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羚羊谷和馬蹄灣,風情萬種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09/20 03:26:27瀏覽594|回應3|推薦25

羚羊谷馬蹄灣,風情萬種

年輕時,精力充沛,喜歡開車自駕旅,我的那一半大眼睛逢結婚十、二十等大周年都喜帶我去亞利桑那州的地表奇景玩一圈,自駕兩周,小菜一碟,從不覺得累。

這一次又逢大周年,他還要再去,去看新開發的兩處風景區:羚羊峽谷和馬蹄灣。畢竟歲月不饒人,不再做自駕了。決定先飛去拉斯維加斯,參加北美華文作協雙年會,然後加入由吳宗錦會長組織的四日三夜旅團,搭乘寬而舒適的大巴士。

叫潘導,一路介紹景點,巨細靡遺,偶爾幽默一下,給緊凑的旅程帶來笑聲,緩解情緒。吳宗錦會長天天點名,確定會員都上車了,真是勞心勞力。頭兩天都是舊地重,回想,以前孩子年幼,需要分身照顧他們,失去很多細節,這一次補足了。

第三天安排早上先看羚羊峽谷,買的票是九點鐘,必須八點三十分到達景點停車場客被規定七點四十五分上車出發。我是一個緊張的人,五點不到就起床,以便從容梳洗和吃早餐,然後上車。八點半到達景點停車場,然後大家匆忙上洗手間,接著排隊等著坐九點的四輪轉動開蓬卡車,飛速開在沙地上,一路風沙四飛,顛簸不堪,只能一手抓住手把,一手遮鼻屏氣,到了目的地,在一條纖細裂縫入口處等了一會兒,方魚貫進入峽谷。

這座隱於地下的羚羊峡谷 (圖一),座落於亞利桑那州佩吉城附近,裏面是經過億萬年從山上的水冲流入地下切割而成的,沿著不同的土底層或漩渦或直流或上拱,裸露的地層顔色繽紛,因爲土質含高量鐡和錳,依二者比例呈現淡紅或粉紅或大紅,非常絢麗奪目。谷底是水洗下來的沙土,壁上是光彩照人像腮紅,美得令人窒息。

圖一:羚羊谷,一綫天。 

岩壁高聳二十公尺,有時只容一個人通過,有時能容兩三個人(圖二)。峽谷總長一百五十公尺,頭上可能是岩石,也可能是一綫裂縫,因此時而陰暗,時而一束陽光流淌,變出魔幻般的光影。峽谷專屬印第安導遊一喊這裏像聖母像和聖嬰,那裏像十字架或半月,大家就紛紛摁手機留住千變萬化的景觀,忙得不亦樂乎,驚嘆聲不絕。走走停停,一個小時後走出陰涼峽谷,重見悶熱無比天日。

圖二:羚羊谷,聖母抱著聖嬰。

四輪轉動開蓬卡車又把我們帶回停車場,潘導趕羊般地趕我們上原來的大巴士,開往附近約十五分鐘車程的馬蹄灣。從停車場到馬蹄灣,大約二千公尺,烈日當頭,氣溫攝氏四十多度,但是只能步行土路才能看到景點,還好是下坡路,大眼睛去上洗手間,我先安步當車,身後的吳鈞堯趕了上來,關心地問我大眼睛的近況,我心裏還囘蕩著羚羊峡谷的欲語還羞,聖潔出塵的心緒,於是輕聲回答。暗忖,他住臺北淡水,我住美東馬州,卻在美西沙漠再相遇,奇妙的兩片浮萍,心裏湧出朗朗乾坤地球緣,玄妙復玄妙。

下坡路好走,行行復行行,就抵遊客熙攘的懸崖,一低頭,看見數公里下的馬蹄灣 (圖三),翠綠晶瑩的科羅拉多河沿著中間的棕紅岩石流一圈,平滑無棱,深不見底,然後繼續西行。中間的岩石像一個超級巨型馬蹄,映著翡翠般的河水,在這兒躺了億萬年,寂靜原始,氣勢磅礴。河中有一艘快艇(遠觀像螞蟻)飛速前行,河面紋風不動,坐懷不亂,不愧是老天爺的鬼斧神工,動人心魄。崖邊坐著一個穿露背裝的女郎,對著她的他回眸一笑,披肩秀髮甩飛空中,我迅即摁下手機,掬取人間煙火。

圖三:馬蹄灣。

囘程,已是正午,跋涉上坡路,沙漠陽光像烤爐,熱烤我全身,汗流浹背,皮膚燒痛,仿佛熱鍋中的炸油條,我腦中調出地底峽谷畫面,給自己降溫覓清涼。

終於抵達山頂的大涼亭,爆滿避日曬的會員,大眼睛和我趕緊擠進人群,留下一張大合照(圖四),還有千絲萬縷共的美麗回憶。

圖四:擠滿文友的大涼亭。

文章鏈接:http://ep.worldjournal.com/DC/2020-09-04/C07

(2020年8月9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20年9月4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50800123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10:44

羚羊谷的奇幻之美,
被我列為「此生必遊」之地,

謝謝您的分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6 03:23

這兩個地方讓人驚艷!謝謝您的介紹!

心生嚮往,希望有一天能親往,好一睹壯麗美景。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9-27 04:29 回覆:

雲霞,

真是人間仙境。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06:20

很棒!

謝謝分享。

親愛的知更鳥,

請問,雙年會是今年嗎?我錯過了嗎?

記得四年前,咱倆是在洛杉磯開會時重相逢的...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9-21 11:02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

今年的活動取消了,延至明年舉行。

所以您沒漏掉。

聼您的講道一半,就去陪先生過生日,今天是他的陽曆生日,盼天父降福給他。

我也給他過農曆生日,在十月份,届時再盼天父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