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身影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08/17 08:48:33瀏覽491|回應3|推薦19

紫色身影

步入中年以後的我,開始鍾情紫色,喜歡紫色的花。

紫羅蘭的花有不同的紫,人們喜歡把她種在嬌小的花盆裏,擺在窗臺上,沐浴非直射的陽光。剪下一片葉子,養在水裏,不久就種出一盆萬紫千紅。她的花語是質樸、美德、清涼、恆美。

我家附近有一個湖,叫做麗藕湖,沿湖有一圈步道,用木板鋪成的半邊,路面平穩,有許多餐館,一個接一個,有墨西哥店、英國店、泰國店、披薩店、美國漢堡店,還有一個電影院,散步的人群喜歡駐足,餵水裏的魚和水上游來游去的大雁。另一邊是柏油鋪成的路面,曝曬在太陽下,高矮不平。步道上擠滿了電影散場的人,散步的人,約會的人、吃飯的人,人來人往,老少咸宜,非常熱鬧。湖的中間架了一座木板栱橋,接住兩邊步道,給體力不濟的老人和小孩方便,抄捷徑返家。

我和彤彤是散步的人,她喜歡逆時鐘而行,我則是順時鐘。於是走一圈碰兩次,走兩圈,碰四次,一個月過後,碰到時自然微微一笑,再後來點一下頭,半年後,我停下來,問:「老看見你,就住附近?」她說:「是的,就在旁邊的連邊屋(TOWNHOUSE)。」

我轉了身,跟她説:「我們做個伴,一起走吧。」她告訴我她叫彤彤,是一個大數據電腦工作者,有一個多年的美國男朋友,住在波士頓的大學教授,一個月見一次面,輪流開車來往。

彤彤比我年輕很多,秀髮披肩,五官端正,雙眸特別慧黠、明亮,穿著淡紫色運動服的身材苗條,跟我一般高。她讓我想起於梨華筆下的王修慧,善良、誠懇、我行我素,獨立自主,不在乎旁人的批評。意外的是她很會做西式蛋糕,香而不濃,甜而不膩,尤其是蜜糖海綿杯糕,令人愛不釋手。她又喜歡畫水彩畫,尤喜紫色,紫色女郎,紫色書本,紫色窗簾,紫色墻壁,深深淺淺,層層曡曡,就像夏目漱石筆下的紫衣女郎,《虞美人草》中身穿紫色和服的甲野藤尾。

去年聖誕節後,到湖邊散步,不見彤彤,一月和二月都過了,還是沒見到她,似乎有些,心裏開始忐忑不安,於是找了一天給她電話,那頭傳來柔弱的聲音,慢慢說:「我得了流感,剛剛痊,家庭醫生說沒聽到有咻咻聲(指氣管炎)或啪啪聲(指肺炎),不過慎重起見,讓我明天去照愛克斯光。」我説:「那麽你多喝水和多休息。」

一周後,我惦記著她,又給她打電話,那頭的聲音有些六神無主:「醫生説片子上有一個小圓豆,要我去做斷層掃描,就是CT」我一聼也慌了,不知説什麽好,只好保持沉默。

她又説:「是不是肺癌啊?」我趕忙安慰她:「不要胡思亂想,等照完CT再説,你還年輕,若是也不怕,可以用手術切除和術後化療,一定可以。」我心虛,但裝出篤定的語氣,自告奮勇:「我可以陪你去做CT。給你打氣加油。」彤彤有氣無力地說:「好。」她知曉我的專業訓練,對醫學用語和手段不陌生,可以幫助她理解醫生的説明和做判斷。

三月初去看專科醫生,彤彤蒼白著一張臉,茫然地坐著,手脚無處放妥。我跟醫生看病理報告和熒幕上的肺臟影像,他拿一張多年前的影像與現在的做比較,一邊仔細説明兩張一致,沒有變化,這個小圓豆點可能是小時候發炎留下的。我轉頭告訴彤彤:「沒事了。」 彤彤的緊張無助瞬間碎了一地,眼淚撲簌撲簌地抱住我歡呼。我點著她的鼻子說:「虛驚一場,哈!」揮走陰霾的心情。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蔓延厲害,三月中,全美下令封城,居家上班,天賜良機,正好給她和男朋友在一起互相照應。我也遵命在家上班,不能去湖邊散步,看不到水邊的大雁、海鷗、玫瑰、朱槿和天光晚霞雲捲雲舒,也見不到那個紫色身影的踽踽獨行。

大地無聲輪替,春天寂寞地消逝,夏天悄悄地降臨,時間的巨輪無情地轉。刹那, 五月底,彤彤捎來簡訊:「別來無恙。」,如今八月了,還是居家上班,幸虧有這一盆紫羅蘭,頻頻冒出像驚嘆號的花苞,綻放繽紛,溫暖一室孤寂,伴奏我的足音。

夏目漱石還説:紫色的愛情必須生死與共。也許不久我會聽到她和他的喜訊。

 

(2020年5月30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20年6月19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48899797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00:02
好溫暖的故事,
幸好彤彤身體沒事,只是虛驚一場。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22:11

呵呵...不好意思,

其實我本來想要說的是荷花。

不知怎麼說成是蓮花了呢,真抱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0:28

親愛的知更鳥,

如果蓮花也有紫色的,

我感覺您是一池清蓮;有深,有淺...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8-21 21:52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

謝謝您來訪留言。

沒見過紫色的蓮花,但邂逅淡紫芍藥,風姿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