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十二):原諒與寬恕
2012/03/02 15:15:59瀏覽6438|回應13|推薦83
 
前言:

對不起,這篇文章有點兒長,因為我的習慣就是,話一定要說清楚。這篇文章裡問了很多問題,需要慢慢讀,慢慢思惟,慢慢消化。。。就當您是面對面,坐在我前面,聽我慢慢道來吧。

我把我知道的,經驗的,理解的,儘量有條理的寫出來,這是一個身心靈的結合。呵呵呵,佛菩薩在考我。這個考試,我考了快四年半。一度,抓狂!

這幾天,覺得差不多走過了,懂了,才寫出來。只希望我寫的,大家能看得懂。。。

如果文章觸及到了您的痛楚,請原諒我的直言。如果您願意去面對,您也可以走過去的。需要的,是時間,耐心,跟勇氣,還有,愛。。。


正文:

馬塔,一個快四十歲的印度人,坐在我面前,痛苦的訴說著公司裡的人事不公,他辛辛苦苦兢兢業業的工作,卻沒得到自己應得的。每一次都是眼看著自己該得到的位置,被其的他人拿走。這一次,也不例外,公司上層卻不給他機會為自己辯駁。

這些年,馬塔的腸胃一直困擾著他,尤其是右下腹部經常劇痛。西醫的診斷,包括超音波,斷層掃瞄,跟內視鏡,都說胃只是有點潰瘍,吃藥就好,但是腹部卻找不出問題。有幾年,心理醫師說是憂鬱症,吃了藥對情緒有點幫助,但是腸胃問題絲毫沒有改善。他也試了中醫針灸,還是無效。最後他的家庭醫生對他說,去換換另類療法吧。

於是馬塔來找我,因為兩年前,我們曾經有過一面之緣。

我看到馬塔的痛苦,也感受到他的悲傷與憤怒,他還沒來見我,我的頭都已經開始痛了。好強的負能量啊!

馬塔問我,「公道何在?為什麼我這麼賣命勤份的工作,卻總是得不到想要的?」

我嘗試用因果來解釋,我對他說,「有時緣份不俱足,事情就不能如己意。」

馬塔雖然願意接受因果,但是還是感覺憤怒跟痛苦。

我問馬塔,「可不可以試著原諒傷害你的人?」

馬塔搖頭說,「不可能!」

我再問他,「這種你爭我奪,六親不認的方式,是個人行徑?還是公司文化,大環境造成的?這些人,真的是這麼差勁嗎?」

馬塔想了一下,說,「其實是公司環境。這個公司,每個人都得拼命,才能生存,才能保住飯碗。」

「既然你知道大家都是為了生存,為了自保,換了你你也會如此,那麼,你可不可以體諒他人,可不可以不要繼續跟他們生氣下去?同事之間,總還是要保持基本情誼,不要撕破臉,這樣才能繼續合作下去。」

馬塔完全懂。他做了幾個深呼吸,想把負能量排出去。但是要他原諒傷害他的人,他還不能夠完全原諒。馬塔很痛苦的說,

「我都知道自己變得越來越自私,越來越憤世嫉俗,我也討厭這樣的自己。可是每次看到這些人,尤其是奪走我職位的人,我就生氣!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友人,教人聖經功課,到處傳教,但是一提到自己唯一的孩子,就憤怒也心痛。

「我怎麼可能再相信她?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騙我們,又頂撞我們,這次犯了這麼大的錯,還不覺得自己有錯,把我們的臉都丟盡了。我真是心灰意冷,真想死了算了!」

這個小孩子,我看著她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早就知道父母的嚴刑峻罰過份擔憂跟保護,對她只會徒增抗拒,什麼都受制約的情況下,她要是能自主獨立,早就會逃出家門,躲得遠遠的不回來。

我曾要朋友學會放手,讓孩子學會摔跤,學會判斷,如果凡事都先幫她擋了,小事學不會,大事又怎能過關呢?

她的父母卻覺得她沒有判斷力,要不是這樣看著她,她早就出亂子了。但是萬萬沒有想到,這次捅出了大簍子,也造成了親子之間不可彌補的傷害。

我對友人說,「神不是說要愛世人,要愛你的敵人,要原諒傷害你的人嗎?你對他人都能和顏悅色,付出耐心的來傳教,那麼你為什麼不能原諒自己的女兒?用愛來包容,來帶領她?在神的懷裡,只有愛,不應該有懷疑恐懼跟不信任。你既然是這麼虔誠的教徒,為什麼時刻活在恐懼害怕裡?」

