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畫美文共賞
2019/10/14 00:43:27瀏覽565|回應2|推薦20

美畫美文共賞

去年11月在臺北國家圖書館開「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雙年會」,終於與神交已久的唐潤鈿女士和其千金周密女士會面,頗有相見恨晚之感。唐阿姨藉助WALKER 步行,周密寸步不離照拂媽媽,她們的親蜜,看了令人感動。

有了見面之緣,拜讀她們的大作,更加親切,見文如見人,似乎常常在報上見面,她們母女合作,不知羡煞多少文友了。

最近周密畫了抽象畫《無題》寄給媽媽,唐阿姨見畫得了靈感,發表了一篇大作,登載於中華日報副刊。在下很喜歡,特去函獲作者同意,轉載於下。

<中華副刊>畫無題 2019-10-12

文:唐潤鈿 繪圖:周密

那天女兒傳來了一幅畫,只寫了「無題」。我覺得此畫色彩很美,不過我看不懂她畫的是什麼?像是印象派。我感覺奇怪,於是回伊妹兒問她,並建議她畫些具像、實物、風景之類,如公園裡奔跑嬉戲的孩童、花兒、綠樹、野草、特殊的景物等等。

而她回覆說,這是她自已留存的第一張抽象畫,純粹是顏色與筆觸程序的實驗,在家隨興完成,卻意外送出,她頗覺奇怪,但說:你看得喜歡就好,能否引發你的靈感來寫文章也就無關緊要了。這畫曾帶到畫室給老師看,她很喜歡這種鬆活靈動的表現。

於是我也再仔細觀看她的「無題1」,這色彩景象似乎非常熟悉,曾經在那兒見過?我思索著。我想起來了,在我還不太老的時候,曾與同學參加四個星期的歐遊旅行團去羅馬、英倫、巴黎、法蘭克福等地,觀賞名勝古蹟,在旅途中見過多次類似的艷麗色彩景象。

但是,別捨近求遠了!我想到了有一次在台灣旅遊,在歸途中我還拍過一張夕陽西沉,染紅了空中的雲與海水,但近乎是橘色、橙黃、暗紅、深紫多彩的美景!我也看過日出,在微曦的天空遠方霧茫茫中透發出光芒,那是東方,旭日即將要東昇了,果然一會兒從地平線上光芒散射,亮麗的太陽露出笑臉,開始了新的一天。

由於這「無題」抽象畫,使我足不出戶,在斗室中享見了人間種種美景。 我的視線停留在這「無題」畫上。我見到了天際的雲、遠方的山巒、溪水、小河,田地、阡陌、其間還有小小的行人。這抽象畫卻在我眼前映現了真實的美景!這也許是「無題」抽象畫的妙趣就在此虛實之間令人自由自在的感受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30030152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11:39

今早上教堂的路上,天空只現出一半的彩虹,

平日彩虹是一大條!

這幅圖,讓我想起 彩虹 !😊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10-15 00:05 回覆:

Tzi,

豐厚的色彩

帶來無窮的希望

天馬行空

是不?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08:26
顏色真好,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無題)其實是各憑感覺命題。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10-15 00:01 回覆:

AL,

是的,給予很多相像空間。

昨日這樣想;

今日那樣想;

明日另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