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浮生
2013/05/05 13:02:20瀏覽1249|回應5|推薦118




採桑子

啼鵑誰泣山微雨,花落塵飄;花落塵飄,霧散開霾、情是雨中篙。

餘懷幾仞邯鄲韻,點浪心潮;點浪心潮,悠唱浮生、事肯未如拋。





昨晚,聽聞某同學的父親往生,今早便要出殯,臨時通知了十幾位同學今早一同前往送行。風冷著,雨飄著,山邊的肅穆料峭著心思的平靜與雜亂。

總是這個年紀了,送行這種事雖帶著淡淡的憂傷與不捨,卻總又是無可避免的快成常態了,去年至今,已經有八位同學的家人離去了。

昨晚,又與某同學談起,四個小孩已嫁去了兩個,而今年剛又添了個男孫...

生命便是如此吧,一代一代走入歷史,而重新的一代正繁衍著,只,當我們面對時又何能有所不捨!










想著,父親搭凌晨的車出門,一年裡能出國五六趟,能環島一二趟,總是好的。

想著,到了一定的年紀便應讓自己從工作岡位退下,如果生活還過得去,總要留點時間給還健康的自己,追逐一份自我的心靈與樂趣吧。

只是,那還得兒女有成而無後顧之憂,那還得能預留給自己一份當時還健康吧。




有時又想著,或有他日,而自我心靈的樂趣與追逐又是什麼?




某位暱稱為爺爺的老朋友,當時想勸他也只是因他住家對面的友人所託:您與某人那麼熟那麼好,他一個月喝酒五十天,您要好好勸勸他啊!

所謂一個月喝酒五十天,便是午餐喝完晚餐又喝。最後還是打消了勸解的念頭,畢竟兒女該台大博士,該事業有成的總也不須擔憂了,而樂趣在小酌,畢竟每餐喝得不多,而只在幾位退休的老人團聚一份歡笑吧,畢竟在生命的斜陽,樂趣在與眾多年老共同心靈的自在,又有何不可!




想著,畢竟同年的同學還不太能稱為老,離婚幾年後新交了女友,幾年的日子過了,不知趣的詢問方知彼此並不想結婚,而彼此的兒女也都各自有一方天下了,只想享有一份相知與相惜,更遲來的愛情,雖常在面前曬恩愛挑戰我的保守,卻也不得不在心中贊同這生命午後的抉擇,畢竟這歲月裡相知相惜又有多少。




總是留一些生命的餘韻給自己,歲月辛勤的血汗後,是荒唐也好,是道骨清風也好,自在便是心中無遺憾地追求。




彷彿又想起那對恩愛夫妻的同學,只為了讓彼此餘來的歲月無遺憾,協議離婚,只為了讓彼此無罣礙的找尋另一方天地。只,這些年來還是住在一起,共同生活著,畢竟還是放心不下彼此對方,擔憂著彼此...




雨中送行,風中誰有沉破,數數這日子,卻也不知追逐著的是什麼,或許等小孩都成長而心中無所罣礙吧,只,到時又是什麼?



或許又如今日,糊塗著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111&aid=7582390

 回應文章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8:08

最靜美的時刻

總是在午後

酒足飯飽 一卷在手

聽着蟬聲

然後睡去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22:06


零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3/05/05 16:49

照這麼算.... 不怕您笑話, 姐姐一個月也能哭五十幾天

總為片刻閒愁, 無端悵惘浮生 


卸妝後, 回歸于零之國度
閑散(8111) 於 2013-05-05 22:35 回覆:

一點閒情一點愁,滔滔江水淚如流...

哇,這麼厲害!這樣還可以活著,那,您喝哪個品牌的水?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05 16:18

年齡越長~~要面對更多的生離死別
人生何嘗不是~生~離~死~別~
棺材也不是給最老的人躺的
所以要活在當下

我常覺得
如果自己有夢想
只要不違背善良風俗的
想做就要勇敢去實現
有時~~~~不要等~等退休~等什麼的~~
因為人算不如天算

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唯有健康的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其他人


(\~~/)
(-.-)
(")(") ............ by 小牙

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則,內在的喜悅是成功燃料,用正面思考,以愛為出發點,負面情緒會引發壓力...當你抱怨,會吸來更多抱怨,你的想法是最有力的發射台,去感覺快樂,把快樂當成習慣,你就會快樂!(資料來源:秘密)
閑散(8111) 於 2013-05-05 22:33 回覆:

肩擔十斤夢,負塵三尺弓;
千朝良以待,明月小橋風。

活在當下,卻無須過度揮霍當下,明日的當下畢竟今日而積累。

每一個小小當下階段著小小願想,與現實併行而無背於心,無囚於自我而生命著意志,在辛勤的血汗中我們收穫當下,亦更明白他日陽光之所繫,亦更體悟其珍貴。

相對於當下,生命裡我們更體悟一份責任,這讓我們奮發了前人的腳步,更踏實了接後而來這世界的擔當,我們以一分責任拉鋸著現實的可敬,不有懈怠,終其完就而自我,而清風一片。

為了填飽夢想,必先餵飽肚子,嗯,待會燒水煮麵去...

哈,糊塗著,朋友,晚安~

 

風 自 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意人生
2013/05/05 13:59

生命難常,人生尤憾時
書筆心頭萬千,語難言盡...

 

 

閑散(8111) 於 2013-05-05 14:54 回覆:


觀淡浮生心自在,逐輕風月事無常;

到懷何處今朝郁,更有糊塗一夢長。

很多事是可以自己看得開的,想來,那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而現在糊塗著!

朋友,午安,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