我知道我這樣說,其實是有點殘酷。我知道我的朋友在宗教裡找到心靈的寄託,也逐漸認清很多的真理,但是我一直覺得,她拼命的想掌控一切,換來的卻是滿身的傷痛。她的身體本來就不好,又容易胡思亂想,現在更是一想到女兒捅的大簍子,以及一付毫不在乎任意頂撞的樣子,就氣得要抓狂。這一年下來,她的身子更差了。





類似這樣的故事,我碰到了好多,包括我自己,若是真的一一寫出來,恐怕可以寫成厚厚的一本書了。

生氣,其實就是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這樣是很笨的,因為別人可能不痛不癢,自己卻氣得半死。若是對方也被激怒,反打回來,那生氣,其實是加倍的傷害自己,因為凡是從自身出去的,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轉個彎,還是會回到自己的身上。如果涉及到他人,他人也會回應,同樣的,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生氣,不僅僅表現在意念,語言,以及行為模式上,也牽連到自己身體神經系統的自我防禦功能---血壓,心跳,呼吸,腺體激素內分泌,肌肉收縮,筋攣。。。常常生氣的人,自我免疫系統會降低,有時甚至會有自己打自己的自我免疫系統失調的結果。因為,這是根對塵,境對緣,經常讓自己處在自衛防禦狀態,自己有時只是看到了,碰到了,還沒思惟,全身就會自動的啟動作戰準備了,然後就用記憶裡曾學過的應對方式來對抗眼前的境界。這就是「潛意識」已經超越「意識」,自己主掌生殺大權了。

再說得深一點,這套「自動」自我防禦方式,其實也是「習性」的一種。因為,習慣成自然。這個習性,有時可能不只是在這一世養成的;有時,可能輪轉了很多世---這就是業隨身。

就像其他心念的種子一樣,只要常常澆灌它,它必定成長茁壯。我們可以選擇澆灌愛,慈悲心,同理心,我們也可以選擇澆灌恐懼,生氣心,憤怒心。哪一個長得快,就看我們對哪一個關注的特別多。

所以只要看到類似的情境(environment),類似的行為互動模式(interactions),類似的刺激因子(stimuli),就算對象不是同一人,自己還是會有類似反應起來。所以有時會覺得,這些人真討厭,怎麼每個人都跟我過不去,這些人怎麼這麼笨,或是我怎麼這麼苦,諸事不順。。。

人, 事,物,本身並無屬性(symbolic meanings),屬性是我們自己的認知所加諸(label)的,於是我們有了觀點或是意見,或是說,色受想行識,連結的反應。那麼,要不要生氣,或是起什麼情緒,其實是跟外界無關,而是跟自己有關,或者說,跟自己對外界的認知跟反應有關。當外境跟自己的期待有所差距時,衝突就會產生,情緒的起伏,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是必然的結果。

在生理層面來看,生氣造成的情緒,神經,跟器官的傷害與失調,我們說,「生病」了。中醫的解釋,「病由心生」,情緒沒得到紓解,就會氣血失調而致病,所謂「憂傷肺、怒傷肝、思傷脾(腸胃)、恐傷腎、喜傷心」就是情志異常所產生的臟腑之病。要治病拔根,除了要調理氣血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從「心」來化解。這裡說的「心」,就是觀念態度,思想行為,人格特質。

此外,很多人可能不瞭解,「氣」,是一種能量,當生的「氣」,尤其是悶氣,不能被化解,積聚在體內時,「氣淤」就會慢慢形成。久而久之,氣散不掉,就會原地生根,物化變成「瘤」。氣鬱結在哪,就在哪形成瘤。惡性的,就是癌症。

有的時候,氣淤是在腦部,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如果經歷很大的刺激,情緒不能排出,腦部極可能出現細小微血管破裂,那麼頭疼,耳鳴,頭暈,眼花,或是手腳麻,痠痛,這些種種現象,就會產生。這,其實已經是小小中風了,只是自己根本不知道。當然比較嚴重的,就是腦血管堵塞或是破裂,造成肢體癱瘓或是整個人失去知覺。

如果身體某部位已經有點堵塞,當氣血流到那個部位時,那個部位可能就會覺得不舒服。因為流通不順,就會加重心臟跟血管的負擔,需要更用力的搏動,才能把足夠的氣血擠壓過去。當此路不通時,就會更努力的想擠壓,或是另闢新管道,那結果,將會是什麼呢?

