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十):面對它,接受它
2011/07/24 16:42:02瀏覽3202|回應16|推薦96

圖片來源: by HaPe_Gera (http://www.flickr.com/photos/hape_gera/2123257808/sizes/z/in/photostream/)



為什麼是我?

我怎麼會這麼倒楣?

為什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天啊!有完沒完?還有沒有?

我是好人,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苦?



有的時候覺得自己已經通過考試了,卻沒想到接下來的卻是另一記迎面痛擊。

有的時候以為事過境遷自己已經不在意了,卻沒想到一個觸景生情,卻讓自己淚流滿面心痛不已。

有的時候明明知道自己不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甚至比大多數的人都幸運,卻無法讓自己從自己跌跤的洞裡爬出來。明知洞口在上,出路也有,卻寧願躲在黑暗的洞裡繼續哭泣,承受孤寂。

有的時候明知道一切都無法挽回,卻真真希望時光能夠倒流,讓一切歸零重新開始。一心相信如果能夠重新開始的話,結局一定會比現在要好。

有的時候明知道對方已經走遠,不會回來了,卻仍死心的坐在原地等,希望有一天對方能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共譜終曲。

有的時候寧願相信是對方背叛了自己,卻不願意相信是自己執意,一心想改變對方,希望對方成為自己塑造成的理想,卻看不到自己帶給對方的壓力讓彼此漸行漸遠。

有的時候自己真的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堅強,有的時候,其實是完全不堪一擊。但是轉身面對別人時,永遠是一副沒事的樣子。只有在獨處時,才能盡情宣洩苦痛。

有的時候用忙碌來牽住自己游走的心,卻沒想到一旦放鬆,所有的思緒又重回腦海,以為睡了個覺就會沒事,卻沒想到醒來的第一念,還是重新回到讓自己不能跳脫的困境。

有的時候會想,可不可以就這樣走了,一了百了,就再也不用看,不用難過了?

‥‥‥‥



以上這些話,似曾相識嗎?會讓你有感觸嗎?

如果我碰到了你的傷口,請允許我說,對不起。



為什麼會覺得苦?難過?

因為自己不想改變。

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改變了,就不會有對立的感覺了。既無對立,何來苦?

那麼為什麼不想改變?答案是什麼?

每一個人,是不是應該好好問一問自己,自己為什麼不想改變呢?

是什麼東西這麼的重要,讓自己不願意放手,不願意失去?

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改了,會怎樣?

不改,又會怎樣?

堅持,是為了什麼?

不願意面對接受,又是因為什麼?



很多事情,很多道理,我以前其實也不明白。以為就是跟老一輩的模式一樣,讀書,工作,結婚,生子,賺錢,退休,安養。。。沒想到十幾年前,像個陀螺到處轉,蠟燭兩頭燒的結果,突然遇上了瓶頸。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想過了結。

還記得有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自己站在高樓頂上,往前一踏,跟神說,“take me!”

沒有掉下去,卻走上了天梯。走到最頂端,看到一扇大門。用力敲著門,希望有人來應門。卻沒想到一個聲音自空中響起:「自己回去好好面對解決自己的問題!」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是多麼的傷心難過,一步一步慢慢的走下天梯,走回現實生活。

從那一天起,我開始學放下,學好好愛自己,學為自己而活。



再回頭看這一段,其實自己以為的天塌了,跟大多數的人比起來,簡直就是渺小的微不足道。只是當時看不到,自尊心不允許。是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害了自己,讓自己去承受所有的壓力,卻忘了自己存在的真正價值。當有一天再也轉不動時,整個人就掉入谷底了。

神是慈悲的;關了一扇門,卻同時開了好幾扇窗。祂們讓我看到自己不是完人,不需要在意外面世界的表相,所有的一切,要回歸自我,中心原點。於是我開始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接近瘋狂的大量閱讀,想要在科學以外的世界找到答案。

幾年前正式走上能量療法的路時,每一天,神都只問我同樣的兩句話:「你怕的是什麼?為什麼怕?」

到現在,我還是常問自己這兩句話。

我的答案,基本上沒有變太多,但是卻一層一層更深入的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為什麼會害怕。這個過程,是一個漫長的自我反省的過程。

我現在可以輕描淡寫的說了。但是這個面對自己,批判自己,重新接受自己,修正自己,再繼續修正的過程,其實要面對的,不僅是種種椎心之痛,還要忍受拔根之苦。

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就可以輕易的歸因於外界。但是當發現每一件事自己都是始作俑者的時候,那種震撼,真的很難接受。誰願意相信自己原來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好,甚至,自己原來是如此的齷齪不堪呢?

