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身顧客 (世界日報家園版)
2018/07/15 10:46:56瀏覽748|回應6|推薦23

有一天晚飯後,我和先生大眼睛閑聊,我問他:「這些年中,你最感激的是什麽?」他説:「就是妳一直幫我理髮。」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誠實地説:「謝謝你的勇氣,敢讓我這個業餘無照理髮師修理你的「秀髮」」。

大眼睛年輕時有一頭濃密的頭髮,但是遺傳了他姆媽(我婆婆)的基因,軟綿綿的像棉花,總是塌在頭皮上,很難剪出時尚髮型,也吹不出立體髪型。當年結婚後,他給我的第一個作業就是幫他剪髮,在地上鋪滿報紙,在中間放一把椅子,等他坐好後,他給我一塊桌巾(代替圍巾)、一把剪刀和一把梳子。我戰戰兢兢地剪,一下子左邊太長,一下子右邊翹出來,修來修去,最後變成像一個黑色小型馬桶蓋, 我先是噗哧一笑,然後禁不住前仰後合地大笑,他對著鏡子一看,哇噻,捉住我打屁股。

大眼睛每月理髮一次,等兩孩子出生後,家庭理髮變成三份工作。我的理髮手藝隨著時間漸入佳境,但是兩個孩子到了十多歲就不買帳了,要到專家那裏去修剪,只有大眼睛仍然對我信心十足, 鼓勵有加。我問他:「爲什麽?」他說:「因爲妳給我很大的自由,二十四小時一周七天開放,理髮完畢,可以立即換下衣服,就近沐浴,裏外收拾乾净。只有家裏能提供這種方便與舒暢」。

有一次,我一邊幫他理髮,一邊告訴他一個愛情故事,一對清寒夫妻,妻子有一頭長髮,一直渴望一個髮夾;丈夫有一個懷錶,一直渴望一條繫懷錶的金鏈子。到了聖誕節,妻子賣掉一頭長髮換取一條金鏈子送給丈夫,而丈夫卻賣掉懷錶以買回一個髮夾給妻子。如此動人的愛情充滿凄美。

後來,我又講了另一個心碎的故事,有一個五歲的孩子患了白血病,經過化療,頭髮全掉光了,心疼孩子的父親爲了鼓勵孩子,也剃光了頭,父子倆像兩個一百燭光的燈泡,合照了一張相片做爲永遠的記憶。

順著這個光頭的故事,我們倆共同回憶他姆媽最後的日子,姆媽也是因爲化療落盡青絲,一邊戴了假髮禦寒,另一邊壓不了她求生的欲望,前後奮鬥兩年多,如今一坯黃土,長眠洛杉磯玫瑰崗。我們在她的附近,也已預留兩塊土地,盼望以後日夜常伴左右。

我還説起家父年輕時留著一個很時髦的西裝頭,臺灣理髮便宜,父親每兩周上一次理髮廳,每天早上見他梳頭抹蠟後,用食指一按前額頭髮,就弄出了一個波浪,很是好看。後來中年的父親前額頭髮漸凸,我看父親小心翼翼護著頭髮,終究敵不過歲月。老年的父親頭髮變白變少,那個波浪也沒有了。我告訴老父親,我懷念那個波浪,老父親説他懷念那個歲月的人和事。

我一面理髮,一面在大眼睛耳旁叨叨絮絮,時光荏苒,我們已是空巢族,我已練就出一雙巧手,只消十分鐘,就剪出一個瀟灑的西裝頭。當年的濃密黑髮已成今日的稀疏銀髮,我還是能讓他頭髮有型有款地、面色光亮地、衣衫體面地、紳士地出門。他外表的光鮮伶俐是我的責任和驕傲。

大眼睛輕聲地且嚴肅地説:「有幸成爲的終身顧客,小的這廂有禮了。」

(2018年6月24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18711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世界日報鏈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5653607/article-%e7%b5%82%e8%ba%ab%e9%a1%a7%e5%ae%a2/#.W0nvGpJ-He4.email

後記:妻子或媽咪為先生或孩子剪髮是許多留學生的共同經驗,這不僅給予便捷,也是感情交流的機會,是寶貴的「親情時間」。給後日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圖一:藍色綉球花 (龔明照 / 攝影 20180708)

圖二:粉紅綉球花 (龔明照 / 攝影 20180708)

圖三:鹿寶寶親親鹿媽媽 (杜妍美 / 攝影)

圖四:一家三口草地上嬉戲 (杜妍美 / 攝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13319356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姐理髮
2019/01/21 18:37

我家大姐

會幫我們兄弟姐妹理髮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10:33
我的頭髮都是大兒子剪的,厲害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09-10 05:27 回覆:

謝謝金大俠來訪留言。

你的公子身懷絕技,真的厲害!厲害!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00:47
我很羨慕有老婆或王妃幫忙先生剪髮。南加男子剪髮,我家附近大約 $10~$12 元,加小費。女生大約 $40 起跳。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09-10 05:25 回覆:

謝謝異鄉芝麻事來訪留言。

是的,南加凡事都方便,剪髮諸事都比華府實惠,物美價廉!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2 11:10

會剪髮的人都是「身懷絕技」,

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崇拜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07-22 12:11 回覆:

被訓練出來的,不會也得變會。

熟能生巧嘛!

謝謝留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4:20
到台南定居後不久,社區大樓側巷中開了一間老式的「家庭理髮店」(限一至兩張椅子),細心的全套服務包括修面、掏耳朵等,要花近兩小時只收200元,18年未加價,但我逐漸以冷氣費,小費或逢年過節等藉口,多付三、五百元....當年四十多歲的「妹妹」,現已變成年近七十的「老妹妹」了。....這是否可算作「半生顧客」呢,哈哈哈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21:55
大眼睛大哥的頭髮像棉花,我的像細鐵絲髮又多又密,我家王妃替我剪一次,可以低妳剪三次,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