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月6日博城讀書會 - 《少爺》讀後感
2020/06/22 08:37:30瀏覽502|回應0|推薦23

6月6日博城讀書會 - 《少爺》讀後感

六月六日博城讀書會有會員讀《人類的故事》,另有會員讀《少爺》,本書的作者:山崎豐子,寫於1959-1960年,敘述大阪船場賣和服襪子的河内屋喜久治一生的故事。王蘊潔翻譯,由皇冠出版社2014年出版。以下記錄數位會員的讀後心得。

陳湘君

山崎豐子再次以她精闢的體驗和生動的描述寫了另一個大阪的故事。一貫她的「個人與封建體制對抗」的主題, 這次作者以一個因三代女姓單傳造成的女系專制的百年商家裡,第四代獨子喜治喜兵衛, 在霸道掌控的外祖母,任性揮霍自私的母親,以及入贅為婿一輩子唯唯喏喏地位卑微的父親組成的封建世界裡, 如何從以冷漠偽裝自己,花天酒地,消極抵抗,到後來因一戰改變了社會,開始負起人生應有的責任, 打破了封建的家庭關係和傳统。

本書對大阪的社會與傳统的細膩描寫, 我覺得其實不下於花紋汝瑰說讀《少爺》一書不如花紋讀後震撼,可能如少爺一書裡描述大阪封建社會裡尊卑有別, 主人翁富家公子每日吃的與下人不同的昂貴精緻食物: 美味的新鮮魚生, 再好吃, 連吃了幾天,也覺得平淡了。

寫大阪,山崎豐子自己說:「我再度發現自己對故鄉大阪有着深厚的摯愛,那不只是愛那麼簡單, 也許更是一種執着, 回想起來, 正是這種強烈的感情, 促使我持續不解為大阪的天空, 河流和大阪的人而寫」。大阪人稱有錢人家的子弟為「公子」, 但對於那些具有魄力, 即使放蕩不羈花天酒地, 卻終能脚踏實地, 對人生負起應有責任的公子, 則是充滿敬愛地稱為「少爺」。我覺得《少爺》這本書, 透過喜治喜兵衛,深刻描寫一個富商獨子在女尊男卑特殊的封建社會掙扎與成長,雖然因以男子為主人翁,免不了花天酒地狎妓的粗鄙細節,遠不如花紋的優雅為女性讀者欣賞,但也是山崎又一部充滿大阪風情的經典作。

 

鄧家

山崎豐子的小說《少爺》,與《花紋》相比,同樣是描寫家族傳統,同樣是描寫家族繼承人,同樣是一幅大寫意的時代風情畫,但小說的舖陳和主人公的最後結局卻迥然相異。

我覺得,《少爺》的寫作手法,有點像《金瓶梅》。全篇幾乎是用白描的方式,爲我們呈現出昭和初年到二戰後大阪地區以船場知名和服襪商家河內屋爲代表的小手工商業家族的生活風貌,當時大戶人家的傳統家規,以及茶屋藝伎和有錢人家老爺少爺之間的男女情愛的種種故事。像她的其他作品一樣,山崎豐子以其扎實縝密的取材功力,對小說的許多細節,比如對那些和服及其配件巨細無遺的考究般的描寫,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小說《少爺》的主人公是大阪船場賣和服襪的河內屋喜久治。河內屋到喜久治,是第四代。前三代皆單傳,而且都是女兒,因此,河內屋前三代店主都是招贅。根據傳統,河內屋店主都叫喜兵衛,而且內眷不得干預河內屋日常商務,可是,這些招贅回來的店主,雖然都有喜兵衛之名,在家中卻地位低下。喜久治是在這樣的一種背景下,以第四代河內屋繼承人的身分降生在這個家族之中。

喜久治成長的年代,是日本大正昭和年代從明治維新到戰後的一整個日本從傳統向現代轉型的時代。因而在喜久治身上,也深深反映了這個時代的烙印。他既遵從傳統,比如他聽從外祖母和母親(第二代和第三代喜兵衛夫人)作主安排他的婚事,在兒子出生之後不久,又聽從她們的安排同自己的妻子離婚,在自己的兩位側室先後生出兩個兒子之後,又遵照河內屋的傳統,把他們都送人收養。但在不少情況下,喜久治又表現出反傳統的作風,比如在自己的父親第三代喜兵衛病重期間,他巧妙安排父親的側室君香到家裡服侍,在妻子弘子被迫離開河內屋而且必須走側門出去時,他不惜脫下自己的鞋子讓已經離異的妻子穿上從正門離開,在側室幾子因生產而病逝後,他又一反傳統上側室病逝不能再見遺體的舊俗,到幾子住處偷偷向她告別。

