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禪的功能 (By 聖嚴法師)
2010/03/03 05:49:18瀏覽1902|回應3|推薦38


引言 (By 光)


在我每天服務的個案身上,最常看到的特徵,就是腦子會不停的胡思亂想,想東想西,重複想過去曾發生的事,尤其是讓自己生氣或是感傷的事。不然就是想未來,擔心未來日子要怎麼過,擔心某些事會不會發生。再不然就是老想別人怎樣怎樣,看不順別人,看不順別人過日子的方式,或是別人會怎麼看自己,別人為何如此對待自己,自己要怎麼做才能應付別人...。

這些人還有一些共通的特質,就是不能放鬆,全身筋肉緊繃,眼壓腦壓很高,氣血循環不通,不能專心,身體各部位能量震動 (energy vibration) 幅度偏高,情緒起伏很大,很難保持心情寧靜,也多有睡眠障礙問題。

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世界上只有三種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跟老天爺管的事。如果我們能先把自己管好,就是很大的功德了!可是我們常常瞎忙,瞎操心,跟著境團團轉,老忘了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的功課是什麼。當自己不能老實做人,以身作則時,又如何能要求別人去做,去改,去順己意?

當一根手指指著對方時,不要忘了還有四根手指指向著自己。

我常問個案的一句話,就是:「你在哪?你活著是為了什麼?如果死後真有審判日,請問,當神佛菩薩問你你這一輩子是怎麼過的,你為你自己的整體成長做了些什麼的時候,你要如何回答?而且是回答的理直氣壯,無怨無悔!

很多人覺得我的問話太尖銳,我怎麼可以一針插入,不留情。可是,同樣的,就算埋怨,他們還是無法回答我的問題,不然就乾脆說,「不知道」,或是「一事無成」,然後問我該怎麼辦?

我的標準答案是,「我不能幫你做決定,你必須要告訴我,你要的到底是什麼?怎麼做才能得到?你不能期待別人做改變,你只能改變自己。這是你自己的生命,你選擇怎麼活,你必須要做自己的主人!」


對不能靜下來面對自己,或是老是歸罪環境的人,我通常會建議去學打坐吧。從五分鐘開始坐起。看看能不能讓自己在五分鐘之內,完全不起心動念。坐得住,再增加時間。

這不只是止息止念靜心的工作,也是專注力的練習,然後進步到返心觀照。只有去除了外在世界表相的影響,才能真正回歸內心的寧靜。這時智慧的開啟,遠超過世俗世間法。

一定要親自走一遭,走徹底,才能真正體會什麼是禪,什麼是禪淨的心。當禪淨變成自然,行住坐臥生活的一部分時,日子就會變得很簡單,很自在了。

淨土不在他方,淨土就在自己的心中!


_/|\__



坐禪的功能 (By 聖嚴法師)

  一、坐禪即財富

  近世以來,由於科學的長足進步,為人類解決了不少來自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以及生理和心理等各方面的難題。但是,等待著我們去解決的難題,也隨著人類物質文明的進展而越來越多。實際上,直到地球毀滅的那天為止,自然環境加諸於人類的難題是不可能全部克服的,直到我們的肉體死亡的那一瞬間為止,對於身體的機能是無法完全控制的。至少,人類無法阻止太陽熱能的漸漸消失,所以,地球的衰老與毀滅,將是無可避免的事。又由於人類無法阻止生理機能的漸漸老化,所 以,肉體生命的必將死亡,也是無可避免的事。

  然而,當地球尚可為人類居住的一天,我們應該設法改善自然環境,使之更有利於人類的生活與生存;當我們的肉體生命尚繼續活著的時候,我們就該設法改善身心的健康,使我們生活得更舒適愉快。這雖是現代科學的課題,但卻不能將此責任交給現代科學,因為推動科學,要仰賴人類的智能和體能,要想發掘潛在於人類身心深處的最高智能和體能,唯有坐禪才是最好的方法。

  坐禪的方法,雖是淵源於東方人的智慧,事實上,不論東方或西方,凡是偉大的宗教家、哲學家,傑出的政治家、科學家、藝術家等,多少均須得力於若干禪的功能,即使未必須採取特定的坐禪姿勢或坐禪的名稱,就他們發揮出超乎常人的智力和毅力的本質上說,與坐禪的功能是相應的,只是他們不知道那是出於禪的功能而已。由於他們的天賦高於常人,故在不自覺的情形下,能夠得到若干禪的功用,使他們成為傑出的偉人。

