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夏天孩子容易腹瀉?
2020/07/23 12:23:37瀏覽3697410|回應0|推薦0

這個月孩子的重頭戲,好不容易等待暑假的來臨,天氣雖然熱情,但仍擋不了暑假期間想帶小孩出遊的心情,畢竟前陣子的疫情狀況讓大家悶壞了,加上有政府廠商補助的旅遊、三倍等福利卷,無論是玩具廠商、飯店、遊樂園、觀光農場等無不備妥等待著遊客攜家帶眷來臨歡樂出遊,一定少不了在這一天大吃特吃,少不了的是隨車的零食和冷飲,遊樂區的美食餐點,冰淇淋、奶茶、汽水……幫助你我與孩子們度過這些美好的時光..

這時候可能天氣熱,不想吃飯,直接冷飲冰品往肚子灌,一時間可能覺得很涼爽,但胃可不會這麼覺得。因此,最近醫院也收了很多的腹瀉患者,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有。特別是兒童身體虛弱,腸道功能不如大人般。在短時間內吃大量的冷飲會突然導致腸胃冷卻收縮,突然間的刺激腸的粘膜,引起腸胃的不規則收縮,就容易引起腹痛。腸胃對於突然間的冷熱不均勻,會嚴重影響胃腸道血管的正常收縮,不正常的收縮會導致胃腸道功能障礙,造成排便加速腹瀉。

不只如此,幾乎整個六月到八月,夏天也是消化系統疾病好發時期。主要的因素多為食物保存不當或不潔造成,有時候這並不是賣食物的店家還是廠商的錯誤,或許有可能是他們保存不當,但更多時候是,買回來的食物沒有立即吃完,讓食物保存在不對的溫度、場所位置。導致食物孳生細菌,常見的引起腹瀉的病原體是大腸桿菌和志賀氏菌。像食物放在高溫的車子內,袋子內想說等等再吃,短短的15分鐘,病菌的生長數度會超乎你的想像,這種機會連喝的瓶裝水都有可能發生。把一陣子的滋生菌類的食物入口,就有機會造成腸胃疾病產生。

這時候有經驗的父母可能備妥腸胃藥,反正出遊吃到不潔的食物可能會腹瀉,做了一點準備。但,當細菌感染的急性腹瀉時可不是光靠腸胃藥就可以解決,必須到醫院就醫,醫生可能會開抗生素。抗生素能在腸道中迅速作用並消滅腸道中的細菌。但抗生素在殺死細菌方面沒有選擇性。它們破壞病原體和益生菌,導致腸道菌群比例失衡。因此,現在醫生也會搭配益生菌,在使用抗生素後補充的益生菌以建立腸道益菌,幫助恢復腸道菌群的平衡。也能避免因使用抗生素後的"空窗期",在腸道益菌尚未建立完成,若又遇到不潔的飲食還是水分,很容易又會造成腹瀉。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適當使用益生菌來維持腸道菌群平衡,因為大多數兒童的腸道功能建立尚不完善,所以一旦受到刺激,很容易出現各種胃腸道問題,例​​如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必須要選有活性的益生菌,活性的益生菌在進入胃腸道後,才會有工作,這工作是對人類健康有益的,首先益菌在腸道微環境中進行定植,並代謝活動,在這過程產生乙酸和乳酸等短鏈脂肪酸等對人類可吸收有益的營養成分,降低腸道的pH值並消化腸道中的營養成分。並促進吸收。它還可以產生一些抗菌成分。譬如活性物質形成化學保護罩,這種化學物質具有廣泛的抗菌作用,能夠抑制腸道內有害細菌的生長和腸毒素的產生。它還可以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具有免疫活性的物質,而提升免疫功能。當孩子容易腹瀉時,除了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外,還要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嚴重時可以減少吃東西甚至停止一餐,讓腸胃道休息。最重要的是平時在益生菌的幫助下調節腸胃來增強免疫力,並使孩子遠離容易腹瀉的情況!

益生菌 過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ed50d1c&aid=14371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