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四):我執
2011/01/14 14:52:36瀏覽3687|回應20|推薦77


“可不可以告訴我,他(她)現在是怎麼想的?”

“他(她)對我是什麼感覺?”

“他(她)對我還有沒有感覺?”

這些問話,我常聽。問的人各式各樣都有。有想離婚的,有已經離婚的,有想跟現在的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切割的,有的則是跟自己的家人,朋友,或是同事有溝通上的問題,還有愛上不該愛的人的‥‥‥

我通常會問,“別人的感覺重要嗎?不是說要放下了嗎?那管別人的感覺做什麼?”

如果對方提出分手,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程度,自己是放還是不放?

如果對方分手後另結新歡,或是另組家庭,不管對自己還有沒有一點情誼存留,自己是放還是不放?

如果對方不理自己,完全不想跟自己互動,自己是放還是不放?

就算對方在自己的夢裡出現,想跟自己言歸於好,或是夢境是回到兩人沒紛爭的時候,又怎知這夢真是對方現在意念的投射?還是自己的綺夢,自己一心一意想出來的?

如果只是一般的溝通問題,如果明知對方覺得自己很煩,很討厭,或是在自己背後捅刀,做出讓自己生氣,難過,或是委屈的事,那要怎麼放下前嫌,重新溝通,或是和睦相處?



很多人說,“如果對方對我沒感覺,我就比較容易忘了他(她),比較容易放下了。” 或是說,“如果對方沒有那個意思,我就可以不跟他(她)計較了。” “如果對方能跟我道歉,我就會原諒他(她)。”

如果對方沒感覺了,自己真的能夠放的下嗎?會不會執著於 “我對你付出了這麼多,為什麼你會如此的對待我?” 或是 “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難道我們以前曾有的,你全部都忘了?” 的心態?

如果對方有感覺呢?或是對方現在沒什麼感覺了,或是有嫌厭的感覺了,但是過了一陣子又回頭示好一下,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自己是放還是不放?還是放了以後又再提起呢?

萬一對方有那個意思,自己是不是還要計較下去?這個僵局到底還要不要解開?是放還是不放?

萬一對方不覺得他(她)自己有錯需要道歉,或是就算自己有錯也不肯開口說道歉的話,那自己要怎麼辦呢?還放不放?還原不原諒?還想怎樣下台階?



前年我母親身體已經有明顯敗壞趨勢,醫生已明說,萬一怎樣,一定要打急救專線,叫救護車。我母親第一個反應是,“不要,那被人家看到了多難看?”!

到去年為止,已經三次送急診的,每一次在急診室,我母親想的第一件事,都是 “不曉得上車時,有沒有認識的鄰居看到,她們不曉得會怎麼想?”

住在醫院裡,也不想讓鄰居知道,有的知道了,想來看她,她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太難看。有的真的來了,送了禮,我母親又開始煩了,因為出院回家後,還要還禮,還什麼呢?回到家鄰居說要來看她,她不要,說不要麻煩人家,但是關上門,卻說這鄰居一來就會一直說話,坐半天不走,很煩人。

別的朋友生日,我母親都會記得送禮,等到她自己過生日時,她卻說別人最好都不要來看她,她不要過生日,連我也不需要帶先生孩子到她家幫她慶生。當然,我還是提了蛋糕帶著全家去幫她慶生了。她很高興的吃著蛋糕,卻又不經意的抱怨自己最好的兩個朋友,竟然忘記了自己的生日,沒來看她!

我常常看著我母親,覺得很無奈,自己的命都快沒了,還管別人怎麼想?自己明明想(或是不想),卻老是說相反的話,口是心非,再加上預設立場,這樣,只會傷自己或者是傷別人的心。朋友親人的關心,為什麼要拒絕?患難時才能見真情,為什麼友情親情要用金錢跟物質去衡量?這樣做人也未免太累了吧?



