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手香
2020/03/01 06:24:20瀏覽756|回應4|推薦43

左手香

去年四月九日去月悅談跟多位喜歡養生朋友分享個人學習的心得,會後,主持人羅小姐饋贈我二枝放在水杯裏的左手香,回家後,擺在窗檯下繼續養根,翠綠的小圓葉在陽光下顯得特別清秀羞澀,像兩個青梅竹馬相依,但是長得緩慢。

時隔一年,一周前,才把他們從水瓶裏移到土裏。

圖一:令人眼睛一亮的翠綠和滿手的香氣。

還是栽在一個盆裏,原是栽蝴蝶蘭的高脚花盆

圖二:原是栽蝴蝶蘭的高脚花盆。

意外發現,他們長得飛快,一下子抽長很多,脫胎換骨變成少男少女了。我碰一碰葉子,手指挪近鼻子,聞到一股濃香,沁入脾肺,神清氣爽。

左手香,好美的名字,又叫到手香、碰手香、還魂香。暈倒的人可以用它救命。

它的香氣是因爲葉肉較厚,手指一碰,就張開了氣孔,裏面的香氣就傳給了手指,好大方。

這讓我無來由想起來沈從文寄給張兆和的情書。沈從文在寄給張兆和的情書當中,「在青山綠水之間,我想牽著你的手,走過這座橋,橋上是綠葉紅花,橋下是流水人家,橋的這頭是青絲,橋的那頭是白髮。」

希望他們會伴我一生,香濃香濃的一輩子!

(2020年2月29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31883404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02:15

和植物沒緣份,也不會栽種植物的我,卻在今年年初與左手香有一面之緣。

之前僅在格友文章中認識了左手香,知道它可以入菜。

年初老公和家人去了一趟基隆姐姐家,回來時從口袋掏了一片葉子,說它叫左手香。

這名字我聽聞過,果真有一陣沁人脾胃的清香,放在茶几上好幾天,依然碧綠如許。

我如果當時讀過您的這篇文,也許會試著用水杯養養那片綠葉,或許能有另番風景。

期待您的左手香早日枝繁葉茂,經常入菜帶來好滋味。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3-31 08:45 回覆:

左手香,長的速度比韭菜還快,就在我的眼前一點一點的長,太驚人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02:10

親愛的馬州知更鳥,

您真是一位深情人物啊!

其實您這篇大作,我已經來回訪讀多次,

而且多次思想回味您那份兼具詩人、音樂家、科學家的美好氣質!

今年初,丹佛文友邀請我與她一同搭郵輪,參加今年的北美作家協會大會;

本來還熱切盼望與您在海上相聚,共話心腸,沒想到才幾個月,世界已經風雲變色....

您們賢伉儷倆一切都好?甚念!願耶穌基督的愛與您們同在,願我們一同期盼祂的再來!

在這同時,也讓我們一同懇求上主,並且和這整個世界一起認罪悔改;願祂拯救這民,醫治這地。期盼你我早日相聚!

願主賜福保護您和全家!親你一下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3-31 08:41 回覆:

謝謝您,原來您已經來過了。

我還到您的部落格去留言說好久沒看到您來訪和溫柔的留言。

我還説,想念您。

慚愧。

現在新冠病毒鬧得很厲害,真爲大家的健康擔心!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11:21

謝謝您來訪留言分享。

寒舍也種薄荷。

左手香貌似薄荷,

但葉色較淡,香氣較佳。

不似薄荷蔓生。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04:16

左手香    第一次看到這植物    綠葉有點像薄荷的葉子

一摸就滿手香味    真特別    長見識了

謝謝分享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3-02 11:24 回覆:

錯置二樓,抱歉!

謝謝您來訪留言分享。

寒舍也種薄荷。

左手香貌似薄荷,

但葉色較淡,香氣較佳。

不似薄荷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