以上所說的氣,不單單是憤怒,廣義而言,還包括相關的負面情緒反應,例如傷心,難過,怨恨,恐慌,委屈,心神不寧,自卑,苦惱,憂鬱,絕望等等。

常常生氣,或是負面思惟的人,聚積的負能量就很高,不僅會讓自己不舒服,也會讓週遭的人不自主的敬而遠之。如果生氣時,自己能想起來去照照鏡子,自己可能會被鏡中的影像給嚇到!我們常常看到別人的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卻很少覺察自己是用什麼樣的嘴臉來面對他人的。

所以有的時候不要感嘆沒有朋友,沒有人關心自己,而是要想一想,相由心生的道理。自己的負面言行舉止是否讓別人不舒服?自己的愁眉苦臉,怒容,或是一臉嚴肅,是否讓別人心生畏懼不敢親近?如果自己不快樂,可不可以做到,至少至少,不要讓其他人受到自己情緒的影響?

從吸引力法則的觀點,這樣飽具負能量的人,會吸引更多的負能量到自身來,包括靈界不好的,因為物以類聚,同性相吸。負能量的聚集,就會讓自己身體更不舒服或是更不好。

低等的靈界靠什麼而活?

部份,是人的氣(energy)。自己的氣跟靈界共享的結果,就是身體會越來越不好,因為氣越來越虛了。

而靈界,也都有他們根深蒂固的習性,他們可能取而代之,乾脆佔用自己的身體了,或者,影響自己的思惟,讓自己更負面,行事更乖張。

所以,我才會在不同的文章裡一直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這樣是很笨的」。我也一再說,要傷害自己真的很容易,只要多射出負能量,多傷幾個人,多生氣,尤其是悶氣,就可以立即體驗受報了。

想一想,如果對方已經知道錯了,也做出適當的回應了,自己卻還一直抓著小辮子不放,想起來就生氣,那該怎麼辦?

但是,如果對方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錯,不會想做改變,自己卻因此而持續生氣,那該怎麼辦?

但是,如果對方明明沒有錯,自己也沒有錯,只是兩人的觀點立場的不同而造成衝突,自己卻因此而持續生氣,那又該怎麼辦?

但是,如果對方明明沒有錯,而是自己想法或是認知錯誤,自己卻因此而持續生氣,那,還可以說什麼?

所以有些人,其實不是病死的,而是氣死的,但是與其說是氣死的,是不是該說是笨死的呢?

是我們自己,親手澆灌出來這種種的心魔,反映出來種種的生活境界,讓自己,在裡面做困獸之鬥。這是我們自己的造作,跟別人,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發生的事,已經發生,而且已經發生過了,都過去了,而我們,為什麼要讓自己停留在過去?活在過去裡?

我們要觀要省的,不是誰讓我們生氣,而是我們為什麼因此而生氣,我們生氣的根本原因在哪裡?我們可以接受無常嗎?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們要證明的,又是什麼?那,為什麼要?又為什麼需要證明?要到了,會如何?證明了,又會怎樣?有一天,會不會又失去?到時,又該如何?一切重來嗎?再打一次仗?如果根本就不知道為何要打仗,如果連到底有沒有敵人,以及敵人在哪裡都不清楚,哪打多少次仗都是沒有用的,不是嗎?

打得越多,打死自己,也就越快了。

可悲的是,有些人,也許到死都還看不出自己的執著,而把錯誤全歸諸於別人的身上。

更可悲的是,生氣的對象是自己,自怨自艾的結果,會是什麼?

當自己每對自己詛咒一次,就是對自己捅一刀。而自己的身體,又禁得起多少次的刀捅?

不管孰是孰非,生氣,第一個傷害的人,是傷自己。其次傷害的人,是讓自己生氣的對象(包括自己),以及自己週遭無故受自己怒氣牽連的無辜人,尤其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

馬塔跟我朋友的身體病痛,都是老生氣,情緒受影響,不能排解的後果。

這樣下去,會怎麼樣呢?





自己的身體,才是自己最親密的愛人;所有人都可能離自己遠去,只有自己的身體,每時每刻真正的陪伴著自己,從出生,到死亡。如果連自己都不能好好的對待自己,照顧自己,愛自己,別人,又怎麼會好好的對待自己,照顧自己,愛自己呢?

因為,自己一直發出的訊息就是:「我不值得」「我不配」「我不好」啊!那別人,想當然爾的也就會如此看待自己,不會珍惜自己了。

別人,外境,都是自心的投射,如果自己的心不能清淨寧靜,那麼外境又怎麼會清淨寧靜呢?

全然的愛跟恐懼,是不能共存的。

恐懼,是因為無法掌控,害怕失落。恐懼源自於自身的不滿足或是缺失。越害怕,就越想爭取,掌控。但是我們常常忘記,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永恆不變的。我們真正害怕的是什麼?真正想爭取的是什麼?真正想證明的,又是什麼?