三年半前,曾照顧一個癌症末期的病人,他有時清醒,但多數時間因為止痛劑藥效太強,而昏睡或是陷入夢囈迷糊。雖然做能量治療,隨時都可以做,但是我必須在他僅有的清醒時刻,跟他談,轉動他的心,因為所有訊息都指出,他的時間還沒到,不應該走。記得我跟他以及神,曾有一段讓我永生難忘的對話。我傳遞(channel)神的訊息給他,

神問他,“你是賭徒的命,既是賭徒,就要有賭本,請問,你的賭本在哪裡?”

他茫然,不願意回答。

神幫他回答,“你的賭本就是你的心!”

神繼續質問,“你現在連命都要賭掉了,請問,你為何而賭?”

他別過頭閉上眼,不願意理我了‥‥‥

我站在病床旁邊,眼淚一顆顆掉下來,看著他,心裡想,你這個混蛋,天助自助者,你為什麼不振作起來救自己???



我努力了整整兩個月,把一個情緒低落,不理家人,自我逃避的人,轉變成會說話,能跟家人互動,能放下很多怨懟,能原諒別人的人。但終究,我無法阻止眾多業力的牽引,跟他自我毀滅的速度。

在中陰身時,我再次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自尊。”

他的一生,一直不順,操勞辛苦,大部份的時間在照顧別人,卻忘了自己。在病發之前,失業多時,也正在跟他太太談離婚。一個檢驗報告,直接宣判了死刑。他太太是用什麼樣的心來挑起這一切?他又是用什麼樣的心來看待這一切?

而我,眼看著家人的種種疏忽,讓他死於營養不良,多重器官衰竭,而不是原來該死的癌症。

但是當我聽到為了 “自尊” 時,我還是跳腳了。一條命,竟然比不上面子,比不上自尊,而自尊,又值多少錢?

就如神之前教誨我的,“如果一個人要到死,才能學會,那就讓他死吧!” 我卻對神抗議說,“如果學不會,那不是白死了?” 神的回應是,“這也是他的選擇,必須尊重!”

對這個病人的投入,加上整個過程的極度複雜性,讓我整個人情緒低落了很久很久,從怒到悲到不捨‥‥,直到有一天,被神棒喝,祂說,“你為什麼執於結果的不如意,卻看不到這一路上你學到了多少?成就了多少?為什麼要為百分之一的缺失,讓自己痛這麼久?”

我看到了每個人,及其身邊跟著的靈的執著,卻忽略了自己的。每一個人/靈的執,都有他(她)自以為是的道理。而我呢?又何嘗例外了?

終於,我勉強自己學會面對,接受,尊重,與放下。

他的死,有沒有成就其他人,我不知道,但是,他成就了今天的我。



去年,當我看到我母親,跟這個病人走同樣的自毀之路時,所有的記憶又浮現了。他們兩人共同的特徵是,都不想死,卻沒有意願活,沒有勇氣面對自己。我母親在最危急的時候,經歷了惡相叢生(跟前世的造業有關),還曾經靈魂出體。這個可怕的經驗,嚇得她不敢說死,反而決定要活回來!於是,她活了。我只希望,她不要忘了繼續努力。

也許,這真是不見棺材不落淚吧。我的母親是幸運的,因為她有助緣。只可惜,她習慣負面思惟,不信因果業力,在很多地方,我無法轉動她。而這個病人,雖然看到了因果業力,但是沒有什麼助緣。最終我為他做的,是不讓他含恨含怨而走,超渡他成為天人,而不是墮入鬼道。



我每天看這些七情六慾,生老病死,不管是自己的還是人家的,看著看著,越來越覺得人的執心,真是可怕,冤冤相報何時了?同樣的負面習性不克服,生生世世都會遭到同樣的困境,產生同樣的造做,同樣的反應。

人若無情,何來大千世界?但是在情執裡打滾翻轉,不能脫身,甚至不能自保,那剩下來的是什麼?