當每一個反省,每一個意念的癥結,到最後,都指向自己,執於有「我」,執於「我是」,「我的」,執於「我要」‥‥‥,當事實與理想不合時,所有的起心動念情緒都起來了。原來,自己就是如此塑造自己,如此造業的。

那麼不願意面對,不願意接受的,到底是什麼?

還是追根究底,原來不願意面對,不願意接受的,竟然是原始赤裸的自我本性,那個已經蒙塵千萬年的自己?

是不相信自己本有的佛性與神性?

是不相信自己竟然一身的汙穢?

還是不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恢復自己本有的佛性與神性?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當然習性也是歷世環境歷練的累積,哪是說戒就馬上能戒除的。更何況,有時自己連看都看不到,或是看不清楚啊。

這一路,需要的是發心,要有意願去作改變,然後需要決心,毅力,勇氣,信心,正信,正念,正氣,跟一顆時時觀照覺察的心,才能真正做出改變。

但是前提是,自己一定要能面對,接受現實,才能往下走,去處理,去改變。

這個現實是什麼?

問問自己的心,自己的起心動念吧。

對我而言,我只是不斷的告誡自己,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是「出」之於我,當然也「收」之於我。不改,同樣的境界,同樣的事就會不斷的發生。我不要重來,我選擇努力去通過所有的考試,努力往前走。

以前,在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最終的目標是什麼的時候,我只知道再不能跟從前一樣,重複的思惟行事,重複的事件發生。除非我改變,否則日子就會一直如此下去。最害怕的事,最不想要的事,進來的越快。後來才懂,這是因為心想事成,全是自己意念的投射,自己親手澆灌出來的「怪獸」。因為我把自主權,拱手讓給了這個「怪獸」。

當自己一路反省,並逐漸看清楚自己是誰,自己想走該走的路的時候,做決定跟做改變的速度就更快了。因為目標已定,任何跟目標不符的,都可以捨離了。有情人要走無情道時,必須無心也無情,如此才能自在無住。



那麼如果一切都重新來過,我會不會做得比較好?

我們每個人現在,當然比從前有智慧,但不會比未來更有智慧。學到的知識可能會忘記,學到的經驗卻永遠不會忘懷,因為它已經成為業識的種子,存在八識田中,跟著我們生生世世的輪轉了。

常常在做事或是做決定的當下,我們都已經深思熟慮過了,或許都以為是最好的安排。當我們採取行動如實去做的時候,其實已經同時同步把其它所有可能的機會都排除掉了,也把其它可能成為的每一個未來的“自己”都剔除了。我們選擇做A,就放棄了做B,C,D,E,F,或是G。每一個念,每一件事,又影響到下一個念,或是下一件事的起源。

這樣做,其實沒有什麼對跟錯,也不需要後悔。因為總體而言,這就是生命的學習,在無常中學會面對,學會接受,學會處理,學會放下。我們只能在每一個當下有限的資源跟智慧裡做決定。以後回頭看,也許會驚訝自己當初的愚癡。但是在那個當下,其實看不到啊!我們只是做了選擇,然後承擔後果而已。

只是,有多少人願意為自己的生命,每一項選擇,負責?

當受害者,是不是比較容易些呢?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以為好的未必是好,以為差的未必是差。這個道理,對自己如此,對別人又何嘗不是?我們又有什麼資格任意論斷別人的選擇?我們能做的,是讓已經生出的惡,讓之斷滅,還未生出的惡,讓之永不生起,同時要讓還未升起的善,讓它趕快生起,已經生起的善,讓它持續增長(四正勤)。這樣,才能止惡修善,斷惡緣,結善緣,增福增慧。

