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於梨華,拜別於梨華 (世界日報【懷念與希望】)
2020/05/31 09:45:53瀏覽504|回應3|推薦25

遇見於梨華,拜別於梨華

名作家於梨華大姐,是我認識的朋友圈中第一位因爲罹患新冠肺炎病毒謝世的文友前輩,她於四月二十七日發燒咳嗽,四月三十日晚間十一時左右離世,前後僅僅四天,已是陰陽兩界,特別不捨。

梨華大姐就住在蓋城,離我家只有二十多分鐘車程。我是五月一日清晨接到洛杉磯文友的微信詢問,請我確定梨華大姐的死訊,著實令我大吃一驚,五雷轟頂,大汗淋漓。接著無數微信如雪花飛來,都是談論這個不幸消息。

梨華大姐是上海人,愛吃苔條花生和酒釀湯圓。外子江明健是浙江奉化人,會做苔條花生,配著喝粥,特別開胃。若是有胃酸情形發生,吃一些苔條花生,立刻緩解。明健炒好一鍋苔條花生,會裝好一罐送給梨華大姐。

我愛做甜酒釀,入冬後,每周做一回,分送親朋好友,暖心,暖胃,暖一冬季,自然不會漏掉送給梨華大姐。她每次接過都是笑眯眯,很開心。

梨華大姐是華府華文作協寫作工坊的四位老師之一,我兼教該工坊,跟她變成了倆老少同事。二О一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在梨華大姐老人公寓大樓的一樓會議廳餐敘,慶祝她的八十八歲生日,學員每人帶一菜,老師們則免。雖然是盛夏,熱浪來襲,我還是提早做了一些甜酒釀,贈送她。趕緊照相留念,桌上的酒釀罐子,裝在香港帶回來的美麗布袋裏,也攝入了鏡頭。沒想到這是最後一次與她合照,現在回想,實是老天爺的恩賜。會上, 我還説這是「米壽」,期待慶祝她的「茶壽」,她不解什麽是「茶壽」,我説是一百О八歲哪,她哈哈地笑了起來,笑聲中氣十足,豪爽不減當年。

梨華大姐打了一輩子的網球,所以很健康,步履輕巧,每一次見到我們這些後生,就勸大家要運動,還説她每天打球散步,風雨無阻,這樣一説,大家明白她身材苗條是運動練出來的。我問她還打嗎?她說:現在年事已高,不打了,但是散步還是有的。

那天,她備了一些收藏本《又見棕櫚,又見棕櫚》、《夢回青河》等書,我們買書,請她簽名留念,收到的書款全捐給華府作協。我在臉書上貼文,附上與她的合影,臺北廖玉蕙寫下評語:於梨華女士的小說作品是我年少時的案頭書,沒有錯過一本,她也是我台中女中的學姊。二ОО二年,曾到我台北的工作室接受我的錄影採訪,前些年她的舊書新出,我還很榮幸應邀為她站台。若有機會,請代我問候她!我轉告梨華大姐,她嗯嗯兩聲,大概是不記得了。

從小看她的書長大的我,先是看她在報紙上連載的《又見棕櫚,又見棕櫚》,從中理解留學生的生活面貌,嚮往不同的讀書生涯,種下我日後留學美國的種子。在一九九八年底九歌出版了我的《荷花夢》散文集,維州作家韓秀推薦我加入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參加了二ООО年在北卡州洛麗市舉辦的雙年會(由副會長簡宛主辦,會長是喻麗清),那次來了很多名作家講員,梨華大姐是其中一位,我無比興奮,好像見到了一生的偶像。在她的小説裏,女主角都是剛强獨立,桀驁不馴,甚至有些離經叛道。沒想到這樣的情節是來自一位如此嬌小可愛女性的筆端,有些女俠,也有些不羈。那時報紙上正連載她的《小三子回家吧》,很多赤裸裸的血腥描述令讀者驚心動魄,我問鄰座大作家趙淑俠,確定是她嗎?憐憫之心油然而生,作家要有多麽大的悲天憫人之心,才能寫出那樣的寫實小説。

二ОО一年,韓秀請她來華府作協演講她的新散文集《別西冷莊園》,我貿然向前買書,請她簽名,并且還掏出另一本小説《焰》(一九八О年,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請她簽名(圖一)。

圖一:於梨華大姐的簽名。

她無比開心,跟我合影數幀 (圖二),顯示我是她的粉絲。她像一團火,熱情、爽朗,説起話來,會把對方燒得激情澎湃、熱血沸騰。

圖二:於梨華大姐簽名後與格主合影。

韓秀曾說她喜歡梨華大姐,因為她性格十分明朗,就是有痛也是痛得合情合理,韓秀引用王爾德(Oscar Wilde,我很喜愛的英國作家)的名言﹕「女人是用來愛的,不是來理解的。(Women are made to be loved, not to be understood.)」,但是梨華大姐筆下的女性都是令人又愛又理解的人物,有些還是超前瞻的女强人。

這些年我收藏了梨華大姐的一些書(圖三)。

圖三:於梨華的部分作品。

讓我們看她的焰》,書中有多位女主人翁,鄭湄珠,聲樂好、身材好,是一個性感女人,搶了王修慧的男友葛無桐;殷莫迪,管閑事、抱不平、熱情,有一個男友,為討好女友去學游泳而溺斃;王修慧,善良、誠懇、不理會他人的批評,有後來變心的男友葛無桐,王與葛未婚懷孕;三個女人的愛恨情仇,令人心碎。《又見棕櫚,又見棕櫚》中的牟天磊和可愛的佳莉和陳意珊及車禍死亡的邱尚峰,都是垂手可得的鄰居人物,引人深思。我問她爲什麽小説不來個圓滿結局?她回答,喜劇令人笑完就完了,但是悲劇更令人低逥不已,產生同情共鳴。《別西冷莊園》(2000年出版)寫的是她自己的身邊事和煩惱事,因此我看到了走到前臺的她,還有她的父母、婚姻、兒女,以及她的用功。