這世的各個情結不放,就成了 “業” 了。不管每個關係是好還是壞,不管兩人之間的糾紛到底誰是誰非,不管這些關係是不是前世互動的業果,只要這世不解業釋懷,就會一直扛到來世了。然後你會發現,跟同樣的人,來世會出現同樣的互動模式,跟同樣類型的人,也一樣。而自己的不良習性,若是不修,還是會一直帶下去,面對同樣的考試。

我是平常人,也有情執,貪瞋癡慢疑,一樣都沒有少,花了很多年反觀自省,也只做到從粗到細,每次覺得自己還不錯時,就會遇到考試見真章。有時可以順利考過,有時卻會火燒功德林。然後自嘆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日的操練還是不夠,無明瞋心還是會不小心就跳出來。

一個多月前在拜梁皇寶懺的時候,跟著大眾在連續跪拜磕頭的唱頌中,我突然前世在佛前猛磕頭求子的記憶清楚的跳出來,一大股悲浮現,當下眼淚鼻涕泉湧而出,我想讓之停止卻停不下來。十六世紀時的情結,竟然還背在身上沒有解完,我原以為我早看到也釋懷了,事實卻證明不是如此。難怪我的靈魂伴侶說,我還沒有完全原諒祂,還沒有走出傷痛跟委屈。

當天拜完懺,是一路哭著開車回家的。倒不是哭自己的委屈,而是突然警悟到,戲都散場幾百年了,自己怎麼還賴在戲裡面,還不能下戲?然後自己這個會委屈求全的心態,又連續的跟了自己演戲演到今天‥‥‥,說的好聽,是在修慈悲,佈施,跟忍辱,但是委屈全往肚裡吞,因為智慧還不夠,自己的心,並沒有完全臣服,也沒有放下!我哭,是因為這次真的是看得清清楚楚了,因為我執,執於有我,執於我的感覺,執於我的傷痛跟委屈,執於這一切重男輕女的不公平,執於我年紀這麼輕,不到三十歲就難產死掉,即使當時我跟自己的夫婿相知相惜,一路牽手扶持‥‥‥

那天開車時,我狠狠的給了自己四個字的評語:歹戲拖棚!

我哭,因為我懺悔,懺悔自己的愚癡,自己的笨,還又愚又笨的過了幾百年至今。

這一切,真的只能說,活該,自己找的,一點也不值得同情。是自己的愚痴,事情都過了這麼久了,戲早就散場了,部份的我,卻還活在戲中。也因為如此,我還是不能長大,獨立自主。 

我這樣說自己,也許很多人會訝異。但是這確實是事實。我也一直努力的在成長,因為看清楚了,起了厭離跟出離心,不想重來,不想受無明的牽制,不想再浪費時間了。

“發願渡人,若是沒有智慧,生生世世的來,都是白來了。”

“渾水怎麼淌,都不能漂白自己。”

這是佛菩薩給我的另一個當頭棒!



當事情已過,記憶卻存留,事發當時的感覺也一併留下來了,如果執於自己當時的感覺(feeling)跟情緒(emotion),就無法放下跟遺忘。然而每個人參與事件的層次不一,觀看事件的角度也不一樣,受到事件影響的程度也就不同了。就像是演一齣戲,單元劇跟連續劇就是不同,貫穿全戲的主角跟一般的配角不能相提並論。導演,導播,編劇,觀眾,各司其職。當戲落幕,或是當這部份劇情結束時,就該散場,就該回家了。

當我們入戲太深,分不清楚誰是主角配角導演導播編劇跟觀眾的時候,戲,就不再是單純的一齣戲了;現實跟戲的界限,也從此模糊了。於是這個 “執”,執於有 “我”,執於 “我是”,執於 “我的東西”,執於 “我的感覺”,執於 “我的需求或是欲望的滿足”,就會一直被保留,一直重複被試測。

看戲的人會說,這個演員好奇怪,演來演去演了多少劇了,怎麼還是同樣的一號表情?

演員自己知道嗎?是堅持這就是我,我就要這樣演?還是以為自己努力揣摩,應該早已跳出前面演過的角色了,卻沒有想到還是被觀眾批評演得跟前面一齣戲一模一樣?還是編劇導播觀眾都早把這個人定型了,只適合演同類型的角色?

久了,這個人,也演不出其他的劇情跟表情了。



每當我們回憶過往時,我們就是在重新演戲。回憶的英文字是 remember.