拼命追逐到最後,只是把更多的情緒,揹在自己的身上,直到有一天把自己壓死為止。

曾有一個小故事,有個小學老師,叫每個學生準備一個布袋隨身帶著。這老師跟學生說,每一天,有人讓你生氣,不舒服的話,就放一顆石頭到布袋裡。好多好多天過後,學生一個個開始抱怨,每天帶著裝滿石頭的布袋,好重,好累啊!這布袋到底要揹到何時呢?老師的答案是什麼呢?

「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放下!」

放下石頭容易,但是放下記憶,情緒,糾結,紛爭。。。容易嗎?

如果事情已經過了,但是自己老是去回想,每想一次,就氣,就難過一次,這是誰的問題?

現在想的,都是現在沒有的事,還要把帳算到別人頭上,自己是不是很無聊?別人,是不是很無辜?

對,每個人都有權力生氣,有時這是情緒紓解或是讓身體內部平衡的一種方式,但是,請問,要生氣到什麼時候才算氣完?到底要氣多久?要讓伴隨生氣而起的種種負面情緒留在自己身上多久?要傷自己跟傷別人多久呢?(就算沒有實際的行動,光是意念的投射,殺傷力就已經夠強了!)就算自己一開始可能真的是理直氣壯,但是到後來,別人會不會被惹火了,豁出去了,跟自己真的槓上了?

馬塔這些年來一直生悶氣,傷了自己的身體。我的朋友不是罵小孩,就是嘮叨小孩,搞到最後,小孩也豁出去,知道父母最終還是捨不得,就拿「離家出走」當擋箭牌。像這樣,又怎麼能夠消除對立?自己的身體,又怎麼能不受傷?

如果現在還是處在經歷事件中,例如正在經歷離婚,遭遇傷亡,或是生活環境裡有人習慣性的對自己不好,那,除了生氣難過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處理方式可以讓自己平靜下來?

如果自己習慣說:「你總是。。。」「你每次。。。」,或是「我就是這樣的人。。。」。其實,自己已經偏執,已經認定了,那麼,就完全看不到對方或是自己的其他層面了,所有其他層面的可能性,都因此而被抹殺,被斷絕。這樣單一認定的思惟模式與互動應對,會有什麼好結果呢?

只要「我」不能被滿足,就會有衝突,有罣礙,有苦。

誰說他人一定要照「我的方式」來過日子呢?誰說每個人都該對自己好呢?誰說每個人都不准離開呢?就算是孩子,也是一個完整的人,一個獨立的個體,也需要被尊重。

在強調「我」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他人的真正需求了嗎?可以尊重接受他人的需求嗎?可以滿足他人的需求嗎?他人的需求合理嗎?可以在尊重接受或是滿足他人的合理需求的同時,不貶低委屈勉強自己嗎?

當自己全心全力去討好不喜歡自己,卻又讓自己生氣難過的人的時候,當自己再怎麼努力,也不被別人重視時,當自己把自己局限在自己一意設置的圍籠裡時,被自己忽略掉的,其實是真正關心真正愛自己的人,還有整個外在世界。因為,自己看不見。也因為,自己把生命的重心,放錯地方了。

這裡說的他人,其實也包括了自己,亦即自己「心」跟「靈」的協調。

絕對不要輕易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絕大部份的直覺其實是習性養成的。

要觀的,是自己內心深處最深層的感覺,並且明白這些感覺從何而來,因何而生。

心底的聲音,未必明理,有時,這是我們受了傷的內在小孩在呻吟,在哭泣。我們要如何分辨?靠的是正知見,還有定與慧。當心清淨乾淨寧靜,自然能夠了了分明,照見萬相,不為外境所迷惑。當自己能夠分別出,這是自己內在小孩在哭泣在求救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開始走向自贖之路了。。。





出路是什麼?

一行禪師在《調心》這本濃縮小書裡說得好:(一行禪師的另一本著作,《你可以不生氣》,裡面寫得更詳盡,還包括很多練習方法。)

「怒氣來時,別壓抑,好好接待,輕擁入懷。我們憂苦,因為我們內心深植怒氣的種子。怒氣來時,別壓抑,好好接待,輕擁入懷。怒氣只是我們的一小部分,憂苦只是我們的一小部分。你為什麼那麼容易生氣?是不是怒氣的因子根深蒂固?」。。。

「即使生氣,即使懷恨在心,不代表沒有愛與接納的能力。愛無時不在。即使內心充滿憤恨挫折,即使世界一片灰暗,我們仍然有愛,仍然有能力去溝通、寬恕、關懷,你要相信這一點。怒氣只是我們的一小部分,憂苦只是我們的一小部分。要知道,我們一直有能力去愛、理解、體恤,無時不然。」。。。

「沒有理解,你再努力也無法愛人。你說「我得努力去愛他」,這是空話。你必須瞭解他,有了這份理解,你才能愛他。」。。。

而我最喜歡的是這段話:

「你的心有多自由,你就有多快樂。自由的人,才是快樂的人。沒有恐懼是極致的喜樂。你的識見如果讓你無所恐懼,你就是自由的人。」

想要自由快樂嗎?