去面對,去接受「自己」對事物的起心動念,看事物的基本認知觀點。不是去面對接受事物。事物的本身並無屬性,也無意義;屬性,意義,都是自己的認知所賦予的。好壞對錯,有沒有感覺,都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必須回歸自己,看清楚自己在想什麼在做什麼,面對自己的好與壞,最深層的恐懼害怕。不需要妄自菲薄,而是要想,自己是如何一步步把自己困住的?又如何能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好,精進,然後,就是努力去改,去做了。這樣,才叫做真正的面對與接受。

能夠面對接受自己,才能夠面對接受外在的環境(人事物)。

此外,我們同時要面對要接受的,是認清楚每一個人具備的資糧並不相同:有些是與生俱來的(前世因,這世果),有些是這一世種下的(這世因,這世果)。自己眼前的阻力,障礙,或是助緣有多少,不僅跟自己歷世(包括今世)的耕耘或是造做有關,也跟自己每一個當下的起心動念有關。這些,在之前的「心念與修行」的系列文章中,都已經說得很明白了。

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這個理想目標是「果」,那麼現在自己要如何耕耘,種這個「因」,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這個「果」呢?

資糧,或是緣份,會影響自我改變的意願跟速度。

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都是人生的苦。但是心招感,信則靈啊!

如果,做不到「面對它」,「接受它」,又談什麼「處理它」跟「放下它」呢?

如果有一天,能真正放下一切,無住生心,隨緣不著,那麼從此就能坦然面對所有的一切,再不昧於因果了。

聖嚴法師說得好:

「提得起的人不一定放得下,放不下的人根本就提不起。 」【聖嚴法師說禪】放下著

如果提不起也放不下,那麼,就生生世世隨業流轉吧。就不要再抱怨了。因為,這也是自己的選擇,自己要承擔。

最後,推薦一本好書,叫做 《看開:給不聽話的心上一堂佛學課》。這是大陸作家 趙伯異 寫的。全文可以直接從網上閱讀。

很喜歡書裡的一段話:

「做一個快樂的人其實並不難,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也很簡單,只要記住三條: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與大家共勉之吧。



我家後院的水蜜桃成熟了,也順便端上桌了,請笑納囉 ~



背景音樂: Everybody Hurts (每個人都會受傷) by R.E.M.

(歌詞翻譯 by 光)

When the day is long and the night
當白天與跟黑夜都是如此的漫長

The night is yours alone
當你又孤獨的擁抱黑夜

When youre sure youve had enough of this life
當你覺得你真是受夠了這樣的生活

Well hang on
沒關係, 堅持住

Dont let yourself go
不要放棄自己

Cause everybody cries
因為每個人都會哭

And everybody hurts, sometimes
有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受傷

Sometimes everything is wrong
有的時候,好像什麼事都亂了方寸

Now its time to sing along
此時應該去盡情歡唱

When your day is night alone (hold on, hold on)
當你感到你的的白天就像夜晚一樣的孤獨(堅持下去,堅持下去)

If you feel like letting go (hold on)
如果你覺得想要放棄(堅持下去)

When you think youve had too much of this life
當你覺得你承受得太多,這一生真是受夠了

Well hang on
請繼續堅持住

Cause everybody hurts
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傷

Take comfort in your friends
從朋友那裏尋求慰藉吧

Everybody hurts
每個人都會受傷

Dont throw your hand
不要撒手不管

Oh, no
喔,不要

Dont throw your hand
不要撒手不管

If you feel like youre alone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孤單的一個人

No, no, no, you are not alone
不,不,不,你並不孤單的

If youre on your own in this life
如果你一個人過生活

The days and nights are long
感覺白天跟黑夜都是一樣的漫長

When you think youve had too much of this life to hang on
當你覺得這輩子已經受夠了,不想再承擔了

Well, everybody hurts
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受傷

Sometimes, everybody cries
有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哭

And everybody hurts, sometimes
有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受傷

And everybody hurts, sometimes
有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受傷

So, hold on, hold on
所以堅持下去,堅持下去

Hold on, hold on, hold on, hold on, hold on, hold on
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堅持下去

Everybody hurts
每個人都會受傷

You are not alone
你並不孤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54512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禾翊
2013/10/10 10:12

為什麼是我?

真的,為什麼是我?媽媽?

為什麼我無法找到對的方式來救妳?

為什麼我沒有第一時間放下我的工作跟學業來整天照顧妳?