Remember 可拆成 Re-member

As a member of a group, re-member means re-grouping, i.e., resuming the membership of a group in the past.

中文直譯,就是重新歸隊,回到原先的角色扮演。

只不過,記憶有時會失真失傳。我們記的,是我們經驗跟看到的部份,卻不是事相的整體原型。即便是我們自知的部份,有的時候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全部都記得,可是卻可能記錯了,或是遺漏了某些部份,誇大了某部份,重塑了某部份。當我們努力在拼湊記憶時,記憶已經不是記憶了,而是一個重新創造的實相,我們自己以為的實相。

過去,真的存在嗎?真的如實的存在嗎?

一個謊言重複的一直說,說者都會自己信以為真了。一個底片重複曝光,就還原不了第一個原始清楚的影像了。有的時候自己沒什麼感覺,但是去回憶時,原有的感覺又重新生起,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有時也可能會出現新的感覺。有的時候自己沒什麼感覺,但是其他人在旁邊加油添醋,敲鑼打鼓,自己的情緒又會被挑起,甚至,新的情緒因此而產生。 

“你說的對喔,我真笨,我怎麼沒有想到,我一定要去找他當面問個清楚!”

這些加油添醋的朋友,真是好朋友嗎?是在幫你抱不平?還是落井下石等著看後面的好戲?

你在跟誰團團打轉?

是風動,幡動,還是自己的心在動?

活在過去,就招感業力,同時也是一再的重複創造未來。舊瓶新裝,換湯不換藥,自己演不膩,觀眾也許都會看膩了。但是若連觀眾都喜歡,那這齣戲,就會一直演下去了。



演戲,是演給誰看?自己?還是觀眾?

不同的角色扮演,為的是什麼?

如果說自己都看清楚都懂了,就是難做到,難以跨出這一步,那代表,自己還沒有下定決心要改變。

如果對外面的人慈眉善目恭敬有禮,做義工做善事滿心歡喜,但是當事情做完,要回家時,一想到要面對家裡大大小小的問題,心情又不禁低落下來時,就要問自己,外面做的這一切,是做給誰看的?不能降服自己的心,不能時刻關照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那修,是在修什麼?為了什麼而修?



過去在哪裡?

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刻,都曾經是未來,也馬上成為過去了。

如果我們能夠在時間的鍵盤上,按下 “停止” 這個鍵,也許我們就能夠抓住一點現在了。但是,可能嗎?

過去並不存在,業並不存在,除非,我們執於過去,活在過去。

活在過去,不放掉過去的感覺,就看不到現在。如果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話,那真的就是難移了。活在記憶裡,就會重複塑造跟記憶雷同的事件出現。因為習性思惟沒有改變。不僅是持續創造雷同的事件,還會用類似的身心反應來面對此事件。因為這一切,都是習慣成自然。

過去事件,不僅是存在記憶裡,當時的身心反應,也是一樣,存在記憶裡。成為身體的一部份,不管是有形的,例如器官肌肉組織跟腺體分泌,還是無形的,例如膽大或是膽小,從容或是害怕緊張,面對或是逃避等等。前世受的病痛,創傷,或是驚嚇,若沒有化解釋懷,這世的身體就會存留痕跡。前世死於火燒,煙燻,溺水,這世就有可能有支氣管,肺的問題,可能皮膚也有病變。前世曾受過風寒,雪凍,泡過水,這世就可能有肌肉關節的疼痛或是風濕病。前世死於的病變,也可能讓自己這一世同樣的器官或是組織腺體的功能比較弱,或是出現問題。

同樣的,如果曾對別人做了什麼,讓別人受苦,總有一天,自己也要承類似的苦。如果看到自己身邊的人,或是最關切的人受苦,自己身體也可能出現類似反應。同樣的,如果現實生活中出現跟過去事件類似的情境,例如走到哪個地方,某個人對你做了你記憶裡曾發生過的事,電視電影中某個情節勾起你的回憶,遇到一個前世跟你有交集的人或是無形的靈體,自己的靈體,可能會馬上跳回從前或是前世同樣情節的身心反應。如果從前或是前世的經驗是巨大負面的,這時自己身心的創痛跟反應就會非常的大。可能情緒落差無法控制,或是身體哪部份器官莫名其妙的痛,有時伴隨的是頭跟胸口的痛。

