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明澤盼落實海岸治理 共創茄萣願景
2018/04/17 13:55:45瀏覽11|回應0|推薦0

茄萣海岸線長達6公里,除自然侵蝕外,過去沿岸還充斥過多人工設施、養殖業抽取海水水管佈線凌亂等問題,以致海岸線景觀破碎。高雄市政府自100年開始推動海岸改造保護工作,隨著一、二期工程的完工和第三期工程的啟動,陳明澤議員盛讚縣市合併的效益浮現,也帶給地方新的願景和機會,他期許茄萣濕地的爭議早日落幕,儘速開闢1-4號道路,帶給鄉親更大的便利,落實北高雄的海岸治理。

陳議員指出,茄萣是一個典型的漁村,過去海岸線的整治預算只能編列700-1,000萬元,但被海沙及海浪一沖刷就什麼也看不到,不過這6年來一、二期工程投入數億元的經費,讓海岸風光煥然一新,感謝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共同開發、復育茄萣海岸,進行護岸、植栽等工程,增厚海堤、拋石填土、新設離岸潛堤,也廣植馬鞍藤、苦楝等適合樹種,若沒有縣市合併,也沒有辦法完成。

  而第三期工程由鎮海宮往南至興達港北防坡堤1.95公里的崎漏海堤,在陳議員的督促下於106年7月動工,工程將改善興建逾25年的崎漏海堤,過去颱風侵襲期間,總是容易產生波浪越波、沙灘流失,甚至潰堤之情形,讓居民膽顫心驚。這項工程計畫將崎漏海堤之堤身培厚,也將既有3.5公尺堤頂增加至6公尺寬以上,在海浪衝擊下海堤可維持自身穩定,不致發生立即崩坍情形,以減少對堤後交通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危害。

  另因茄萣區擁有龍膽石斑育苗等重要養殖產業,為保留當地繁養殖產業續存,市府水利局將配合海洋局既有繁養殖業者搬遷工作,在海堤培厚工程部分,一併興建共同管溝收納繁養殖管線。完工後,將提昇海堤防災功能,促進海岸自然環境復育,帶動當地經濟復甦,打造茄萣海岸線生態環境與產業經濟共存之宜居城市。

  陳議員長期關切茄萣1-4號道路的開闢,也在106年環保署將茄萣濕地定位為地方級濕地後露出曙光,濕地範圍也縮減了,對於地方發展不同的意見,陳議員表示尊重,但仍盼望市府加速道路的開闢,讓民眾對政府施政的決心產生信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cd2cd9&aid=11154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