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自由,也放別人自由!

為什麼要揹著越來越重的布袋到處走?直到筋疲力竭?直到再也走不動?

為什麼要讓自己身體承受不該承受的苦?

為什麼要讓別人為自己負責?

沒有永恆的人事物,也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被掌控的。所有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我們能做的,就是如實的活在當下,清楚明白自己每一時刻的起心動念,言語行為罷了。只有正信正念正知見,才能防邪侵。因為,邪不勝正。

當我們能如實觀照覺察自己時,就可以發現,所有造作的本源,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自己的無明與執著;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若是能夠把「我」放下,當個純旁觀者,反而能夠看得更深入,更廣闊,更清楚,更有同理心,更能尊重,包容,更能慈愛,關懷。

如果我們能在每一個衝突,敵對,挫折,憤怒,恐懼,煩惱,失敗中,看到自己真正的角色扮演,看到自己真正的起心動念,在其中學習成長,那麼一切的糾紛,傷害,苦惱,還有什麼不能寬恕,不能原諒的?

每一個給自己苦頭吃的人,都是自己生命中,最大的菩薩;沒有挫折逆境,又怎會有反省,成長,歷練,跟茁壯?

我們會覺得痛苦,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去面對,不願意去接受,這,也代表著我們不願意如實的「活在當下」,不願意去負責任,不願意去承擔,不願意去改變,也不願意去做決定!

在「當下」,我們一點問題也沒有。對,一點問題也沒有。就像您現在如果專心的看我寫到這裡,您腦子裡會記得上個星期跟誰誰誰生氣的事嗎?懂了嗎?在「當下」,我們一點問題都沒有!看不到當下,不活在當下,就會落入過去的回憶,或是對未來的恐懼或是希冀。沒有當下,期待的未來,又怎麼可能會實現?未來,是每個當下的這一念心所創造出來的。那,自己知不知道自己每時每刻,是在哪?是在想什麼呢?

常有人問我,「這是不是我欠的債?他們來討債的?」

我寧願說,這是自己一直沒做好的功課,以前沒做好,現在再不面對,再不想辦法做好,以後還是要面對,還是要做。逃得了現在,逃不了未來,逃得了這一世,逃不了未來的生生世世!就看自己,何時要讓這個惡夢停止,何時要讓自己從惡夢中真正的醒過來了。





什麼是寬恕?什麼是原諒呢?

有的字典說,寬恕就是原諒,原諒就是寬恕。也有人說,原諒是指原諒他人,寬恕是指寬恕自己。

我喜歡 若水 在《寬恕十二招》的序言裡說的話:

「寬恕不是一個行動而已,它是一連串的“正念”所累積出來的“心胸”,這不是聽幾次演講或讀幾本書就能獲得的經驗,因它與個人的無知、恐慌、逃避、自責、封閉、抗拒等等隱藏的心態有關,我們必須一個結一個結地化解掉那些內在的障礙,才可能體驗出寬恕的真諦。」

這本書指出寬恕的四大原則:

一、寬恕是要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唯有寬恕了自己,我們才能寬恕別人,或接受別人的寬恕。

二、寬恕原是無條件的,雖然我們往往在學習寬恕的過程中難免還會附加一些條件。

三、寬恕是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對自己或別人所作的任何批判,都須不斷地以寬恕來回應。

四、只要表達出寬恕的心意就已綽綽有餘了,不管我們此刻能做到什麼程度,都已經很好了。這份體諒使我們能懷著寬恕的心態來練習寬恕。


寬恕,或是原諒,並不代表讓已發生的事件合理化,也不能抹殺事件的重要性。但是我們可以原諒做這件事的人,我們可以讓自己接受這事件的發生,嘗試去瞭解這件事發生的原因,再慢慢的處理自己的情緒,釋放所有的情緒與負能量。

我們不能期待別人因此會有所改變,我們能改變的,是自己的認知跟反應,換句話說,重新面對,重新看待一切事件的發生,多一點的體諒,多一點的包容,並且自己能夠真正的承擔責任。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但是我們卻可以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對我們現在的影響。

我常常要個案仔細去想,「我在別人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什麼?」「我指責別人的部份,我自己有沒有做過?」「我要求別人做的,我自己先做到了嗎?」


有時看著看著,會驚覺一切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自己並沒有比別人好多少,有時,也未必差多少。

懂了嗎?