頭痛,可能是因為曾經受過傷,也可能是因為不想面對;胸口痛,是因為心痛,情傷。有時這種痛,雖無形,但卻像是撕裂的痛,穿心的痛,或是絞痛。

大部份的人,可能就去找醫生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的時候,西醫可能什麼原因也查不出來。有的時候,西醫可能說這是家族遺傳,因為相同的飲食起居生活習慣。但是換一個角度,這也可能是家族累世的共業,因為在同一世,經歷到相同的事件,不管彼此是否屬於同一陣營。

這些種種,都是因為執,執於有我!當 “我” 不能被滿足時,就會產生愛欲貪取種種造做,得不到會苦,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也會苦,得到了卻不能常存或是留住,也會苦‥‥‥苦,苦,苦,都是苦。苦,卻放不下,或是不願意放下,那就只能一直苦下去了!



阿姜 查禪師,在他的書《靜止的流水》(Still, Flowing Water)中,說了這麼兩段話:(圓光出版社,pp.52-53)

「因此,在修行中,有很多苦,可是,如果你不認識自己的苦,就無法瞭解「苦的聖諦」。要瞭解苦,要斷除苦,首先你必須承受它。假如你想要射一隻鳥,卻不出去找,你怎麼射得到呢?苦,苦‥‥‥,佛陀是這樣教導苦的:生的苦,老的苦‥‥‥,如果你不想經歷苦,就見不到苦;如果你見不到苦,就不能瞭解苦;如果不瞭解苦,就不能夠解除苦。

現在,人們不希望見到苦,不想要經驗苦,如果這裡受了苦,就跑到那邊去。你看!他們只是拖著他們的苦跟他們到處跑。他們不曾滅除它,也不思惟和觀照它。如果在這裡覺得痛苦,便跑到那裡去,如果苦在那兒生起,他們便又跑回來這裡;他們的身體試圖要逃離苦。只是你依然無知,無論你走到哪裡,都會有苦。即使你坐飛機逃避,它也會和你上飛機;假使你潛入水底,它也會跟你潛入水底,因為苦就在你裡面。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如果它就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逃到哪裡呢?」



喜歡承擔苦嗎?

喜歡生生世世在無明苦裡打轉嗎?

萬相叢生,剎那生滅,只要有執,就會招感,就會變現。各個角色扮演,是為了學習生命的不同層面。業力昇起也好,新事件發生也好,面對解決就是了。在每個角色中,看清楚苦因苦果,才能解除苦。不放,就會永遠背著走,也許一路越背越多,直到有一天,把自己壓死了。

活著的人背著苦,沒出六道的無形靈體,又何嘗不是呢?



只有放下,放手,才能切割。不好的習性一定要改,從今天起不再造惡業,遇到事不逃避,先把心定下來,再思惟,面對,處理。

人,真得很渺小,還有很多很多事要學‥‥‥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祝福大家了!



光  稽首合十


延伸閱讀:如何解業力-- 解鈴仍需繫鈴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7745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aine
2023/08/10 23:09
您好~請問您有在做往生者連結嗎?謝謝(chaing0307@gmail.com)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23-08-15 12:58 回覆:

對不起,沒有。

謝謝來訪。🙏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11/04/29 10:47

賞文

也給自己加油

祝福您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5-04 12:40 回覆:
謝謝賞析!

也祝福您!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持我
2011/02/01 00:35

Dear 光: 我也被加持到了   好震撼窩     是什麼能量   您怎麼辦到的....

               anyway   謝謝您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2-01 04:24 回覆:
Dear 安琪,

我什麼也沒有做。佛陀的舍利,當然是來自佛陀的能量!

我不是說了嗎,信則靈!你相信,就相應了!

那天去看展覽,我全身都被電到不行。很感動,也很感恩了。

也祝福你們全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和喜自在,福慧雙修,道業增長! 

