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與非蓋論 08 – 活的意義
2021/11/04 22:44:04瀏覽1228|回應1|推薦48

妳突然問到:「基於蓋論,『是活非活,非活是活』都說明了活永遠存在,是否有甚麼可以解釋的呢? 」

!有意思的問題。想了一下,有了。

妳高興得忍不住心中的好奇,說:「太棒了,快說,快說啊!」

這樣吧,我們先說看看「是活非活」的道理。

妳點點頭。

如果說一個人在活的時候做了壞事,又怕被人知道,天天心驚膽怕的活著,或是說因為做壞事,惡名昭張,處處遭人唾棄,人人避之唯恐不及,這是甚麼樣的活法呢?

妳立刻說:「對喔,這豈不正是『是活非活』的說法。」

是的,妳了解了,說說「非活是活」的道理。

妳說:「了解了『是活非活』的道理,就更容易明白『非活是活』的論調。」

!好像是這樣,可是就不是這樣。

妳訝異地說:「咦!哪有這種說法。」

不如妳先說說妳的看法,如何?

妳說:「『非活是活』就是說一個人如果在世時能做出一番好事,有意義的事,造福世人,即便是去世了,依然受到人們的懷念和景仰,就像是活著人們的心中般。例如歷史上就有許多著名的偉人,如今依然受到大家愛戴。」

說對了,這只是其中因素之一。

妳再次訝異地說:「咦!哪有其他說法?」

可不呢!較複雜些喔!

妳露出好奇的可愛模樣,問:「怎麼說?」

妳想想,如果一個人做壞事,留下糟透了的壞名聲,大家都知道,即使是死了之後,在歷史的紀錄簿上,被寫在一個小角落,不論多少年,世人依然知道這個大壞蛋…

話還沒說完,妳立刻地說:「這也是『非活是活』的道理。真沒意思,令人厭惡。」

!妳說到要點了。

妳睜大眼睛,一臉不可置信地說:「甚麼?我剛說了什麼?」

大壞蛋雖然『非活是活』的留下惡名,但因惡名又回到了『是活非活』的圈子裡。

妳說:「是喔?好像有些道理喔。」

甚麼才好像?妳看,有些人,例如政治人物,如果惡搞爛搞,弄得民不聊生,說好聽是為了「歷史定位」,說難聽點是想在歷史簿上留下一段史話,讓千秋萬世的人都知道「X某某」或「Y某某」,認為死了之後,聽不到被罵聲,不痛也不癢,反正這段歷史記載不會被刪除和除名。何不為呢? 所以就使出各種手段,先爭權,再奪利,得到了,千萬人之上的大位,做得好不好?百姓死活是百姓之命,絲毫不關心, ……

妳說:「嘿嘿,聽起來,有點感傷了。但是應該不是只有政治人物吧。」

對的,科學家、藝術家、哲學家,乃至五斗小民等等。最重要的是想要一個萬古流芳的活,還是遺臭萬年的活呢。

妳若有所悟地說:「這麼說來,『非活是活』和『是死非死』的意思一樣,同樣地,『是活非活』和『非死是死』也有同樣的蓋論,也就是說活就是非死,死就是非活。」

正是,妳說對了。

妳又說:「這麼說來,可以理解到活可分為有形的活和無形的活,活又可分為有意義的活和無意義的活。」

是的,活分為「有形的活」和「無形的活」,活又有「有意義的活」和「無意義的活」。所以不論是「有形的活」或「無形的活」,都要讓活成為「有意義的活」,千萬不要讓活成為「無意義的活」。

妳高興地說:「我懂了。」

很高興,妳懂了。

 

p.s.: 這是初稿,如有錯別字或辭不達意的地方,隨時會做修改或增減。敬請見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318tg1389&aid=17026256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11/05 08:47
阿扁 名列前茅。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7370234
懇請不吝賜教?
知風草聯合網(8318tg1389) 於 2021-11-05 19:34 回覆:

謝謝留言。

Your two cents is w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