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詞吟唱-李宏建老師-《屋東》宋 張耒
2016/08/24 20:36:00瀏覽202|回應0|推薦4

《屋東》

年代:

作者:(ㄌㄟˇ)

蒼鳩  呼雨屋東  啼,

平平  平仄仄平 

麥穗初長  燕子飛。

仄仄平平  仄仄平
竹裡人家  雞犬靜,

仄仄平平  平仄仄

水邊  官舍吏民  稀。

仄平  平仄仄平 
溪聲  夜漲寒通  枕,

平平  仄仄平平 

山色朝晴  翠染衣。

平仄平平  仄仄平
賴有西鄰  好詩句,

仄仄平平  仄平仄

(ㄍㄥ) 終日自忘 機。

平平  仄仄仄平 

反切:

    :居尤切 九平聲

    :徐醉切 音遂

    :居行切

    (ㄌㄟˇ):盧對切

注釋:

    鳩呼雨:古代以為鳩的鳴叫聲可以喚雨 且其鳴聲如呼喚 鳩晴則呼之雨則逐其婦

    :通稀

    :染色

    賡酬:作詩互相贈答

    :平仄兩讀

屋東 張耒(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cbd8880100ecr4.html)
    蒼鳩呼雨屋東啼①,麥穗初長燕子飛。竹裡人家雞犬靜,水邊官合吏民希②。溪聲夜漲寒通枕③,山色朝晴翠染衣④。賴有西鄰好詩句⑤,賡酬終日自忘饑⑥。

【注釋】①蒼鳩呼雨:過去民俗有鳩鳴呼雨的說法。②官舍:官府。吏民希:吏民稀少,意謂和平安寧,少有爭訟之事。③“溪聲”句:謂夜裡下雨,溪水漲起,使睡者感到寒氣侵入。 ④“山色”句:謂早晨天晴,山色格外翠綠,似乎要將人們的衣服染綠了似的。⑤“好(hào)詩”句:喜好作詩。 ⑥賡酬:作詩酬答。自忘饑:因忙於閑詩而忘了饑餓。

【賞析】此詩刻畫了田野村舍一派清新寧靜的誘人景象,那鳩鳴、麥長、燕子飛的田野風光,那竹裡水邊人家、官舍的安寧與靜穆,在在使人感受到安寧與閒適,清新與舒暢。“溪聲”與“山色”一聯,繪聲繪色,感染人心。末尾兩句,寫出了詩人的雅興,正是詩人沉醉于上面所形寫的清閒寧靜之境的必然結果。而西鄰有能賦詩賡和的詩友,終日忙於酬和至於忘饑,這人生的樂趣,也更襯托出農舍人家的安寧與閒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0eb9c87&aid=7175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