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黑洞互撞
2020/09/04 09:53:50瀏覽353|回應0|推薦5

兩個黑洞互撞


這個兩大黑洞對撞事件,約發生於70億年前,也就是我們這個宇宙中年時期,因為「地點」離我們太遙遠,能量波漂浮了這麼久遠,才被地球人「捕捉」到。


科學家發現兩個黑洞互撞,形成規模大到前所未見的新黑洞;參與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家溫斯坦(Alan Weinstein)把互撞事件形容為「宇宙誕生以來,人類觀察得到、最大規模的大霹靂」。


科學觀察儀可讓科學家「聽到」引力波的聲音,但是,不管兩個黑洞對撞力道多大,激烈程度可想,科學家捕捉到的能量「動作」,也不過在耳中停留十分之一秒,溫斯坦說,透過擴音器聽起來不過砰一聲,沒啥大不了。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克瑞斯藤森(Nelson Christensen)說,目前科學界認為,恆星崩塌死亡頂多能產生比太陽大70倍的黑洞。

兩個黑洞碰撞產生的巨大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光的速度,在宇宙間如漣漪般遊走奔馳,歐美兩組科學家去年分別透過LIGOVirgo兩套觀察儀捕捉到的,就是這種引力波。


這兩組科學家確認了他們發現的能量訊號,並確定觀察程序及結果後,把整個過程發表於2日出版的「物理檢討書函」和「天文學報書函」兩大刊物。

黑洞是密度極高,高到光線都無法透出的空間「凝聚區」,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只看出大小兩種黑洞,小的叫做恆星黑洞,大小如小城市,星體老死崩塌時形成;另一種超大型黑洞,比太陽要大上好幾百萬倍,甚至好幾十億倍,諸多銀河星系,圍繞其四周運行。


天文學家認為,這超大和小型黑洞之間大小的黑洞,沒有存在的理由,因為星體太大、老死坍塌時,就會自我消亡,不留痕跡,也就不可能產生黑洞。

但是,2019年,兩組科學家發現由兩個黑洞衝擊出來的一個「能量」跡象,這兩個黑洞都是恆星黑洞,一個相當於太陽的66倍大,另一個相當於太陽的85倍。


這兩大黑洞對撞後產生的新黑洞,就是介於恆星黑洞和超大黑洞之間,約等於太陽142倍大的「中等大小」黑洞。

想

(2020年9月3日整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5016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