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冒了,到底能不能運動?盲目運動會加重病情
2018/04/03 10:11:52瀏覽170761|回應0|推薦0

冬季是感冒高發季節。感冒後,人們一般通過服用藥物、多喝水、增加休息來緩解病症。根據媒體報導,有美國專家提出了一個“脖子法則”:如果症狀在脖子以上,如鼻塞、打噴嚏等,應該去運動;如果症狀在脖子以下,如劇烈咳嗽、發燒、肌肉疼痛、噁心等,則不建議運動。這個法則是否真的可行呢?

黃淮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醫學博士錢國強介紹,感冒可分為導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通感冒,和侵襲整個呼吸道乃至全身的流行性感冒。“脖子法則”無非是讓患者通過體感區分感冒類型,或對輕重進行判斷,而這些自我判斷往往也不夠準確。

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佚表示,運動確實可以讓血液循環加快,提高身體免疫力,但這是以人體處於正常的生理和機能狀態為前提的。我們不能單純依靠運動讓感冒痊癒。生病時,運動不但不能減輕症狀、幫助機體縮短感冒病程,甚至有時還會加重病情。即使是普通感冒,出現脖子以上的症狀時,身體各器官,如心臟等已經加大負荷。這時再運動會進一步增加機體負擔,讓病毒更容易乘虛而入,可能誘發病毒性心肌炎等重病。國內也曾有報導,有人為治療感冒特意跑到健身房去運動出汗,結果引起心臟衰竭而猝死。另外,該法則是基於西方人體質提出的,東西方人的機體耐受能力和應激性有差異,感冒後的運動療法縱使有其合理性,也不能生搬硬套。

老話說,“動一動,少生病;懶一懶,藥一碗。”日常合理的運動可增強體質,避免感冒。但感冒時還是要多休息,多吃清淡食物,適當用藥。對於本來就很少鍛煉的人,感冒期間應避免勞累和劇烈活動;日常堅持鍛煉的,感冒時運動量也要減半,採用溫和的形式,一旦出現發熱症狀應立即停止。症狀較輕的初期患者參加長跑、打籃球、踢足球等劇烈活動前,也要先經醫生對感冒進行鑑別診斷後,再依照醫囑進行運動。

益生菌 過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ed50d1c&aid=11139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