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年4月2日博城讀書會 - 《芳華路上》讀後感
2021/04/11 02:17:01瀏覽1123|回應2|推薦37

2021年4月2日博城讀書會 - 《芳華路上》讀後感

https://www.facebook.com/100075859285425/posts/135910885614220/

疫情期間,雖然都打了疫苗,但是圖書館仍然不對外開放,我們還是在家裏各自讀書,電郵交流心得,此次讀的是鄙人拙著散文集《芳華路上》,2020年,臺北秀威出版公司,共包括73篇文章。

該書共分七輯:

輯一:親人 (12 篇文章)

輯二:感情 (18 篇文章)

輯三:美食 (7 篇文章)

輯四:千里路 (10 篇文章)

輯五:慢讀 (9 篇文章)

輯六:後園 (7 篇文章)

輯七:人物 (9篇文章)

***若有意購買拙著,請電郵作者gongzeyun99@gmail.com

汝瑰

拜讀了則韞的大作,芳華路上,十分欽羨她清雅雋秀的文筆,生动鮮活的描述了生活中的心得與情趣!充滿了温润的情懷,屬靈的感悟,雋永的智慧,纯潔而厚道,真誠且感性,真是文如其人。書中引用的典雅詩詞及歌賦、珠磯感言及經典,誠如畫龍奌睛,顯出則韞的渊博內涵及过目不忘的才華

讀則韞的文章,感到如沐春風的清新可喜,如听良師益友的傾訴,同時也學到許多,尤其是寫曰記的好處。能記下當日當時的見聞、感觸、與灵感,是她文筆鮮活,充滿感情與智慧火花的主因。我很同意寫作可以整理思緒、自省自律、立定準則、抒發感情、淨化心靈、記錄生活、留下鴻爪。

我尤其喜愛她因對神的信仰,而帶給心灵上的成長及精神上的喜樂,令我頗有同感及共鳴。則韞,願妳繼續寫作,為世間帶來正面的影響,如天使一般。

【作者回覆:謝謝汝瑰姐妹謬讚和鼓勵支持。此生有你相伴同行,感情交流、智慧共振,全是天主的安排,幸哉!祝復活節快樂!】

羅正瑜

早春的午后,阳光暖暖的照在窗前。屋外一片花团锦簇,寒风凛冽中已是春意盎然。在阳春三月里有幸拜读則韞姐的新书《芳华路上》,那感受正如一缕温暖的阳光细细地滋润每天平淡的生活。

书中最打动人心的是亲情之爱。《父亲带我看魔术》,《柚子黄了》, 《牵父亲的手》,《父亲回家》,其中都是父亲对孩子们深深的爱,和作者对父亲浓浓的牵挂和思念。另外几篇《婆婆妈妈的拿手菜》,《用爱收惊》,《野姜花的温柔》,《致敬亲爱的姆妈》则是满溢着作者对妈妈和婆婆深情的思念,以及兄弟姐妹之间的手足之情。童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各种小细节都跃然纸上,比如父亲出外回来带给孩子们分享的甜点,父母和兄弟姐妹之间的温馨互动,都让人如饮醇酒,久久难以忘怀。

书中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各种美食的故事。比如梅酱,酒酿粥,藕粉,糯米藕,辣火酱,酒,茶,甚至巧克力都一一入话。作者把亲身经历的美食故事娓娓道来,特别诱人。其中有一些甜品或菜式是江南特色,不由得引出我小时候对这些美食的记忆,如同时光倒流,别有一番对家乡的思念在心头。

則韞姐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辛勤笔耕,多年来成果斐然,真是令人羡慕。散文的文体也比较自由,能够天马行空,正如人们的思维,瞬间能从一件事想到有所关联的另一件事。最难得的是則韞姐能把心情,想法,和丰富多彩的知识,文化不着痕迹的融入笔下,汇成一篇篇美文,与大家分享和共鸣。人到中年的我经常是心里有很多感触,但是写不出来,无法合适的表达成文字,颇有遗憾。而則韞姐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经常练笔,喜爱文字,真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作者回覆:謝謝正瑜妹妹不吝指教點評,多謝溢美之詞。讀書會裏,你年紀最輕,卻常有獨特的見解和心得,對生活的體驗深刻,不會與其他會員有代溝之感,最重要的是你給予我機會理解你們這一代的夢想、立場、追求、目標是什麽?我期待疫情過後的相聚。祝復活節快樂!】

吳怡芳

很多年前就常在中文報上讀到則韞的文章,非常喜歡,由字裡行間猜測她是一位也住在華府的女作家!沒想到有一天竟然見到廬山真面目,她來加入了我們這個中文讀書會!直覚就感到這位新會員是比「秀外慧中」這詞更美更聰彗,從此每月開討論會時就很期盼聆聼則韞的讀書心得。
       這幾週來細細讀則韞贈送的大作散文集「芳華路上」,更深感她的文
字正如其人,溫婉,敏感,細膩,清麗又優雅,悲天又憫人,一花一草,一人一鳥、一物一景、一詩一文、親情友情皆寫來感人,則韞以極雅緻之姿帶我們進入了她那純靜、正向,又極富智慧的世界,確是篇篇動人心弦!