接受事件已經很困難了,接受別人更是困難。然而,當發現所有的造作都是來自於自己,那麼接受自己,寬恕自己,有時其實是難上加難。就算全天下的人都已經原諒自己了,但是若是自己不能原諒自己,還是不能夠面對,那就無法自在前行。

這一個多月,馬塔幾乎每個禮拜都來跟我做治療。雖然療程還沒完,但是他的改變,已經遠遠超過一開始時他自己的預期了。

在催眠,能量,不同的心理釋放中,他逐漸看清楚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模式,自己的恐懼害怕,自己的委屈勉強。他也看到前世的陰影,在他身上留下來的痕跡。他學會懺悔與感恩,學會好好善待自己,感覺自己身體透露出來的訊息,也學會放鬆。當然,也學會多花一點時間跟他最愛,最重視的家人相處,常帶著家人出外散步健身,每天上班空檔,盡量找時間走出辦公室,曬曬太陽,接觸大自然的正能量,而不會腦袋裡只想著工作。

我一開始就跟馬塔說了,「你想不想好好活?想不想看著女兒長大,結婚,生仔?想不想看到老來親朋好友圍繞的和樂日子?

馬塔的答案,當然是「要」!

那,就好好活,努力去做改變,寬恕自己,也原諒他人吧!

他的腹部好了一大半,想要的職位雖然被別人佔了,但他卻拿到新的契案,開始了新的挑戰。至少,這比他當初想像的結果要好多了。我為他高興!

而我的朋友,因為宗教信仰的限制,我不能跟她完全取得共識。我也拒絕用她管小孩的觀念去跟她女兒做諮商,這等於是要我當她的說客,而我根本就不贊成這種打壓式的教育。自己不做改變,只想女兒做改變,這是行不通的。我能做的,就是把《寬恕十二招》這本書借給她,要她去讀,去思惟。我也跟她說,多一點包容,多一點尊重跟體諒,愛,不能有條件,我要她多禱告,我希望,在祈禱中,她能真正領受神的慈恩,智慧,與愛,幫助她,好好面對現在的狀況。


她要走的路,還很長。我只希望,她的身體撐得住。





無意間,獲得一本好美好美的書,叫做《NAMASTE 生命喜悅的祈禱》,我手上的,雖然是大陸出版的簡體書,但是作者沈妙瑜卻來自於台灣。這本書,不分宗教信仰,只是單純的運用祈禱的力量,來喚醒人人本自俱足的圓滿本質,自我的神性與佛性,在內在光與愛的能量裡,同步喚醒他人,傳播平安,喜悅,幸福,與光明。

每一篇祈禱文,都讓人感動再感動。

本文末,我想分享有關寬恕的祈禱文,希望大家能夠因此而找回內在的平靜與愛。唯有真正的原諒自己與他人,釋放過往,才能重獲身心的自由。

讓他人自由,自己才能真正的自由!

還是放手吧。。。

如果唸時有情緒出來,就請讓它們出來,不要壓抑,繼續唸,唸一遍,唸兩遍,唸三遍。。。如果不舒服,就請停止。感覺一下自己的身體跟情緒。唸完時,要喝至少半杯的溫開水,一口一口慢慢的喝,幫助排毒。也可以吃一顆糖,平衡一下自己的情緒。不要馬上起身做其他事,等確定自己情緒穩定了,再起身,免得感覺虛脫。

至於要唸到什麼時候才不用唸呢?我想,直到自己真的能夠體諒,能夠心平氣和,誠心誠意的原諒自己跟對方,誠心誠意的祝福對方,感覺自己越來越有愛,越來越能包容,越來越有正面的能量為止。

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我會說,也請誠心誠意的請你的神佛菩薩原諒你,也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請指引你,幫助你和曾經傷害過你的人,找到內心真正的寧靜與自在。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要練習好多天到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端看事件對自己的影響力與嚴重性。別人傷害了自己,也許還可以原諒,但是傷害自己最親愛的人,自己可能會去拼命或是尋死。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所有關心自己愛自己的人,為了所有自己關心也愛的人,那,還是試試看吧。

解鈴還須繫鈴人,不是嗎?

祝福大家了 ~

也感恩這一路走來幫助我成長茁壯的所有(包括逆境)菩薩們。

光  合十 感恩




寬恕祈禱文

我願意寬恕!我願意寬恕!我願意寬恕!