  我們既已知道,坐禪是發掘並發揮人類潛在智能和潛在體能的最佳方法,所以透過禪的訓練不難把普通人改造為傑出的偉人,將天賦低的人變優秀,體魄差的人變強健,優秀者變得更優秀,體魄強健的變得更強健,使人人皆有成為完人的可能。所以,坐禪是健全人生、建設社會、改善一切環境的最佳方法。對常人而言,坐禪可以堅強意志,改變氣質。在生理方面,可以得到新的活力;在心理方面,可以得到新的希望,對週遭的一切環境方面,可以得到新的認識。因此,坐禪能使你獲得 一個嶄新的生命,能使你發現你是多麼的幸福、自由、和生氣蓬勃。

  坐禪的功能,主要是由於心力或念力的集中於某一個抽像或具象的念頭而來。所以,在行、立、坐、臥的任何姿勢,均可能發生禪的反應。不論是沉思、默禱、禮 拜、讀誦,乃至細心的審察、凝神的傾聽等心無二念之時,均有發生禪之反應的可能。唯其此等狀態下的禪的反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對於絕大多數的人是不易發生的,縱然在極少數人的身上,偶然發生一兩次,卻無法求其經常發生的。

  正因如此,發源於東方的修習禪的方法,便成為必要,如果你希望得到它。而去跟隨一位禪的老師學習的話,這方法使得可遇而不可求的禪的經驗,成為人人皆有機會獲得的財富。

  二、可貴的人身

  求取禪的經驗,不限定採用某種特別的姿勢,比如正在病中的人,生理機能有殘障的人,或者工作特別忙碌所謂席不暇暖的人,他們可以躺在床上、坐在輪椅上,或在巴士站、電車站、車上、工作房等的任何所在,或立或坐,均可照著他們的老師所教的禪的方法,作數分鐘乃至數小時的實習。

  效果最大、見效最快的方法,當然是採取雙腿盤坐的姿勢。初開始學禪的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若想把雙腿盤坐的姿勢,坐到馴熟,並且享受到坐禪的樂趣的程度,必須先有忍耐兩腿疼痛及麻痺的心理準備,兩腿的痛和麻,也正是初心坐禪者和他自己的怯弱面,作艱苦戰鬥的一段歷程,當他通過了這段歷程之時,至少他的意志力,已戰勝他的畏懼艱難而不敢面對現實的退縮心理,在人生的境界上,他已悄悄地向前邁進了一步。

  在所有的動物之中,唯有人體的構造,能夠採取盤腿而坐的姿勢。所以,坐禪的方法,只對人類而設,坐禪的利益,只有人類才有機會享受。

  我們應該慶幸,能夠生而為人,也該珍惜我們得到了的人身。因為,從坐禪的實習之中,可以得到三大利益:1堅韌的體魄,2敏捷的頭腦,3淨化的人格。所以釋迦牟尼佛,經常對其弟子們讚歎人生的可貴,並且強調,從天上至地下的各類眾生之中,唯有得到了人身的眾生,最適合修行佛道。

  三、科學家所見坐禪的功效

  坐禪的好處,是從身心的反應而被發現。根據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佐籐幸治(Sato Yukimasa)博士所著《Zen No susume》中的報告,坐禪有十種心理方面的效果:

  (一)忍耐心的增強。
  (二)治療各種過敏性疾病。
  (三)意志力的堅固。
  (四)思考力的增進。
  (五)形成更圓滿的人格。
  (六)迅速地使得頭腦冷靜。
  (七)情緒的安定。
  (八)提高行動的興趣和效率。
  (九)使肉體上的種種疾病消失。
  (十)達到開悟的境地。

  又根據日本的醫學博士長谷川卯三郎(Hasekawa U Zab-uro)所著《新醫禪學》(Shinizengaku)中的報告,提出了坐禪的十二種功效,治十二種疾病:

  (一)治療神經過敏症。
  (二)胃酸過多及胃酸過少症。
  (三)鼓腸疾。
  (四)結核病。
  (五)失眠症。
  (六)消化不良。
  (七)慢性胃下垂。
  (八)胃、腸的Atonie。
  (九)慢性便秘。
  (十)下痢。
  (十一)膽結石。
  (十二)高血壓。

  坐禪的最高目標,固然在於轉迷成悟。如果一開始便高談迷悟的問題,除了極少數根機深厚的人之外,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我們不得不借助科學的研究報告,向讀者介紹,坐禪對於身心所能產生的效果。此對於已有實際坐禪體驗的人,沒有用處;對於希望嘗試坐禪經驗的人,則有若干誘導作用。

