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咳嗽久治不癒,可能是氣管炎!
2019/03/14 15:40:12瀏覽105|回應0|推薦0

雖然咳嗽本身不是病,是機體排出呼吸道異物的一種自我保護,但它常常提示某種疾病的存在。尤其是慢性咳嗽,肯定存在引起咳嗽的一種或多種病因。


冬天距離我們越來越近,相應的,咳嗽感冒已成為許多人將要面臨的疾病。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咳嗽。


對此,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自己在門診反复拍片子肺都是正常或肺紋理增粗,所以並無大礙,但醫生卻認為是氣管炎。如此一來,如何正確區分兩者差異就成為一大困擾。


如果咳嗽不嚴重,病人就不當一回事,順其自然,偶爾咳嗽厲害時,服用一些化痰止咳或消炎藥,症狀時好時壞。而症狀嚴重的,常常痛苦不堪,四處求醫,但常規抗菌藥物治療效果甚微。所以很多人以為反复咳嗽或慢性咳嗽就是“氣管炎”。


其實這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慢性咳嗽就是指咳嗽時間大於8周而X線胸片或胸部CT正常的咳嗽患者。俗稱的“氣管炎”即慢性支氣管炎只是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在不吸煙的咳嗽人群中所佔比例很少。


根據大量的臨床調查,發現胸片正常的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前四個原因是鼻咽喉部疾病、咳嗽變異型哮喘、嗜酸粒細胞支氣管炎和胃食管反流病相關咳嗽。其他原因還包括過敏性咳嗽、某些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製劑類的降血壓藥物,支氣管結核、氣管支氣管腫瘤等。



慢性咳嗽病因繁多,該怎麼去尋找原因呢?


1、要了解病史,對於尋找病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有無吸煙、服用引起咳嗽的藥物史;有無對花粉、油漆等過敏史;有無哮喘、鼻炎、咽炎、胃部疾病史;職業史等。


2、盡量詳盡地告訴接診醫生自己的咳嗽特點。


咳嗽的特點也可以為醫生提供線索,比如是否咽癢、是否感覺咽後壁有痰,是否夜間或清晨咳嗽比較多見,或者冷空氣、灰塵及油煙等刺激性氣味容易誘發或加重咳嗽等等。


還有諸如乾咳還是有痰的咳嗽、有無痰中帶血、咳嗽程度和頻度等症狀特點,也能為搜尋病因提供蛛絲馬跡。


醫生根據患者提供的線索,再從十餘種檢查手段中,為就診者挑選必須做的幾種檢查,如胸部CT、痰嗜酸粒細胞檢查、肺功能、支氣管激發試驗、過敏原測定等,可以盡快找出病因。


“慢性咳嗽並不是不可攻克的頑症,切中病根及時治療都能取得滿意的療效。”


那些能夠明確病因的慢性咳嗽都能徹底治愈或長期控制,尤其對於嗜酸粒細胞支氣管炎、過敏性咳嗽和咳嗽變異型哮喘,通常在數日內咳嗽就可明顯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檢查仍不能明確診斷的,需行進一步行纖維支氣管鏡、喉鏡等侵襲性檢查,雖然做的時候有些難受,但對於經過經驗性治療不能取得預期療效者需根據具體情況選擇相應的檢查以排除支氣管結核、氣管腫瘤等嚴重情況。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18a92b&aid=12514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