    各文中所記述或描寫的人、物、事有許多是我們自身也有過的經驗或感觸,但就需要一個具有敏銳觀察力和才思的寫作者才能幫我們寫出來以傳世!她那幾篇懷念出名作家的文章更令我回想起年輕時也曾同樣對這些作家的偏愛。此書中值得勾引出來的好文好句實在太多,標簽就被我貼滿一書。書中最後則韞懷念她的恩師張秀亞,她引用了幾段老師寫過的文字去描述這位散文名家,我一面讀時忽然心中一亮,這不正也是描寫則韞本身最好的文字嗎?
    則韞此書中最懷念不已的是她已逝的父母、和一些友人和師長,相信他們在天之靈一定以她的文字成就為傲吧?

【作者回覆:謝謝怡芳溢美之詞,是給我最好的鼓勵和支持。寫作的過程就是一種告解和療,寫完頓時輕鬆自在,這種自我錘煉的回報,無法量計,期待疫情過後的相聚。祝復活節快樂!

杜妍美

    去年收到則韞的芳華路上的時候真是好開心. 看到每一篇都有她細緻的娓娓道來. 我每隔一幾天看一篇捨不得一下看完了就沒有了.

    去年感恩節照著她的火雞食譜烤了一個最成功的火雞. 到聖誕節又再去買一個火雞做出來依然覺得非常美味.

    看則韞的酒釀湯圓講得那麼容易 我一共做了六次 只有一次勉強可以吃 其餘五次都全軍覆沒. 後來再也不敢試. 要等有機會見到她的時候當面請教.

    看到則韞學習做媽媽的拿手好菜給爸爸和家人吃真是好令人感動. 母親對家人的愛心常常就在食物裏表達出來. 則韞細心的學習媽媽做菜的技巧 讓爸爸及家人都能再次享受到母親的愛心.

    用愛收驚這篇裡講到弟弟小時收驚的故事後來給自己兒子及收驚成功 並且替遠方車禍受重傷弟弟收驚 雖然現代人看來有點迷信但是因為有愛心. 只要對自己親愛的家人有幫助的事就會去做.

    野薑花的故事𥚃形容的花香 我小時候也常聞到因為我媽媽也喜歡買花插在家𥚃 市場𥚃最常見的就是野薑花.

    看則韞的書真的好溫馨. 點點滴滴都可以看到她對家人朋友的愛心. 謝謝妳讓我們分享到你溫柔細膩的心.

【作者回謝謝妍美喜歡書裏的美食製作,是給我最好的鼓勵和支持。想念媽媽就做她的美食;想念爸爸就想他説過的話;想念文友就去讀他、她的文章;想念讀友,就翻出你們的讀書心得重新讀一遍,仿佛看到你們的表情,栩栩如生。文字帶給我很多的感覺、感情、感悟,期待疫情過後的相聚。祝 復活節快樂!】

    謝謝則韞贈與我們這本「芳華路上」,這是我嚮往很久的好書,展開書扉,每一個篇章都引人入勝,真是不忍釋手!
    全書分七集,涵蓋了日常生活裡不能分離的親情,友情和愛情。她用
很溫婉的筆尖,寫出各式各樣的靈感總結,非常佩服她在全職科學領域的研究貢獻之外,仍然筆耕不輟,有這麼多美好的文章和讀者分享。每一篇頓悟之後靈性地增長,同時也给與我成長的機會,很多與我心有戚戚焉。
    父親回家這篇,最能引起我的共嗚,我們多是同時期自大陸去台灣的內地人。父親也是出差赴台,也告知家人兩三年內一定返鄕。豈知戰亂時期的大變局,一切計劃都従零開始,所幸當時的父母們,都是健康的壯年,相比我們現在的子女還小。他們有理想,堅持培育子女不遺餘力,使我們都有完整的基礎教育!年齡越大就更體會到父母親的偉大!
    書中的良師益友,都是我們心儀的偶像,而則韞能身受教誨,真是令人羨慕!
女兒做蘋果派的那篇,不知何時才能領略到母愛的包容偉大?為她可忍受一切?和小可愛一起剷雪的經歷,是最好的言教和身教,我想他學到的遠比剷雪本身的意義還多和廣!和婆婆相處融洽,帶給一屋子祥和與美感,這是很多人都要學習修養的過程,是非常令人稱羨的溫暖和睦的家庭!
    最令我驚喜的,是在文中見到我已失聯近半世紀的好友咪咪,她竟是則韞的國標舞老師,看到她的大名,使我回憶起,在研究所時很多天真無憂的快樂時光。雖然很遺憾沒機會再和咪咪見面,但居然能與其夫婿聯絡上,研究所的老友們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再在群裡敍舊,不得不感激則韞的幫助!
    則韞父親是翰林之後,飽學經綸,給子女們開了文學的大門。則韞天資聰穎,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文中每每提及古詩詞,信手拈來,真佩服妳的文學修養底藴,寫出能夠帶著正能量的好文章,恩及讀者,非常令人佩服!