光 合十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執
2011/01/29 22:56

Dear 姐姐

每一次看完您的文,就是哭

因為“我執”又是“執我”

我始終放不下..

近來..已經有一段時間沒做功課了

一直感覺被外界的靈干擾

對於“做”與“不做”之間充滿了徬徨

前不久參加法會感動落淚,覺得菩薩很照顧我,而我卻荒廢了功課

我正在努力振作中..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30 10:11 回覆:
Dear Mai-Mai,

信則靈!

相信自己,相信三寶的加持,相信媽祖的保佑,其他,就不用多想了。

今天,看了佛陀舍利子展,非常感動。照了這張相片,加持你了。

Peace!

光  合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Favor Quote
2011/01/24 15:17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25 00:55 回覆:
謝謝 JKTsai 師兄的 Quote,我很喜歡。

去年,在我最困擾的時候,一行禪師的書「你,可以愛:慈悲喜捨的修行」,解了我的惑。以下是一行禪師書裡第一章的摘錄:

*********************

唯有真愛,才有快樂。真愛有療癒及轉變周遭環境的力量。為生命帶來深刻的意義。有些人理解真愛的本性,以及怎樣去孕生、滋育真愛。佛陀對愛的教導是既清楚又科學又不難實踐,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這些教導中受益匪淺。

佛陀時代,婆羅門教信徒祈禱在死後能夠升到天堂,與婆羅門—宇宙之神,共享永生。有一天,一名婆羅門教男子問佛陀:「我要怎樣才能確定在我死後,能與婆羅門同在?」佛陀回答:「婆羅門是愛之源,想與婆羅門同在,你就要實踐四梵住—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和捨無量。」梵住的意思是住所或宅第。在梵文裡,慈是 maitri;在巴利文,慈是metta。在兩種語言裡,悲都是karuna,喜叫mudita。捨在梵文裡是upeksha,在巴利文是 upekkha。四梵住是真愛的四元素。如果你能實踐它們,它們就會在你身上每天不斷地成長,直到能擁抱這世界為止,因此這四元素是「無量」。你會變得更快樂,圍繞在你周遭的人也會變得更快樂。

佛陀尊重人們實踐自己信仰的渴望,所以,他用能夠鼓舞這名婆羅門教男子的話來回答。如果你喜歡靜坐,那你就修行靜坐。如果你喜歡行禪,那你就修行行禪。要緊的是,要能保留你的猶太教、基督教或伊斯蘭教的根。這是延續佛陀精神的方法。如果你切斷你的根,你會快樂不起來。

二世紀的佛學家龍樹說:

行慈無量,熄眾生心中的憤怒。行悲無量,熄眾生心中一切憂鬱和焦慮。行喜無量,熄眾生心中的悲傷和無歡。行捨無量,熄眾生心中的仇恨、厭惡和執著。

若是我們學會修行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和捨無量,我們就會知道如何療癒由忿怒、憂鬱、不安全感、悲傷、寂寞和不健全執著所帶來的疾病。在《增支部經》裡,佛陀教導:「憤怒心起時,比丘不妨對帶來憤怒的那人,行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和捨無量的禪觀。」

某些論師認為,四梵住不是佛陀教誨的最高境界,不能了結苦難和苦惱。這樣說並不正確。有一次佛陀對他喜愛的侍者阿難尊者說:「將這四無量心教給年輕比丘,他們將會感到安全、堅強和喜悅,身心無苦惱。終其一生,有能力行純淨的比丘道。」又有一次,佛陀的弟子拜訪鄰近一個教派,那裡的出家人問:「我們聽說令師尊釋迦教導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我們的導師也是這樣教,這中間有什麼不一樣?」佛陀的弟子不知道怎麼回答,回去後,佛陀告訴他們:「行四無量心,又行七覺支、四聖諦及八正道者,可深得開悟。」慈悲喜捨是覺者的本性,也是真愛的四層面,存在我們心中、每個人心中和每件事中。

