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摯友玲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1/05/31 06:14:56瀏覽572|回應2|推薦32

摯友玲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5442750

從壁櫥拿出蘑菇濃湯罐頭和玉米粒罐頭,用開罐器打開,倒入一個鍋子,加入等量牛奶,放在爐火上煮沸,就是蘑菇玉米濃湯,奶白色的湯汁非常濃郁可口,十分滿足味蕾,我喜歡美國的水靈靈甜滋滋的玉米,一咬下去,就爆出一泡甜水。「玉米蘑菇濃湯」。

十一歲考入南台灣的女子初中,班上共有五十六個女生,分成八排,每排七張桌子,我坐第六張,玲坐第七,她是全班最高女生。課間休息時,個兒偏高的一群很自然地就圍在一起聊天,嘰嘰喳喳説昨晚看的群星會,當時最紅的歌星是謝雷、張琪、青山、婉曲。

我家小洋樓離學校只隔二街,每天走路上下學,玲則是騎單車二十分鐘。升上初二,我和玲都在張老師家補習代數。周六學校只上半天課,玲推著單車隨我回家,媽媽留她吃中飯,然後,她載我一起去補習,我坐在後座。她總說我媽的菜好吃。

補習完後,她又載我回家,家門口是一大片菜園,一畦畦的小白菜、青江菜、綠油油的。我倆沿著田梗走來走去,看農民施肥、捉蟲、除草、澆水灌溉,趣味盎然。

我個性内向羞澀沉默,但是讀書用功,成績總在前三名,每年選上模範生,被派出比賽演講、書法、作文,也拿獎回來。玲個性外向活潑,愛笑愛鬧,喜讀書,不過成績沒我的好,也沒被指派出賽,但是我倆個性互補,光聽她談笑風生,我就喜上眉梢,開心微笑。

有一次星期日返校練大會操,她的媽媽來學校看她,不苟言笑的臉上化了精細的妝,穿著一身洋裝和細跟高跟鞋,頭戴一頂呢帽,就像群星會裏的歌星一樣漂亮,也像畫報上的女人,帶著濃濃日本風範。她的小弟小妹穿著小西裝和小洋裝,跟我家弟妹不一樣啊,我們大多穿著學校的制服來來去去,我媽出門都穿旗袍

玲不像她媽,圓圓的臉,不大不小的眼睛,笑起來像兩條上弦月,很可愛,一顆門牙因跌跤,磕掉了一角,笑聲鈴鈴響,傳得好遠。玲從未請我去她家玩,她説她媽不上班,每天就是打扮好,坐在家裏。她爸是一個建築師,有自己的公司。我猜她一定有許多玩具和漂亮的紗裙。

有一次全校舉辦游藝會,班導師訓練我們表演西方宮廷舞,音樂是藍色多瑙河,我和她都被扮成紳士,領著穿拖地蓬蓬裙的嬌小女同學,我第一個出場,她最後出場,一共五對,旋轉飛舞,十分暢快,博得臺下一片喝彩。

三年後,一起考進女子高中,但不同班,我進理科組,玲進商科組,不過課間休息會在一起玩,高中校址在愛河邊,這時爸爸給我買了一輛自行車,每天騎車上下學,她周末邀我一起騎車去踏青、看電影。她個子一七О公分,長得又甜美,被教官選出來做樂隊指揮,鋒頭巔峰,不知羡煞多少女生,更不知引來多少男校的慕名者

我倆真是有緣,又考進了同一所大學,我在生物系,她在企管系,住在理學院女生宿舍。晚上十點熄燈後,躲在走廊轉角處聊天,她説她的戀情,我談我的人生迷茫 ,常常忘乎時間,多次被修女校監趕回寢室去睡覺。

有一次相約去西門町看電影,散場後她帶我去吃西餐,點了玉米蘑菇濃湯,美味可口到極點,玉米水嫩嫩的,甜甜的,像少女的靈巧舌尖跳著芭蕾,從此,刻進腦海。大學一畢業,我就出國深造,她來送機,爾後去香港就業。兩年後,我回台結婚在希爾頓飯店擺婚宴,她從香港回來喝喜酒。

此後,航空郵簡在太平洋上飛了很多年,連接我們的青梅竹馬。她在中環的英屬投資公司上班,有文化差異的磨合、工作瓶頸的沮喪、薪水不同的錯愕,這中間她來美國讀了企管碩士,希望能得到升遷。

她沒有忘記兒時的夢想,有一個家,裏面有丈夫、孩子、一條狗、一隻貓。她喜歡吃西餐,照片中的她外表打扮很洋化,告訴我有一個英國紳士猛烈追求她,我説那正好啊!她説,但是她畢竟是中國人,不願意嫁給外國人。我問她,那就回台灣找中國人吧!

後來果然有了台灣醫生男友。左等右等她的紅色炸彈,杳然無蹤,忍不住問她何時結婚?她笑呵呵地說:他結婚了,新娘不是我,娶了一個護士。這樣的對話有好幾回。想不透,爲什麽那樣開朗時髦的美女,成不了姻緣,命差?運舛?

過後,玲移民溫哥華,買了一幢公寓,以爲從此可以安定下來,我預備休假飛去看她,好好相聚,共游山水。好景不到半年,正值冬天,她久咳不癒,當地醫生給她開感冒藥,說不要緊。接著囘臺北過新年,下飛機就順道去臺大醫院掛號,卻是晴天霹靂,查出肺癌第四期,一個月後,四十七歲的她香消玉殞,脚踩陰陽之間,只有三十天。一輩子,雲英未嫁 ......

我每次喝玉米蘑菇濃湯,都會深深懷念她。

(2021年4月4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21年5月11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63390662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懷
2021/06/02 00:08

我甚少想起對我寵愛無限的老豆。

每每想起,總會難過很久很久......

世事的殘酷,在我懵懂無知時已與我同成長。

羨慕妳有這樣的朋友。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1-06-06 06:32 回覆:

謝謝意樵來訪留言。

您想念令尊,因爲父親節即將來臨

我非常想念家父,到今年的11月底,他就離開我們10年了。

以前他疼愛我,我視爲理所當然,因爲他是我爸爸。

10年過去了,沒人疼愛我。

媽媽也離開我們三十多年了,墳上柏樹已高大成蔭。

媽先離開,有爸繼續庇護

爸也走了

如今我們只能在心中懷念他們給我們的愛

他們是我的所有回憶。

摯友玲也是活在我的回憶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1 10:21
好感人!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1-06-01 03:00 回覆:

謝謝您的共鳴

十分想念這位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唯一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