【作者囘覆:謝謝素楠的美言、鼓勵、支持。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人生裏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情感,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美食、好書,都是可遇不可求。情感也是人生裏最難割捨的部分,有詩 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相思父母、兄弟姐妹、老友、同學、同事、甚至年少時的夢想,全是情感交織,令人念念不忘,用筆寫下來,做自我淬煉。你的每一篇讀書心得,也是一種自我審視,我都很寶貝它們。期待疫情過後的相聚暢談。祝 復活節快樂!】

鄧家齊

    端一杯咖啡,享受著陽光,在躺椅上慢慢看則韞大姐給我們講故事。

    《芳華路上》是則韞新出版的一部散文集。七十多篇文章,目不暇給,精彩紛呈,文中處處顯露出濃濃的親情、友情、師生情,還有才情。她是在用心同讀者們交流。

    難得的是則韞是一位學理工的科學家,在邏輯與理性的思維中,卻在在蘊含著文學家的陽光和浪漫。她自幼秉承父教,是父親把她領進文學之門,卻又建議她學習理工,從而使得她有更廣闊的視野,更多面的才華。在《芳華路上》的文章中,古今中外,詩詞警句隨手拈來,娓娓道出,可見得作者涉獵之廣,功力之深,但在她的遣詞用句中,卻又是那樣的真誠、謙卑、寬容、平和,更令人感覺到她對信仰的堅定和人格的偉大。

    非常感謝則韞送我的這本書,也深深為能夠認識則韞這樣一位良師益友而感到高興和自豪。

【作者囘覆:謝謝家齊的美言,説的全是溢美,不敢擔。人生貴在真情流露,在您們面前給予我機會真情交流,是莫大的榮幸,該謝謝的是我,給您和大家及讀者深深一鞠躬,敬祝復活節快樂!】

徐安華

    謝謝則韞送的這本心靈雞湯,書裡處處是溫情。非常佩服你的用心、真心、細心,每篇文章都反映出你過日子的認真。大家的讀後感言,有許多和我的心得頗為相似,再說什麼都是多餘。希望不久的將來,則韞再出一本新書,我們一定再次和你共鳴,慢慢細讀。

【安華:謝謝妳的共鳴和讚美,這是對寫作者最高度的鼓勵和支持。有你們做我的啦啦隊,我當然樂此不疲,再接再厲,一直寫下去。更希望看到的是大家都來寫,你們都有一支健筆,文字都很流暢,只是不肯寫。我不怕寫出來,就跟你們獻醜了,博你們一燦!祝福妳,安華,雲端講座上見。

忻映梅

(I am writing this in English since its much easier for my eyes by using "speak to text" feature instead of typing.)

Since the reviews on your precious book by the book club members have covered most what I would like to say as well, I will just add a short personal view below:

https://photos.app.goo.gl/jQ2KEpzEhEPbr1Ti9

As the picture shows, I have your book by my favorite bedroom reading chair. Every morning when I open the window shutter and turn on the light, the beautiful book cover and the Chinese and English titles greet me along with soothing music 🎶. What a joyful way to start the day!

Your fluent and graceful writing is a delight to read. The blessings in various aspects of daily life are so delicately expressed that It reminds me of many similar sentimental moments in my life.

Of coursethe piece about tea is my favorite among all!

Writer’s responses:

Dear In-May,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kind words. I enjoy your rasonation, sharing, and understanding.

We have a lot in common so that you can empathize with me quickly in your soul as well as in the world. With compassion and passion, you preveal the underlying subtle meaning through the surface value of each word. Life is frail. 

I want to know how I live through this life regardless of any circumstances. Positivity seems to me the best way to take me over all humps and hoops. None of the hardships are easy, but it makes me stronger than ever. This pearl of wisdom wasnt gained overnight. In fact it took many failures in my life to come to this revelation. After all, gain and loss are equal, all depending on our mind in that we prefer looking at gain or loss. 

AgainI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open mind and enjoy this book. I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about my other book titled "The Wonders of Time".

Best wishes.】

啾

(2021年4月10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抄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6055950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3:42

疫情期間,能透過文字彼此交流,是美好的一件事!

而讀者溫暖的回饋,更是對作者最好的鼓勵!😊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1-04-18 11:49 回覆:

謝謝您來訪留言

我很感恩文字的交流帶給我的鼓勵和支持

寫作給我的生命開了一扇窗、一個門、一個出口、一雙翅膀

讓我的眼睛能透視表象

讓我的靈魂充滿想像

靈魂是自由的

謝謝您對文字的共鳴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20:15
恭喜出書,
敬祝:好書大賣!洛陽紙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