*********************

我常叫我的個案唸慈觀。我想,每一個人,如果每天都能唸一唸慈觀,很多事,很多心境,都會轉變的。

慈觀

願我的身心和諧,快樂,輕鬆

願他的身心和諧,快樂,輕鬆

願他們的身心和諧,快樂,輕鬆

願我安全,不受傷害

願他安全,不受傷害

願他們安全,不受傷害

願我了脫憤怒,痛苦,恐懼,焦躁

願他了脫憤怒,痛苦,恐懼,焦躁

願他們了脫憤怒,痛苦,恐懼,焦躁

願我學會以理解與愛之眼看自己

願他學會以理解與愛之眼看自己

願他們學會以理解與愛之眼看自己

願我有能力認知,接觸心中喜悅與快樂的種子

願他有能力認知,接觸心中喜悅與快樂的種子

願他們有能力認知,接觸心中喜悅與快樂的種子

願我學會識別,了解心中貪瞋癡的泉源

願他學會識別,了解心中貪瞋癡的泉源

願他們學會識別,了解心中貪瞋癡的泉源

願我知曉,如何每天滋育內心的喜悅種子

願他知曉,如何每天滋育內心的喜悅種子

願他們知曉,如何每天滋育內心的喜悅種子

願我能活得清新,堅實,自在

願他能活得清新,堅實,自在

願他們能活得清新,堅實,自在

願我了脫執著與憎恨,且不冷漠

願他了脫執著與憎恨,且不冷漠

願他們了脫執著與憎恨,且不冷漠


阿彌陀佛!

光 合十


vivian
Why?
2011/01/23 13:56

Hi, Thanks a lot for answering my questions. Now, I understand it. I did not want to use that psychic ability or healing energy to make money. All I do is free and I never ask for money. My plan is still want to pass the nuring license exam and able to help people who needs help. Since you mention that kind of power is not from myself or right force and I did not own that healing energy, too. Then I will stop doing that for my friends. I am wrong now. I did go budda place in Dallas. I felt dizzy and my body rotated in a small circle when I knee down in front of Kuan-yin and I did not know why? But you probably gave me a answer for that after I tried to find a answer since last year. Thanks for all the good suggestions and I will do that.

Thanks a lot..................

Love.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25 01:13 回覆:
Dear Vivian,

問自己,是心動?還是魔動?有空,詳參楞嚴經吧。

請記得,常保正信正念正氣,因為,邪不勝正!



Bless you ~

光 合十

vivian
Still more questions
2011/01/22 11:42

Hi:

I did not really focus on the past life but I do believe that I need to learn lessons from  current life and not to make same mistake for next life. I have visions when I talk people or when people ask question ever since I came back from the vacation. I am wondering what is going on and why?

 I am under a lot stress due to the financial issues. I am working part time and my husbnad is not wroking. We have 2 young children.  Ever since I got a new job then I did not recieve correct message any more. Could you please explian or tell me what should I do? Thanks a lot.

Love,

Vivian Yang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22 14:38 回覆:
Dear Vivian,

My feeling is, you did not connect to the right channel in the first place. You were/are used. It is not your ability. It is given by other force. Don't cling onto the ability because it is not real. Live a normal life as you did before. Once you surrender yourself to this unknown force, you will lose your control over your life, and possibly your physical body too.

Be careful!

不要去想自己有沒有"通",神經衰弱或是生病的人也很容易看到或是感應到,因為氣弱。

請每天念金剛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經,跟大悲咒。把你自己安定下來吧。在你住的城市,或是附近,找大乘佛寺,好好禮佛修佛拜懺,有事就近問出家住持師父,才是正道。師父會告訴你該怎麼做。網上詢問,鞭長莫及。

祝福你了。

光 合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23 02:51 回覆:
By the way, if you think being a healer or a psychic can bring in money, then definitely you are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road.

