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雞與蔓越莓紅醬 (祝大家感恩節愉快)
2018/11/22 20:40:28瀏覽910|回應0|推薦27

近年來, 每到十一月初, 阿里總不會忘記來電郵, 邀請我們去他家過感恩節共享火雞大餐。今年也不例外, 還特別註明其從伊朗共過佳節。我們以前嘗過其母的火雞手藝, 肉嫩汁多, 十分可口。

我小時候的隔壁鄰居養了十來隻火雞, 領頭的是一隻公火雞, 後面跟著一群呱噪的母火雞, 逍遙自在的在街頭漫步閒逛。火雞其貌不揚, 其形不威, 其聲不脆, 比起其他鳥禽, 實在相去甚遠, 故難以傾心賞之, 亦從未興起嘗之。

美國的感恩節, 不起眼的火雞竟是主角, 一旦節日來臨, 美國總統還要隆重放生一直大火雞, 表示仁慈、 德政。我來美留學的第一個感恩節, 我任職助教, 美國學生請我去她家的農場過節, 吃火雞肉, 品嘗水果派, 有蘋果、桃子、櫻桃、藍莓、覆盆子等口味, 我只是應景吃一些, 當時還沒能入鄉隨俗, 融入美國文化中, 吃不出其中的美味與深長意義來。

結婚後, 每年逢感恩節, 孩子一定從學校帶回火雞圖畫或手工藝品, 我愛屋及烏, 開始學習過節種種. 也擬好菜單開始採買。有一位同事每到此節之前, 一定不停讚美他母親的火雞如何美味, 十分期待著回家過節團圓。他說: 我媽媽烤火雞的秘訣是先在烤盆裡加一罐雞湯、一罐清水、一杯碎洋蔥墊底, 然後置十磅的火雞於上, 放入烤箱, 以華氏350度烤4個半小時後, 拿出在皮上塗蜜糖, 再進烤箱烤半小時, 即告完工, 金黃色的火雞, 油亮亮的, 肉白而嫩, 恰到好處。我又問他:蔓越莓紅醬怎麼做? 他說: 「那很容易, 用一包蔓越莓, 加一杯清水, 一杯糖, 煮滾, 然後用條根壓扁蔓越莓就成了。火雞肉醮著新鮮做的蔓越莓紅醬, 哇那真是人間美味啊!聽他描述著, 我的舌尖似乎都嚐到了那絲絲的甜香鮮美, 使我有滿滿的信心去烤我自己的火雞, 果不其然, 我依樣畫葫蘆地做出了一道美味火雞和一碗蔓越莓紅醬來。

我們在燦亮的水晶燈下, 用最好的盤子, 將美食擺滿一桌, 火雞大餐一定包括烤全火雞、馬鈴薯泥、蔓越莓紅醬、大蝦沙拉、烤紅薯、麵包、南瓜派等等美食 (圖一)。

圖一:金黃的火雞、紅寶石色的蔓越莓醬、黃橙橙玉米粒、大蝦沙拉、烤紅薯 (江明健 / 攝影)

家人團聚, 手拉手禱告完畢, 舉起倒滿蘋果西打的酒杯, 大聲彼此祝賀, 然後開懷大吃。孩子喜悅的眼睛, 鼓鼓的腮幫子, 忙碌的雙手, 伴著鏘鏘的刀叉聲, 那是幸福的鈴聲, 響了又響, 一遍又一遍 (圖二)。

圖二:左起:女婿富濱武、大女兒江芝華、小兒子江靖

後來, 我也會在聖誕節時, 做火雞大餐, 邀孩子們的同學一起來享用, 一直到長大離家, 二十多年的傳統, 終於因為孩子遠走高飛,不再回家過節吃火雞大餐而畫上休止符。如此豐盈飽滿的美食、美具、美境從此永藏腦海! 我惆悵,想念孩子在一起的笑顔,想念他們的童言童語,想念他們對父母的依賴和戀家,想念他們曾發下要與父母同住一輩子的誓言,想到我們正漸漸老去而他們漸行漸遠 ┉┉

當我們的孩子不再回家過感恩節之後, 於是阿里必定邀我們一起上他們家去同樂。阿里是我們的好朋友, 他是伊朗人, 他的妻是美國人, 他們的三個孩子年紀小, 自然還得隆重對待感恩節, 有時是阿里的父母從伊朗來, 那麼做的火雞大餐是伊朗味, 除了上述的這些菜之外, 還有伊朗鍋巴, 石榴燉雞塊, 橄欖油茄子泥等; 如果是岳父母從密蘇里州來, 那麼做的大餐是美式火雞, 有不同口味的水果派。不管是伊朗味或美國味, 我們都滿懷愉快, 高興用餐, 必是吃得好飽, 賓主盡歡才甘休。年年不例外。

家父於年前的感恩節安息主懷, 所以感恩節我多了一種哀傷與神傷, 在吃火雞、喝蘋果西打、與朋友談笑自若之外, 懷念他的音容笑貌, 懷念他的身教言教, 為自己所有的, 不管是有形的或無形的, 明白皆是父母所賜予, 心懷感恩, 永遠感恩。

阿里了解我的心情, 所以他勸我多吃火雞肉時, 總是好聲好語, 多體貼的主人啊! 多溫暖的人情味啊! 不是都說, 傷疤有淡化的時候, 絕望有停止的時候, 花會謝, 浪會退, 光會黯, 月有月蝕, 日有日蝕, 月有陰晴圓缺, 人有悲歡離合, 生命不再喧嘩, 我的傷心也會隱退。父親不會願意看我一直憂鬱, 我也不想在沮喪中紅顏老去, 我打起精神跟阿里說: 很好吃, 一定多吃。」我自備蔓越莓紅醬, 紅寶石般的, 斑燦剔透, 很吸睛, 很開胃的。

如今, 火雞是親情與友誼的符號, 我迷上了火雞, 一年一度的火雞大餐多吃一些, 吃撐了胃, 也沒關係, 我願意明天早起多走路燒掉多吃的卡路里, 那是一種另樣的幸福, 好像父親又在身邊關愛我一樣。

(2013年11月25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一稿;

201811月22二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2034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