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收驚 (中華日報副刊)
2019/06/24 01:46:20瀏覽1751|回應5|推薦35

愛的收驚

么弟住在加利福尼亞州,自小就是我們家的開心果,全家都寵他。他長得特像母親,五官輪廓很深,中等個兒,但是走起路來,卻是碩長生風有魅力,引人注意,常被人誤認為明星劉德華。

在二0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耶誕夜晚,他出了大車禍,顱内出血、肋骨折斷、脊椎有裂、臉頰劃破像地圖,他昏迷許久。住美東的我接到電話時,頓時天旋地轉,以爲世界末日,他若有差池,日後如何跟天上的父母交代。

我比么弟大七歲半, 媽媽懷著他時, 我已有記憶力, 一切都記得很清楚。好不容易等媽媽把他生出來,跑到小床邊一看, 紅通通皺皺的小臉像長著絡腮鬍子, 頂著一頭黑密頭髮,睜著亮晶晶的眼睛看著天花板,我終於明白是這個小精靈在媽媽肚子裡,害媽媽害喜害得很厲害!

我和么弟之間還有兩個妹妹, 我們三個都是姊姊, 輪流照顧他,背著他到處玩。他很乖, 很容易照顧,是一個又乖又香的寶寶。 當他兩歲左右時, 常常半夜睡覺時會驚跳、驚哭、驚醒。媽媽向鄰居太太請教,對方說是小孩白天受驚了, 要請收驚婆收收驚就會好。當時我們住在屏東里港,很快就在鄰近傳統菜市場裡找到一個小收驚鋪子。媽媽半信半疑, 讓我們吃完晚飯後,帶著一杯白米和一件么弟的小衣服,揹著么弟, 出發去找收驚婆。

收驚婆有一雙楊白眼,不知她看的是誰, 她接過白米和衣服,將衣服裹在白米杯子外面,然後燃起一支香, 她用台灣話問我「這個娃兒叫啥名?」

「某某某。」我戰戰兢兢地回答。

「伊幾歲了?」她指著我背上的么弟問。

「兩歲。」我說。

她轉身對著神案香桌舉香三拜, 然後一手拿香,另一手握著么弟的衣服白米, 圍著么弟唸唸有詞, 兩手有韻律地忽上忽下, 我們在香煙繚繞裡, 么弟不知所以地望著她,我則揹著么弟原地不動。

收驚婆大約唸了半小時, 然後轉身回到神案香桌舉香三拜。她收下白米作為收驚的報酬,還給我杯子和衣服,她說:

「好了,伊的驚已收去了,今眠會睏嘎加好!」

該晚,果然么弟一覺到天亮,安穩得很!

由於該次收驚效果出奇的好, 以後每逢么弟夜裡出現驚跳、驚哭、驚醒的情形, 隔天傍晚時,媽媽就叫我們帶著他去找收驚婆收驚。我好奇心重, 反覆仔細聽她的唸詞, 揣摩出大概是「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 諸位神明土地公,幫他變成一個好兒郎,一覺好眠到天光。」

二姊來電話告知新況:么弟從昏迷中醒來,說兩歲孩童的話,頭上和身上都綁著鋼架,固定他的頭顱和身板。他直挺挺地睡,卻睡不着,因爲姿勢很僵硬。不幸中之大幸腦内出血自動停止,逃過了頭顱開刀手術的噩運。

他身上的痛苦感應三個姊姊,我們也跟著痛在心裏、頭裏,睡不安眠。痛、通,時而平行,時而交集,距離和空間交錯,景象迷離,分不出虛實。

我常從噩夢中驚醒,拍著胸口,慶幸只是夢,然後急忙去電加護病房的護士詢問他的情形,護士說他才醒過來,但是意識混亂。他的二姊和三姊守在他旁邊,密切注意他的動靜。二姊又來電說:他今晚半夜醒來,發表演講,談論世界局勢,不肯睡覺,只好請來護士給他鎮靜劑。

