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消失的新疆——以暴易暴的國家恐怖主義:我在中國見證的日常 -新疆的「再教育營」。(二)
2018/10/28 00:38:16瀏覽1111|回應0|推薦57

 一位前往清真寺早禱的維吾爾族人。(攝影/AFP PHOTO)


 

漢人社會對維族人權被剝奪無感 

2008年,我的一個朋友去北京看奧運會,收到入住的連鎖賓館發來簡訊,其中強調不歡迎新疆人、西藏人入住,朋友吐槽賓館怎麼可以發出如此「政治不正確」的內容但總體而言,對於維吾爾族人被事實上剝奪了自由出行的權利這件事情,漢人社會是無感的,甚至有一部分是支持的。
 

在中國的大部分城市裡,生活環境幾乎完全是漢人的世界。對於長相、穿著、口音都和自己不同的維族人,漢人通常會想到兩個詞,一是能歌善舞,二是民風彪悍,雖然有刻板印象之嫌,但也不能說完全錯誤。
 

我的一位同學就曾說起,大學裡與她同班的維族女同學總是很不願意參加同鄉會的活動,因為去了常會被同族的男生霸凌,回寢室時,往往已經哭紅了雙眼
 

很長一段時間裡,在中國很多城市,都存在維吾爾族的盜竊團夥(註)
 

漢人關於他們的說法是,「身上都帶著刀」、「偷得到就偷,偷不到就搶」。因為忌憚,人們即便看到新疆籍小偷行竊,大多也不敢「見義勇為」。我自己就遇到過,陪女友逛街,差點被維吾爾族女子盜竊的經歷,雖然碰巧發現,但對方幾個人嘻嘻哈哈全不在意,女友卻因為我「表現懦弱」,發了好大一通脾氣。
 

對於城市裡的治安問題,漢人們常常責怪警方處置不力,造成了這種恐懼的加深這其中最為著名的例子是2012年的「天價切糕(維族人稱瑪仁糖的特色食品)」事件。2012年前,漢人中就流傳著維族人不誠實經營的說法,諸如買切糕之前,對方說×元人民幣一兩(50克),切完又改口說×元一克,不掏錢就可能被一群維吾爾族人暴力脅迫。
 

2012年12月3日,湖南省岳陽市公安局發布微博稱,「村民淩某在購買新疆人核桃仁糖果(指切糕)時,因語言溝通不暢造成誤會,雙方口角導致肢體衝突引發群體毆打事件」。最終,淩某需承擔的各項賠償總計為15.2萬元人民幣。在那個「圍觀改變中國」的年代,網民們相信,官方的消息證實了「天價切糕」這一傳說的存在。
 

不管當時是非曲直,現在無論你是想要吃地道的烏魯木齊羊肉串,還是對販售切糕的維吾爾族商販心存忌憚,他們似乎突然在漢人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xinjiang-enforced-disappearance-reeducation-camp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1c65fe&aid=11879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