喜久治營商,同樣也不受傳統束縛。正是由於他不拘泥於傳統,抓住機遇,一次次大膽推出適合潮流的新設計,使得河內屋一次次從經營困境中走出來。

大阪人稱有錢人家的子弟為「少公子」,但對那些具有魄力,腳踏實地,即使放蕩不羈,即使花天酒地,仍然對人生負起責任的少公子,則是充滿敬愛地稱之為「少爺」。喜久治涉世之後,幾乎每天出入茶屋,遊戲於藝伎的聲色情愛之中,他先後擁有的五個側室,全部出身藝伎。他出手闊綽,極富同情心,對側室們的各種要求,都盡力滿足。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戰亂中,除了早些年去世的幾子之外,喜久治其餘的四位側室都先後失去居所,只能到河內屋戰火餘存的倉庫投靠他。為了安排她們到鄉下寺院避亂,喜久治可以把貴重物品箱內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分成五份,給側室們每人一份,自己僅留一份,而且每月還照樣送生活費給她們。 在戰後大阪,經歷了許多風雨的喜久治,無論對河內屋的商業經營,對幾位兒子的日後安排,對與幾位側室關係的處理,都有了進一步的思考,而側室們也有各自獨立生活的想法,喜久治最後是以一種順其自然的方法解決了與她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在大阪,喜久治無愧「少爺」的稱號。

在《少爺》一書中,山崎豐子一反她在許多作品中的現實批評風格,為我們展現出一部不一樣的小說,一部值得稱道的優秀作品。

龔則韞

看完這本書,令我十分詫異,一直以爲只有中華文明有一夫多妻的惡習,沒想到《少爺》中的男主人翁也有這個習俗。莫非這是東亞文明中的普遍性?

撇開不論這個題材,山崎豐子寫這本書的目的是記錄這個日本習俗(男尊女卑或女尊男卑),敘述大阪船場賣和服襪子的河内屋喜久治一生的故事。

河内屋傳到喜久治是第四代,前三代只有女兒,故前三代店主都是招贅,因此雖有店主之名,在外能呼風喚雨,在家中卻是地位卑微。

喜久治的外婆喜乃和母親勢以,十分霸道,喜歡「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的規矩,巨細靡遺都有規矩。喜久治的妻子弘子的種種行爲不合於河内屋的規矩,造成婆媳不和,等到生下兒子(未來的繼承人)之後,就被迫離婚,而丈夫喜久治只敢偷偷塞了二千圓給被離婚妻子,多麽不幸!

喜久治離婚之後,再無姻緣,卻先後有五個側室,都是藝伎出身,還有一個是女僕,不容於社會。這些後來豐滿而艷麗的女人也有種種規矩來規範她們。當她們失去翅膀的輕盈時,也是失寵的記號。喜久治對這些側室十分大方,照顧周到,卻對他的被離婚妻不聞不問,令人駭然。

喜久治擅長思考與堅持和出奇制勝,對河内屋的家業經營有道,都能化險爲夷,他是一個有擔當的繼承人,這是他的本質,所以也沒有可以溢美之處。

作者對故鄉大阪有著深厚的摯愛和執著,這種强烈的感情促使作者持續不懈地為大阪的天空、河流、人物流露出酩酊般的興奮、激烈的閃爍、細膩的流光。本書内容雖然是一個現代女性難以接受的題材,我卻爲她的筆觸描述折服。

若與作者的另一本書《花紋》相比較,我偏愛《花紋》許多。

董汝瑰

謝謝湘君、鄧先生、及則韞的少爺讀後感,從三位的書評中,我向您們學到了在讀一本書時,先要放下自已的主觀思想,用開放的心態跟隨作者的文字情節,這樣才能接受、瞭解、及學到另一种文化 、從而欣赏作者的文筆。

我曾仔細讀了前半本少爺,但由於我在讀《花紋》之後,讀此書之前有一個主觀的思想,"expect"「少爺」是一位有魄力,及勇於變革的男子漢。因此,見他在夾缝中扭曲了自我,甚至以自暴自棄來報復那欺壓控制他的母親及外祖母時,我對這懦弱且不專情的少爺失望了,所以後半本只是速讀了一下,看了個结局。我想這是我 "expectation kills" 的後果!我忽視了曰本在那個時代的常规现象,及日本個人在群體中的無足輕重。而喜久治在家中的不得意,在風月場合的放緃,似乎是他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彌補心態使然。其實,作者在用此書及《花纹》揭露舊制度的同時,也成功的打擊了其弊端。

啾啾啾啾

(2020年6月21日父親節抄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3936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