當年輕的我成家有孩子後, 老大是女兒,從來沒有出現睡覺時驚跳、驚哭、驚醒等狀況。老二是兒子,也是一個又香又乖的寶寶,跟么弟同一個英文名字。兩歲後,白天寄托在托兒所 KINDERCARE,或許是白天玩得太瘋或受到驚嚇 晚上睡覺像么弟年幼時會突然驚跳、驚哭, 我看了很心疼, 就想起了么弟的收驚經驗。當時住處附近全是美國鄰居,沒有收驚鋪子,也沒有黑市收驚婆,可能「中國城」裡有, 但是我們家離「中國城」挺遠的。

我心疼心肝寶貝一夜數驚, 睡不安穩,於是自願充當「業餘收驚婆」來姑且一試, 但是瞞著他爸爸, 免得被嘲笑迷信。我囘想帶么弟去找收驚婆的準備和收驚的前後連續作業,我依樣畫葫蘆,家裡沒有所謂的「神案香桌」,我只好到門外,第一次舉香對天一拜,轉向東西南北各拜一次,然後進入睡房對睡在床上的兒子唸誦: 「天皇皇 ……」。大約重複了三十分鐘,我又到門外舉香對天和四方各虔誠一拜。

說也奇怪,兒子真地不再一夜數驚,好睡到天亮。後來再受驚嚇時,我第二次粉墨登場, 接著第三次、第四次,次次靈驗。兒子現已成年,膽子也大了,早已不用我唸誦: 「天皇皇 ……」收驚了。

我決定再一次做「業餘收驚婆」,誠心誠意給么弟收驚,點香朝著西方多拜了幾個九十度的彎腰大禮。收驚、收心、收魂、收魄,姊弟情是一道屏風,拒邪、惡於門外。

我匆匆結束手頭上的案子,一月十六日,飛去加州看么弟,二姊已將他接到她家裏休養,我是大姊,還有當時坐在副駕駛座只受輕傷的三姊,順理成章地住進二姊家的主臥房裏,打地鋪十天,一起照顧他,重溫童年時代的親密,這是我們成年後的第二次如此親密地聚在一起。第一次是在臺北的媽媽驟逝,我們分別從美國回去,一起住在父母主臥房裏打地鋪一個月。此時的么弟傷勢正逐漸復原,妹夫開車帶著大家陪么弟復診。感謝老天憐憫我們,感恩他活下來了,後來,他買到一種藥膏成功淡化臉上的疤痕。至今,他還是玉樹臨風的美男子。那些神經搭錯線的夜晚變成了茶餘飯後的笑談。

據說「心誠則靈」, 母親愛兒女心切, 中外古今 無人敢質疑母愛的誠意與深度。長姊如母,愛弟心不亞於自己的兒女,所以我這個業餘收驚婆也能產生收驚的奇效,如今回想起來,那是愛,飽含了巨大的力量。

 ( 2019年5月19日 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重寫

原刊登於2019年6月9日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27694766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23:24

親愛的知更鳥,

前一陣子電腦出了問題,上不了UDN, 無法貼文、也無法回復,

如今我換用另一個瀏覽器,可以貼文打字了,特來看望您,並且向您致歉無法回應...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06-30 00:41 回覆:

謝謝正華來訪留言。

很高興妳又能進部落格貼文了,等著看妳證道的心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9:50
人隔千里,心心相印~~深厚的姐弟情,令我感動不已微笑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06-30 00:46 回覆:

謝謝馮兄來訪留言。

今世能做手足,也是前世修來的福分。這一世説長不長,說短不短,鬥嘴難免,謹記相親相愛的時刻,就夠令人回味,感激不已。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8:10
真好的姐姐!😊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06-30 00:50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留言。

我以前一直羡慕別人是做妹妹的,如今做姐姐,我已甘之如飴。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3:24
好感動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06-30 00:51 回覆:

謝謝寧靜姐來訪留言。

妳的大作也常常令我很感動。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07:41
姊弟情深,感人!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9-06-30 00:57 回覆:

謝謝曼曼來訪留言。

我弟弟超可愛,他小時候的模樣一直在我腦海裏縈繞。

他很懂事,有責任感,特能擔當,

做姐姐的我自然疼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