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消失的新疆——以暴易暴的國家恐怖主義:我在中國見證的日常 -新疆的「再教育營」。(六)
2018/11/09 08:49:19瀏覽1033|回應0|推薦49




七五事件結下「血仇」

在陳全國之前,兩任主政新疆的官員王樂泉和張春賢,並沒有祭出太過激的手段。
 

2009年造成至少197人死亡的「七五事件」,發生在王樂泉的任上1995年開始主政新疆的王樂泉是山東人,曾有與之長期接觸的人士對我說,王樂泉人很好,每次都是價格不菲的好酒好菜招待他們。
 

「七五事件」之前,廣東省韶關市發生一起鬥毆事件,起因是維族人騷擾漢人女子,有兩名維吾爾族人在鬥毆事件中喪命,這引發了維吾爾族人在烏魯木齊舉行街頭示威但當地政府並未引起足夠重視,甚至在官員中流傳一個說法是,「『七五事件』發生時,王樂泉正在和他的山東老鄉喝酒」。他們認為,維漢間的殺戮和報復,造成了數百人的死亡,讓兩個民族之間結下了「血仇」,更讓新疆的情勢急劇惡化,王樂泉難辭其咎。
 

一位維語很好的漢族官員曾告訴我,自己出生在南疆,從小和維吾爾族孩子一起長大,很長一段時間裡,漢族人、維族人互相到對方家裡吃飯,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穆斯林也不會特別在意漢人家裡的伙食不夠「清真」。在「七五事件」之後,一切都變了。雖然見面彼此還會寒暄,但是作為漢人和維吾爾人的自我認同變得十分強烈,到對方家中吃飯這種事變得無法想像。
 

2010年,張春賢從湖南調任新疆。我去新疆時,官員中對於他詬病最多的是2014年2月開始推行的「下基層」活動,要求20萬名機關幹部分成3批,到最基層蹲點,「一竿子插到底」,每批為期一年。
 

中低階的官員,對這樣一項「討好中央」的做法提出了不少批評比如下鄉的初衷是希望幹部深入維吾爾族群眾,緩和矛盾,但很多漢族幹部不通維語,無法與維族群眾交流,蹲點毫無意義,甚至還要專門安排人保護纖弱的女性。
 

回頭來看,無論是王樂泉的不以為意,還是張春賢的形式主義,都未能使新疆擺脫民族宗教問題的泥潭。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xinjiang-enforced-disappearance-reeducation-camp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1c65fe&aid=1196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