後來她從加州喬遷馬里蘭州,與我同住蒙哥馬利郡,住得近,來往多。有一天,我們去附近的遠東飯店吃粵式飲茶點心,大廳裏擠滿了排隊等候的客人,突然身後有人叫我,回眸一看竟是笑容燦爛的她,穿著藍色羽絨服,並把身旁的金髮小美女介紹給我認識,是她的孫女,舌頭上的美食,挑動味覺,令我和她更爲親近。

她曾說,成名是天分、用功、機遇的組合。又説,每天坐下來寫五百字。我問,如果就是沒有靈感寫不出來呢?她説,那就一直坐到寫出來爲止。

就是這樣的用功和堅持,造就了她許多的作品問世。

為她慶祝八十八歲生日的那天,除了酒釀,我還帶著她的第一版《別西冷莊園》散文集出席,出示於她,帶給她許多驚喜,說,很少人知道這本書,怎麽會有?她是小說家,出版了多本小說,這本是她的散文作品。我對學員說,好的散文家未必能寫出好小説,但是好的小説家一定能寫出好的散文來。坐在聽衆席裏的她頻頻點頭。

佳莉對牟天磊說,也許一個人要感到一點蒼涼,才能體味出人生(《又見棕櫚,又見棕櫚》第325頁)。

值此新冠肺炎病毒患者和死者不斷上升的當口,又有腎衰竭、小兒多器官發炎症等新發現,都是令人驚嚇的新聞,蒙哥馬利郡又是馬州第二重災區,梨華大姐的罹病離去越發令人傷感蒼涼,生之飄零,不禁生出今日不知明日事的感慨!

當年邂逅梨華大姐,過了二十年,今日拜別梨華大姐。嗚呼,慟哉!

梨華大姐滿滿的情誼與情意,流淌於心頭,感恩她推動文學創作的不遺餘力。

懷念一位作家,就是去讀他或她的作品,午夜夢迴,再翻她的 《夢回青河》,斯人已遠她留給我們許多文學作品和寫作精神,希望她在那一頭還是繼續寫作。

2020年5月17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世界日報2020年519日世界日報【懷念與希望】)

文章鏈接如下: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948495/article-%e5%be%b5%e6%96%87%ef%bc%9a%e6%87%b7%e5%bf%b5%e8%88%87%e5%b8%8c%e6%9c%9b%ef%bc%8f%e9%81%87%e8%a6%8b%e6%96%bc%e6%a2%a8%e8%8f%af-%e6%8b%9c%e5%88%a5%e6%96%bc%e6%a2%a8%e8%8f%af/#.XsQ_hGCN53I.emai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37452881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07:19

我讀的第一本於梨華的小說就是「夢回青河」

記得閱讀的時候整個情緒都被故事情節綁架了

故事的戲劇張力很強大,讓人身陷其中,久久不能自己

於是這個作家的作品必讀。

除了於梨華,還有一個旅居瑞士的作家,「趙淑俠」我也很喜歡,有很多她的書。

今日拜訪貴格,才知道妳是一個這麼優質的作家,

失敬了!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8-08 21:05 回覆:

謝謝花露露來訪留言。

於梨華的小説的特點是很會處理内心情緒的表達,着墨不多,但是讀者一看就明白,所以就會共鳴。還有她的故事很前衛,敢寫以前那個保守時代女作家不敢寫的情節,以如今這個時代的眼光來看,已經是小兒科了。

她,一代文壇巨星,她的辭世是我們讀者的損失,永遠懷念她!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05:03

最近讀了好幾篇的懷念文,勾起重讀於梨華小說的興趣,30年再見,50幾年前的文筆和運用具像文字的洗鍊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下面這篇江青寫的懷年文,寫的是較少人知道的於梨華,介紹你看 ! (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聚合唱哭哭)

https://reader.turnnewsapp.com/ct/20200601/BD04C4/Q1RfMjAyMDA2MDFfQzRfMQ2/share?fbclid=IwAR1sDT_h1n_cSO80YQ_y4iycuJYrmzTRmTmD-xnReo0h35Vj6eOyJhsaH4w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6-02 09:16 回覆:

謝謝甜水窩蜂鳥來訪,還留下很棒的鏈接。

沒想到江青吐露那麽多古早事,幫助我對梨華大姐有了更全面的瞭解。

她是天才作家。

沒想到她也是跟我們一樣,要有一個能崇拜的丈夫。

很想念合唱團,何時大家可以相聚唱歌,竟是無法預知計劃,

連你這個指揮都無咋樣,我好迷茫喔......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1 08:36

謝謝知更鳥分享您在世界日報剛剛出爐的大作!

於梨華也曾是我心儀的作家,我自己也曾是一個熱愛寫作的女孩;

但是後來上主呼召我獻身、攻讀神學、翻譯聖經、做一個牧者,我就慢慢沒有時間文藝創作了。

您說於梨華曾建議寫作者每天坐下來寫500字,還是她仁慈啊!不像我畢業前的散文教授告訴我們說,每天至少要寫2000字,嚇得我們反而沒人敢提筆...

無論如何,我感謝上主讓我2002年在溫哥華的海外華人女作家雙年大會上遇見您;您那一身熱情作家與敬虔信徒融合在一起的氣質與形象,給了我相當的影響與激勵。親你一下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6-01 08:58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謝謝您來訪留言。

我想,您老師的要求每日至少2000字,可能是對專業作者的要求。

我們都是業餘嗜好,日寫500字,也還是多。

我因爲天天寫日記,所以已經養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