盒“最愛”,我就.......又買了一盒巧克力馬卡龍!(低頭)。

啊~一切什麼瘦身計畫,等過完聖誕節再說吧。

▲各種口味的巧克力散裝零賣更貴

▼魚與熊掌兼得的辦法

2017年將盡,藉著聖誕佳節,祝福朋友們平安快樂,平素無法時常在線上跟格友們交流,特別謝謝來訪朋友的包涵支持,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要幸福哦~

▲蘇黎世車站有聖誕市集,蘇黎世機場也不遑多讓

▼可惡,巧克力已經很殺了,還派帥哥推銷?

▲▼如果聖誕樹都長這樣,我就死定了!!!

~I wanna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延伸閱讀》

聖誕節前夕,想起芬蘭「聖誕老人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09546640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2 11:49

再訪BJ周新朋友!

陳傳道祝您聖誕快樂,新年蒙福...

BJ周(88899988) 於 2017-12-23 22:08 回覆:
謝謝。也祝願大家未來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