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説你聽讀書會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08/27 10:11:23瀏覽432|回應2|推薦25

我説你聽讀書會

圖一:疫情中圖書館前合影。 2020年7月30日陳湘君手機攝影)

週末有空時,會去蒙郡社區圖書館瀏覽圖書、雜誌、報紙,世界日報也是其中之一。十二年前,正專心讀中文報紙,一位小姐站在桌旁,用英語問:「請問妳説國語嗎?」抬頭一看,是一張斯文白皙親切的臉龐,帶著微笑的黑眼珠盯著我,她的黑頭髮和黃上衣彷彿要飛起來。我輕快地回答:「是的。」她說:「這裡有一個中文讀書會,本圖書館辦的。」

她叫孫海倫,是圖書館員,告訴我這個中文讀書會始於二ООО年元月,由南希負責主理,每月讀一本書,固定在每月的第一個周二晚上在會議室聚會兩個鐘頭,大約有十個人出席。她幫我借出北北的《三坊七巷》,內容是林則徐、林覺民、林徽因等林家人的鄰里關係網。

彼時多人白天上班,下班就直接來聚會,開始你聼我説、我聽你説。體貼入微王素楠帶來茶水,其他會員輪流提供自烘糕點,一面聊讀後心得,一面品嘗點心喝茶水解飢渴,有時候會有飛毛腿出現,跑題十萬八千里,十匹馬都拉不回來,會長也只會心一笑,任其馳騁。

讀解致璋的《清香流動  品茶的遊戲》時,映梅帶來桌、籐、花木、桌布、茶具、茶葉,展示茶藝,成就非常美麗曼妙的一夜,永遠難忘。茶文化的源遠流長更是激動人心。當分享齊邦媛的《巨流河》、龍應臺的《大江大海1949》、席慕容的《巨大的寧靜》、聶華苓的《三生三世》、韓秀的《長日將盡》這些巨作時,與會者心潮澎湃,不日而語。

在這讀書的馬拉松,飽嘗文學的力拔山河的大氣與敞亮。每一本書都是讀者跟作者神交的一座橋,給予我的人生指引和勇氣,先是如水絕堤、如城傾塌,然後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讀書之餘,我常帶後院韭菜分送,江淑鴛剪來枸杞枝條給大家杆插,一鳳還捧來高麗人參,孫海倫、羅正瑜回國購書饋贈或和大家分享。

幾年前,多數會員年歲漸增,晚上尖峰時段開車兼告眼力不濟,漸感吃力,於是改成周六早上十點一刻。這對上班族的我更是福音,可以跟家人團聚吃晚餐。

首任會長王素楠高舉的讀書火炬,傳棒給吳怡芳,然後又傳給董汝瑰。周六討論完書,正值中午,圖書舘旁有一個露天迷你商業廣場,數人相約,覓一餐館祭五臟廟,繼續深談小説裏不能妥協的愛恨情仇。飯後手捧一杯星巴克咖啡,踩著流星脚步,任裙角瀟灑飛揚,走回圖書館停車場,開車回家,自豪地揚一揚眉梢。

沒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來得猝不及防又窮兇急惡,從三月二十日馬里蘭州下居家令封城,圖書館深鎖,正讀山崎豐子的《花紋》,改成電郵交流,然後會長汝瑰上網找書又購書,以便大家輪流讀書,相繼讀了龍應臺的《天長地久》、房龍的《人類的故事》、方方的《方方日記》、山崎豐子的《少爺》、阿摩斯奧兹的《愛與黑暗的故事》。每個會員洋洋灑灑寫下二、三千字感言,我都鄭重恭敬地抄錄在我的聯合報部落格,給人生抹一筆淡墨濃彩。

終於七月底本州解禁半開放,圖書館又開了,但是不准入内聚會,汝瑰體貼入微,請我們將借書卡號電郵給她,然後統籌借出月下的《那些叫愛情的傷,我們總會痊愈的》分發,會員可以留在停車場不下車。

鳥聲啁啾,微風輕拂,想念彼此的我們,不惜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到圖書館門口,跟最先到的會員董映秋領取一本書和二枝美人蕉,還留下一張別開生面又千載難逢的合照(見圖一)。

呵呵,那些沒來的會員或許正暗自羡慕喔。

2020年7月31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20年8月19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49659321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11:53
可以感覺這是充滿「書香」與「友誼芬芳」的社團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8-30 20:25 回覆:

謝謝彥琳來訪留言

是的,我很喜歡這個讀書會,

互相支持鼓勵,

堅持到現在,

友誼芬芳一定是讀書會裏的最重要元素。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0:15
這樣的讀書會讓我好羡慕啊!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您們很快又能恢復正常的聚會!謝謝分享。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8-28 21:08 回覆:

謝謝d.d.來訪留言

我們這個讀書會的會員平日互相鼓勵支持

是幸,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