請賜給我足夠的力量,去接納那個(些)曾經傷害我、讓我痛苦的人。請讓我能夠用悲憫慈愛的心,來看待我的父母、配偶、伴侶、兄弟、姐妹、孩子。讓我有一顆柔軟開放容易感動的心,能夠接受別人的痛苦和快樂。我理解,攻擊我、傷害我、對我不友善的人,他的內心必然是傷痕累累,他真的受過傷,他曾經歷過很深的痛苦和折磨,他的內心儲藏著一顆憤怒壓抑的種子,他受了苦,導致周遭的人也跟著他一起受苦,他是在向外投射他過去所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痛苦。但是,不管怎麼樣,他也和我們一樣渴望圓滿與被愛。我知道,愛與寬恕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我願意敞開我的心,將愛與寬恕傳達給曾經傷害我的人。當我選擇寬恕,我感受到神聖而美麗的愛包圍著我,充滿著我,我感覺無比的輕鬆、自由,我領悟到真正的平安和幸福。我用慈愛的眼光來看每一個人,我看到每一個人都是神聖完美,每一人都是實相圓滿。罪本來就沒有,惡本來就沒有,煩惱本來就沒有,痛苦本來就沒有,罪與惡、煩惱與痛苦,都是心念的投射、都是虛幻不實的。我看到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完美存在,每一個人都是圓滿俱足的珍貴寶藏。我也看到,我們的本質都是一體的存在,我們是一個整體意識的存在,我們是愛的存在。我能夠看見你我內在的神聖完美,我也能夠看到你我內在的純潔無罪。愛不會譴責、愛不會憎恨,愛沒有條件,愛沒有怨尤。我們都是生命中的兄弟姐妹,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我們都努力在學習愛。我釋放過去對我自己以及別人對我投射的所有否定的、負面的、破壞性的想法,我願意完完全全釋放自己,我願意完完全全寬恕別人。

我決心努力不再重蹈過去錯誤的模式。感謝我身上所有遠離愛的思想頻率、負面意識、負面思想都完完全全地溶解釋放了。過去我曾經因為不了解愛的真諦,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或其他的生命;現在我原諒並接受我自己,我完完全全原諒我過去的錯誤並放下我的內疚。

現在,我寬恕我自己在過去任何時間、任何空間,因為無知、迷妄而曾經對自己或對任何人、任何生命所造成的傷害與痛苦,我請求接納、原諒和釋放。

(以下懺悔)

過去我曾做了某某事(小聲地對自己詳細說出……),傷害了○○○(或其他生命),讓○○○很痛苦;我深深地自責,內心也因此受了很多苦。現在我重新了解:犯錯是每個人生命學習成長的必要過程。在生命的本質上,罪本來就沒有,惡本來就沒有,痛苦本來就沒有,真正的我的本質是愛,真正的我的本質是單純而完美的。我寬恕並接納我過去的一切;我放下所有的過去、擁抱當下的我。我願意以我清明的智慧、溫暖和善的慈悲去愛與接納。我請求○○○(或其他生命)的理解和原諒!感謝你已經理解並且完完全全地接受我了,感謝你已經完完全全地放下我對你的傷害了,感謝你已經完完全全地原諒我了!

我原諒我過去曾經做過的一些事情,我原諒我自己的不夠完美。我接納我在現象界的不完美,我接納我本來的樣子,我接納原來的我自己。我原諒我自己並珍愛我所有的一切。

另一方面。對於過去,○○○(某人)曾經做了傷害我很深的事情,造成我生命中很深的痛苦(例1:國小六年級的時候,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打了你十幾個耳光,只因為上課的時候轉頭和同學說話;例2:父親離家,不照顧家庭,讓你在成長過程中感覺沒有依靠,很自卑,也很受苦。);我渴望我的心得到平安寧靜,我要快樂,我要幸福,所以我願意選擇寬恕。現在,我能理解他當時的所為,是出自內在陰影的投射,當時他也在受苦著。我也能了解過去對他的怨恨和憤怒,是來自於我狹隘的心念或錯誤的解讀。現在,我願意用我最柔軟的心來理解我自己、釋放我自己、接納我自己,讓我自由;(清楚地觀想他在眼前,告訴他:)我也願意用我最溫柔的心來理解你、釋放你、接納你,讓你自由!(觀想他在你的面前,詳細地說出他對你所做的事如何地傷害了你。)○○○,我不喜歡過去你對我所做的事情;但是現在,為了我自己、也為了你的幸福,我決定把你從捆綁著我的痛苦記憶中釋放出來!我也願意接受並相信,過去我們之間的衝突、傷害,僅僅是來自於兩人各自不同的內心陰暗面所投射出來的不同角度的解讀所造成的誤解,所有的痛苦根本是不存在的!