為什麼我這麼自私?

為什麼妳這麼可憐生下我這樣的女兒?

為什麼不是妳送我走?

為什麼我這麼可惡?

一連串的為什麼,像鬼打牆一樣。有的時候,我好憎恨媽媽的輕忽,就這樣毀了我。

有的時候,我又想起她的好,憎恨自己,當人好痛苦。

(doorheart1@yahoo.com.tw)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10-10 16:41 回覆:

再多的為什麼,也喚不回您母親。

命,是天生,運,是後生。都是自己的操弄,自己的決定。

不是別人可以決定的,也不是別人可以負責的。

逝者已遠,存者自重。

不要去想為什麼,因為沒有為什麼,只有無常。

如果當初怎樣怎樣,其實,未必能扭轉一切。

很多時後該發生的會發生。不是您的錯。

為您自己而活,為您愛的人而活,為愛您的人而活,這就是活的目的。

思念母親,就為她超渡,助念或是祝禱,希望她不管在哪裡,都能和喜自在,找到心中的佛國淨土。

不要讓她為您擔心。

您能好好的活著,對社會有貢獻,就是對母親,跟自己後代子子孫孫,最大的榮耀。

加油!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8/23 23:48

來這兒學習

很謝謝光的分享

還有水蜜桃 ~~~ 垂涎欲滴

祝福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8/10 16:01
生活的智慧 謝謝分享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33 回覆:
謝謝賞析。

玉米與豆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8/07 10:09

在情緒的低潮期,看到你的分享,給我很大的鼓勵!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34 回覆:
謝謝賞析,受用就好。我們一起加油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解語
2011/08/06 13:23

蜜桃能長得這麼好,豈不是奇蹟?
光,您有綠拇指,似乎理所當然。哈。

您善解語。。。解花語,解人語也。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39 回覆:
就是兩個字“和合”,跟自己,跟外界。對此,我還在努力中!

但是真的感恩了,我的恩寵很多,院子裡的小鳥跟松鼠,還會口下留情,分1/3果子給我!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至情無情
2011/08/05 01:32

親愛的光:很棒的文章,引動了我的共鳴.也有了些感想:

所謂大道無名,大智若愚,大商無算,有情而至情,至情無情也.

面對的人事物,都是自己的反射,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自受".

人所面對的,始終只是自己罷了.

接受它,也只是接受自己,接受自己內在顯化反射出來的結果.

處理它,也更是處理自己的問題.

放下它,是放下自己的罣礙,放下自己的情緒.

接受自己,承認自己,愛自己是起點也是原點終點.愛自己也是愛眾生.

有情的人走無情的路,乃所謂走至情之路也.

感謝你的光!!!

祝福你平安吉祥喜樂!!!

大我的平靜從我開始.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46 回覆:
謝謝 逍遙遊子 的加註。您說的一點都沒錯。感恩了!

也祈願您 和喜自在 福慧雙修 道業精進!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帶來希望
2011/08/04 05:44

所謂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 人轉

要先自我改變 也需要時間

除非當事人願意 也有人願意給予協助

自我改變才能帶來希望

彼此祝福

吉祥如意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47 回覆:
謝謝賞析。

默默
臣服
2011/08/03 14:35

Dear  光:

謝謝您我知道不聽話的心最聽您的話,

寫上篇文時我覺得像個小孩向媽撒嬌,

看了您的文,從裡面得到溫暖的擁抱,不聽話的心被安撫下來了

今天心中的平靜又回來了

我知道您想傳達給我的, 我會知足感恩目前一切所擁有的

謝謝您的能量

Thank you I  love you!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42 回覆:
哈哈哈,我還不夠格當你媽媽,我自己有時都像個孩子,連我小孩都受不了滴!

日子,開心就好。

Love you too ~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接受
2011/08/03 03:44

光  總是明亮地平易近人!

豎起大拇指﹐好棒!一個 Take me, 就把「我」拋棄了!要是走到梯頂就安靜坐下…

「面對接受」心態的目標是不再為那個「它」起心動念﹐推動輪轉。

Cheers,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8-12 02:49 回覆:
跳出框框,豁出去的結果,反是海闊天空,真正感受大自在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hare
2011/08/03 01:5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