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路大王上課
2018/12/11 10:54:19瀏覽574|回應2|推薦15

昨日(2018.12.09)給華府作協寫作工坊上課,這個上課地點以前來過,還有印象,但是我還是提早出門,防範路上堵車會遲到,沒想到一進金氏園區,我就迷路了,竟然找不到印象中的上課大樓。我停下車,給先生打電話求救,但是説不出身在何處,讓他愛莫能助。又打電話給會長,沒人接聽。恨只恨我車裏沒有導航儀,又沒有事先抄下大樓地址,只能自救了,繼續開車東轉西彎,很意外大樓就出現在右手邊,我如獲至寶,高興至極,幾乎要感激涕零,額手稱慶,神救了我,哈勒路亞。

焦急地走進教室,只來了三個學員(已事先被告知共有15位學員注冊),原來離上課時間還有半小時,我先深呼吸調整心情,排列好授課教材。時間到點,13位出席,一位請事假,有要事出城,另一位臨時請病假,流感正到處竄行呢!不能來上課傳染給同學。體貼又有同理心,令我對學員另眼相看。

第一節課講述散文寫作要訣,説明現代寫作的意義和起承轉合的技巧,内容要有風格性的敘述、內省性的描寫、作者理性的凝視,避免只是作文(譬如一時的情緒),要升華成爲作品(具備長久的情懷,必須含有歷史性、普世性、藝術性)。並用臺灣中生代名作家吳鈞堯的最新著作《回憶打著大大的糖果結》來剖析一篇好散文的内容與技巧。

該書至情至性,展示不同世代的父愛。俗云:父愛如山。我卻覺得父愛如天。書中有隱喻、禪機、童語、民俗,有一種歡喜踏了出去,無比復無比的遼闊。每一個人生都伴著風雨,風吹不斷雨,雨下不停風,童心變熟心變倔心,父親的胸膛堵住褶皺的進駐,讓真、善、美與情懷徐徐盈滿。作者文筆如詩如賦,濡濕我眼,深深想念天上的父親。

上課中 (副會長賈明文提供)

我也引申我的老師張秀亞教授的散文,老師對文學的熱情, 散發出璀璨的光輝。讀她的詩與散文, 會淨化心靈, 激舞魂魄, 油然生出雅潔善美。我一直獨愛五四時代的人物, 老師從那個時代出生走過來, 我當然敬愛無比, 終生相隨! 秀亞師說: 只有無條件地愛一個人獨特的靈魂時, 才可以說是真正的愛, 而也只有這樣的愛才是永恆的愛, 因為靈魂上的相知相契, 非關資財之富, 形貌之美(《湖水・秋燈》, 第八十九頁)。這分少女天使的純潔未因年齡的增長而稍減, 而其愛國的情操卻又不輸鬚眉。我真正著迷, 愛極這永恆的愛, 讓我奉為圭皋。

二節課則是點評學員的作業。約於三個月前給學員佈置作業,定下三個題目:告別、美食、幸福,各選一個,以800至1000字爲限。學員們都交了作業。我想這節課才是他們心中最迫切的。每篇作業都看得出他們的用心,衷心想把文章寫好,火花般的熱情透過一字一句傳給了我。他們熱切的眼神,等著我的回饋,這分心意讓我欣慰。我仔細看每一篇的亮點,篇篇都隱藏佳句,像星星閃爍耀眼。寫、讀、思、修,像一串珍珠,環環相扣。

上課處的大廳佈置了一棵大聖誕樹,挂滿聖誕燈飾、玻璃球、銀絲條,十分華麗燦爛。中間休息時,大家走去聖誕樹下合照留影。節日的歡笑灌入我們的心中,暫時放下人間的戰爭、紛亂與疾苦。

全體學員 (馮小炬提供)

五美圖 (馮小炬提供)

原本三個鐘頭的課延遲至四個小時才點評完畢,桌上的點心填飽咕咕叫的肚子,大部分的學員都禮貌地留到最後,沒有辜負我的付出。我們是師生,又是玩伴、朋友。

我走出教室,汪欣同學陪我離開大樓。天已漆黑,沒有月亮,又天寒地凍,幸虧汪欣在前面開車領路,不然又要在迷宮裏打轉了,感激之情油然而生。當她最後領我上了熟悉的 Shady Grove 大馬路,我鬆了一口氣,直趨家中。

先生看見我說,妳這個糊塗蛋,真是迷路大王。我趕緊說,這樣才襯托出你的精明能幹。

呵呵,路癡如我,偷偷地笑了,傻人,有傻福呀!

(2018年12月10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21206029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15:19

對啊~ 父愛如天,

但有時妻愛也可以如天呢~ 蛤~為什麼?

因為晴時多雲偶陣雨, 對不對懷疑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12-17 11:42 回覆:

謝謝 Faith 來訪留言。

您説妻愛如天,像不穩的氣象,那就爲難先生了,有勞先生們多擔待。

老來伴是一生終極幸福,忍一忍,就向目標跨前一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2 16:19
我在美加出門都有準備,不曾迷路。但退休返台後漫不經心地常鬧笑話。有一次晚上從白天最熟悉的台南東寧路回家,因在想事情,開了一會兒猛然抬頭一看,對那些霓虹燈店招完全沒有印象,緊張了半天。回到家對內人說:我剛才被外星人抓去,又放回來了.....被她笑了十幾年,哈哈哈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12-17 11:35 回覆:

謝謝陸游來訪留言:

你好幽默,居然想出給外星人捉放的點子,哈哈!

迷路不好玩,多死了不少細胞,太不伐算,還是出門前準備周密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