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花來訪 (世界日報家園)
2018/09/09 00:57:27瀏覽1905|回應1|推薦34

鄰居海萍的女兒一家每天陪父母吃飯,聰明伶俐的外孫女婉玲也跟在旁邊,海萍天天都能見到兩嵗多的婉玲,享受天倫之樂,令我好生羡慕!

我的女兒和女婿因爲工作的關係,住在洛杉磯附近,他們生了兩個漂亮女兒,大女兒叫媛媛,歲多;小女兒叫蘭蘭,歲多。兩個都十分可愛,遺憾的是我這個外婆遠在馬里蘭州,間隔兩千五百英哩距離,搭飛機去看他們也要五個多小時。所以去看這一對妹花的次數有限,每次逗留的時間也僅是一周至兩周,因此每次都要從認生開始,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熱身運動,才開始熟稔有交流。

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女婿領著全家人來我們家度假一周。當天,明健(即妹花的外公)煮好許多又甜又糯的玉米棒等著他們他們下午一進門,媛媛就跑上二樓躲了起來,蘭蘭抱緊阿姨(兩個孩子的保姆),臉藏在阿姨懷裏。大人們看到桌上的玉米棒,拿起來就吃,似乎很餓,我看著他們吃的開心,我們也開心。可是媛媛和蘭蘭卻不肯吃東西,我們用玩具逗她們都沒起色。

於是,我拿著一根玉米棒到樓上找媛媛,她一看見,眼睛就亮了,要我刨成玉米粒她,吃完了一根,還要第二根,跟我也親熱了起來,開始外婆長外婆短的説話。

阿姨聽見我們在聊天,就抱著蘭蘭上樓來找我們,蘭蘭看見我手心裏的玉米粒,剛學會走路的她搖搖晃晃衝到我身邊,用胖胖的拇指和食指捏起一粒玉米,放進嘴裏,用她的兩對門牙嚼了起來。到後來乾脆就坐在我懷裏吃,媛媛也挨在我的身旁。這個意外的親令我心花怒放,趕快藉機親吻他們細軟的頭髮和白嫩的臉頰,甘心侍候她們,頗似「甘爲孺子牛」的心滿意足。

媛媛的四歲生日跟小舅舅(我們的兒子)的生日只相差十六天,於是選了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二)為兩位舅甥壽星慶生。晚餐先是得恰好入味的烤牛排和鷄翅膀,外脆肉嫩多汁,然後又吃添福添壽的長壽麵 (圖一)。

圖一:外婆烹煮添福添壽的長壽麵  。(江明健 / 攝影 2018-4-24)

最後端出外公買的大蛋糕,插上生日蠟燭(圖二)。

圖二:外公買來大蛋糕。(Winnie / 攝影  2018-4-24)

媛媛快樂笑得像一朵花兒,蘭蘭目不轉睛地注視著燭,小舅舅輕擁媛媛的肩膀,多麽溫馨的畫面,千金萬金都無法比擬的一刻,將整個假期推至極高點。我這個驕傲的媽咪和外婆感動得熱淚盈眶,輕呼:感恩啊(圖三)!

三:可口的蛋糕 。(江明健 / 攝影 2018-4-24)

一周下來,她們倆找出我們家裏收藏好的所有古董玩具和戲(我孩子小時候玩的),趴在地板上玩。勾起了我陪孩子玩耍的回憶妹花接受了我,我可以幫她們梳洗、穿衣鞋、陪她們玩戲,她們吃飯、一起出去玩。

然而甜蜜時間像光速,一下子就到了四月二十八日,是妹花回家的日子。前一晚,蘭蘭穿著睡衣在洗衣房玩耍,我即刻攝下多幀照片留念 (圖四)。

四:姐妹花。(格主 / 攝影 2018-4-27)

我們家從熱鬧回歸寂靜,幾乎無法適應,散置各處的玩具戲盒子和妹花快奔飛舞的身影仍歷歷在目。

最近,女兒在臉書上PO表揚媛媛,説她表現特別良好,會照顧蘭蘭。帶她去麥當勞吃一份兒童餐 。當我們坐下來吃的時候,她分一半給我,好貼心的孩子,讓我超級感動。

我看完後,心裏十分激動,女兒把媛媛教得那麽好,已經懂得分享了。

我們跟媛媛和蘭蘭視,媛媛又躲了起來,蘭蘭則是莫名所以地盯著我們看。還是認生的樣子看來我們還得繼續努力,期望不久的將來妹花不再跟我們認生。

繼而一想,升級做了外婆,讓我感覺人生有了不同的意義和境界,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也曾經有這樣一個純潔可愛無憂無慮的幼年,社會的大染缸把我變得世故了,幾乎忘了我來到這個世界的初衷與憧憬。


祝願妹花的幼年和童年長一點,平安健康,充滿快樂。


2018年8月15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1897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報紙鏈接

=0A=0Ahttps://www.worldjournal.com/5853454/article-%e5%a7%8a%e5%a6%b9%e8%8a%b1%e4%be%86%e8%a8%aa/#.W5MXc_NhOik.email=0A=0A---                                                                        =0A=E9=80=99=E6=A2=9D=E6=B6=88=E6=81=AF=E8=A2=AB=E9=80=81=E5=BE=80=E7=94=B1jgkiang@gmail.com=E9=80=9A=E9=81=8Ehttp://addthis.com=E3=80=82=E8=AB=8B=E6=B3=A8=E6=84=8F=EF=BC=9AAddthis=E5=80=8B=E4=B8=8D=E9=A9=97=E8=AD=89=E9=9B=BB=E5=AD=90=E9=83=B5=E4=BB=B6=E5=9C=B0=E5=9D=80=E3=80=82=0A=0ATo stop receiving any emails from AddThis, please visit: http://www.addthis.com/privacy/email-opt-out?e=3DIIZB9kD4Sv9M0Uz8SvhHv0j.Rg=0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1530466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10:59

開心幸福的媽媽和外婆,

我家孫女也是同名 愛瑪!💗

等您的孫女兒們再大一些,就會記得和愛她們的外婆!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4-03 09:41 回覆:

謝謝 tzi 的鼓勵。

幼兒健忘,自是難免。

我不能心急,多跟他們相處,將來就可以繞過WARM UP 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