過去,我緊抓著由於你內在的恐懼、悲傷、憤怒的投射而傷害了我的痛苦不放,我因此受了很多苦。現在我願意與你和解了。我準備原諒你,也原諒我自己。現在我願意原諒你,也願意原諒我自己了。我已經完完全全原諒你了,我也已經完完全全原諒我自己了。我放下所有的憎恨與憤怒,因為我選擇愛。現在,我心中沒有怨尤,我已經不再憎恨了!

光明已經來到,因為我選擇寬恕;幸福已經來臨,因為我選擇愛。感謝所有我曾經歷過的痛苦和經驗,這些過程讓我能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讓我的心更能柔軟慈悲地理解、原諒與放下!

我深信,過去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也是最好的學習!所有的一切,都讓我越來越和諧、平衡、完整而美好。我越來越有能力愛人,越來越光明喜悅、越來越平安幸福!

○○○,我已經完完全全原諒你了,你也已經完完全全原諒我了。我完完全全釋放你了,你也完完全全釋放我了。我讓你完完全全自由了,你也讓我完完全全自由了,祝你幸福快樂! (此段可重複三遍)

我們之間已經沒有任何糾葛了,我由衷深切地祝福你,你值得享受豐裕富足!你將得到內心的平安喜悅!感謝!感謝!感謝!

○○○(對方的名字)實相完全圓滿,感謝!
○○○(自己的名字)實相完全圓滿,感謝!

我深深感覺到我內在的豐富性與創造性,我深深感覺到我內在的完整性與圓滿性。

愛在我的裡面,充沛滿溢;愛經由我表達、展現!

現在,所有最真最善最美的祝福,正經由愛,透過我,祝福著每一個人!

○○○ 我愛你,祝福你,感謝你! (此句3 到21 遍)

感謝!感謝!感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5879867
 引用者清單(1)  
2012/11/22 21:36 【情定珍珠小慧的部落格】 原諒與寬恕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
2015/03/10 17:29
一直以來被過去的痛苦所干擾
的確該放下才能獲得內心的平靜吧
自己也有過錯
然後現在的痛苦也是因為那些過錯造成而需受的
應該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吧
佛教道教都接觸過 基督徒也接觸過
每個建議都是要我放下
原諒他人就是原諒自己
很早就知道
但是一直放不下
所以一直痛苦
一直心煩意亂
有一次去一間佛寺
就在要到達時誦念佛號時
哭了出來
當下的情感像是懺悔跟訴苦
之前有聽聞有人在佛像前開始痛哭
一開始不解
當下懂了些許那種感受

Vincent To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原諒與寬恕
2013/01/19 00:26
原諒與寬恕,真的是不容易,尤其是對傷害我們最深的人,有些傷害往往在很多年後,依然痛。 謝謝這篇好文。

◇ 快樂不是我們的歸宿,痛苦不是我們的歸宿;內心的平靜,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
◇ 覺知者如實地徹見,不因變遷的現象而快樂、悲傷。
◇ 坐著讓你的心達到止靜和專注,然後用來檢視身與心的本質;更清楚地看清它們。

maxine
謝謝光,我愛您!!!
2012/12/14 00:19

我一邊念著您的寬恕祈禱文一邊大哭
謝謝您的教導
雖然我還沒有很會感應
但我在您這邊學到好多東西
有時候感覺  好像需要什麼的時候
您就會給我什麼一樣
感恩您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
2012/04/10 02:27

感謝光的分享!很棒的解析!

正如你的文章,

寬恕所放下並釋放的是自己,

寬恕,讓自己的能量能夠順暢,

寬恕,讓自己的身體健康,

寬恕,讓自己心頭的重擔放下,

寬恕,讓自己得到自由活得自在.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能量
2012/03/28 15:32

好美的一篇文

充滿了愛的能量與柔軟的關懷

是的   寬恕與原諒

是十分美好的學習

感恩分享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12/03/07 23:33
練習了幾次,到後面都覺得心抽痛,但結束後,真的很舒服~~Dear光:我就在您一篇一篇的文章中  學習 成長  .....我真的很幸運   謝謝您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光的分享
2012/03/05 23:00

我愛妳

祝福妳

感謝妳

Suchness  合十感恩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
2012/03/04 12:05

您這篇文章很懇切

說得很仔細

由心靈到行為

一步步的牽引

真的讓人受益良多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2/03/03 16:06

寬恕他人,也就是讓自己得到解脫

所以選擇原諒,也就釋放出黑色的穢氣,增添了自身的瑞氣。Fox想



伴霞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的很棒!
2012/03/03 15:06
頂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