Deep bow


vivian
Please help me
2011/01/20 14:41

Hi,

My name is vivian  Yang and I live in Dallas TX. I want to become a healer and I am still looking of a person who can help me and answer my questions. I had been changed ever since I came back a vacation form Taiwan. I saw some of my past life during the meditions. I have been told that I am a healer and a psychic, too but I don't know how to and what to do it. 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I believe Kuan-yin is the one helping me but I am not sure. I will come back to check later. Thnaks a lot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20 16:53 回覆:
Dear Vivian,

每個人以前都做過各行各業,每天也有大夢小夢,不見得一定要重溫舊夢吧?如果有人說你曾用過道術舞過大刀,是不是你也該去學道或是學武了?

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自己會知道,不需要別人說。

你的氣很亂。如果要我建議,我會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禪坐裡境界出現,就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不著。先好好修佛,靜心淨心,再談其他。

你必須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如何獲取?怕的是什麼,為什麼怕?如何對治?優點是什麼?如何擴充?缺點是什麼?如何彌補?你的優點如何幫你達成你想要的?如果你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源,如何裝備自己的能力跟資源?

在你確認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之前,多學多看,聞思修,包括市場調查。記得跟隨八正道,正信正念正氣。有違正道的一律不碰,就不會走偏。

確認自己的目標,有時需要幾個月到幾年的時間。急不得。

先修自己,渡自己,才能幫助別人。

祝福你了~

光 合十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個角度
2011/01/18 10:59

從另個角度看,就是這些人眼中的「失敗」造就了生命的成長

在入「不二」之前總是先落在「二」裡,回頭看這一段,也不能說是「多此一舉」,因為這「多此一舉」是個大多數生命學習者的必經過程,就好比學會騎腳踏車之前,總有過摔倒的經驗,只是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但很少人不曾摔過。

http://blog.udn.com/servant/4570063

http://blog.udn.com/servant/4376770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19 00:37 回覆:
感恩 水天 師兄的注解。師兄說的沒錯,失敗造就了生命的成長,這是生命學習者的必經過程,只是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

我在如何解業力的文末,也說了:

「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做不徹底,或者不知如何去解業,故會一直在六道中生生世世輪迴。

做不徹底,是因為光是清除情緒和感覺的部分,就可能需要好幾次到好幾年。這跟與對方牽連的結有多深,有多少世,以及自己是否真能放下,去我執有關。

這未必不好。因為這是學習的一部份。當一個人沒有準備好(ready)時,強制(push)他去做也沒用。就像若小貝比還不會爬,你就叫他學走路一樣,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有心,一世一世的做,就可成就。但若覺得不可能,根本不去嘗試,則永不能精進,也許還會退轉! 」


我常會告戒自己,佛陀跟耶穌基督在最終成就之前,都還有魔考歷練。如果我在一開始還沒入門就被擊倒,那還修什麼行?

不過我有時也會賴皮,做不好,但是安慰自己說,如果真的都做好了,那現在,我也不會在這裡了!

延伸閱讀:
1、因為不完美, 才學得會珍惜, 才有向前走的動力
2、如果輪迴是學習與修行的一種過程, 那為何有人的今生是近乎於前世的翻版?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1/01/18 09:16

是當其他人犯了同樣的錯誤,boss雖然也會糾正,卻輕輕帶過~

但如果是我,她會氣到握緊拳頭

我看在眼裡,滿驚愕的~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19 00:12 回覆:
Dear 晴川,

沒事,不要想太多。這是老闆娘的個性使然。她自己急躁做事沒章程頭緒。你不要跟著她打轉就好了。平常心以對,不要去想她對別人怎麼比較好。你的工作影響到公司的聲譽,她當然比較緊張。

沉住氣,不要硬碰硬,你心平氣和,她就不容易亂發脾氣。老闆娘喜歡聽好話,所以沒事就讚美她一下,就算是你的功勞,也要謝謝她的教導。慢慢的彼此就會互相習慣。你在這個公司,還是可以發揮所長的。

還有,老闆跟老闆娘若不同步,不要讓自己卡在中間。可以的話,三個人做下來協商。這樣就不會兩個人對你發號不同指令,讓你左右為難。也不會讓老闆娘覺得你有靠山。

這只是我的感覺,給你參考。

新的一年,祝福你一切平安順利,和喜自在!

光 合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