  四、身心安全的保障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自己的身心的瞭解程度,是極其有限的,一個人在心理活動方面,每天究竟有過多少的念頭波動起伏,固然無暇審察,即使剛剛滑過的一分鐘之間,有過多少什麼樣的念頭?主要的一、兩個,或尚有點印象,許多微細的、一閃即逝的念頭,就弄不清楚了。再從生理的活動方面探討,細胞組織的新陳代謝,生滅不已,從常識上說你是知道的,從感覺經驗上說,你是無法知道的。當然,我們也沒有把這些問題弄清楚的必要。

  重要的是,處身現代工商業社會中的人們,不論從事學問或其他職業、不論為個人謀生活或為大眾謀福利,處處需要運用高度的智能及強韌的體能,但是,人們卻很少知道,在其智能及體能的寶庫深處,有著很大的漏洞,將大量的能源無謂地漏掉,同時,又不能產生出應該可以生產的足夠能源來。這可稱為能源的浪費,也可稱為生產量的停滯,既未盡力開源,也未能夠地節流,實在是極其可惜的事。

  這個漏洞是什麼?就是各種雜亂的妄念,消耗了體能,降低了智能,妄念之中尤其是使情緒激動的強烈的慾望、忿恨、傲慢、失望等,均能使得生理組織,發生震撼而失去平衡的作用。假如學會了坐禪的方法,你就能夠減少那些雜亂及無益的妄念,使你的頭腦經常保持輕鬆與冷靜的休閒狀態,當需要用它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便得以充分地發揮它的最高功能。又能使你的全身各種內分泌腺,保持著相互調配、合作無間的工作狀態,促進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

  比如,交感神經系統的腦下垂體、松果腺、耳下腺、甲狀腺、胸腺等,有收縮血管、升高血壓,使得全身的興奮機能活躍的作用;表現於外,則為反應機警敏感等的功效。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副腎、卵巢、睪丸、胰髒等的內分泌腺,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緩和興奮機能的作用;表現於外,則為沉著穩定等的功效。兩者的優點相加,便可形成完美的人格,偏於任何一邊,均有它的缺陷。

  我們知道,由於工作緊張、用腦過度、或者由於某種外來因素的刺激,不論是狂喜、暴怒等,均能使得血管收縮、脈搏跳動的次數增加、血壓升高、呼吸急促,結果,便可能形成腦溢血、失眠、心悸、耳鳴、神經過敏、消化不良等的病症。這是因為,當你的情緒在劇烈地激動之時,你的血液中,由於內分泌腺的工作,失去了平衡,所以出現了毒素。

  內分泌腺在正常狀態下是促進人體健康的。若失去平衡,便會對於人體健康亮起警報的紅燈。坐禪的功效,能使人將浮動的情緒,轉化為清明而平靜的情操,臨危險,不恐懼;逢歡樂,不狂喜;得之不以為多,失之不以為少;逆之不以為厭,順之不以為欣。所以它能成為你身心安全的保障。

  五、身心的調和及解放

  說得更清楚些,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應該平衡發展,否則,除了在生理上的不健康之外,在心理及性格的發展上,也是不健康的。如果偏於前者,他將是敏感、自私、急躁、易怒和缺少友誼、不得人緣的人。如果偏於後者,他將是渾厚、老成、樂天、和善的人。

  前者發展的結果,好的一面,可能成為孤傲的哲學家、精明剛強的軍事家、憤世嫉俗的書生;壞的一面,則可能成為剛愎自用、暴戾成性、頑劣不羈的人物。後者發展的結果,好的一面,可能成為悲天憫人的宗教家、寬宏大量的政治家、胸襟開朗的藝術家等;壞的一面,則可能成為沒有理想、不辨善惡、不明是非、為人處事缺乏原則的爛好人。

  當然,如果僅僅偏於一邊的發展,那是決定傾向壞的一面,如已從好的一面現出特色,必定多少是得力於兩者的調和。

  坐禪,是協調全身的組織機能,步上正常的工作,並助其發揮最高功能的方法。下手處,是以調身、調息、和調心的方法,減輕交感神經系統的負荷,沖淡主觀意識的影像,將自我中心的界限,漸漸向外擴大,乃至忘卻了自我的存在,主觀意識便會消溶於客觀意識之中,到了這種境界的人,種種的煩惱,雖未徹底解除,對他已不會構成身心健康的威脅。

  貪慾、瞋恨、不反省自己、不原諒他人、不分析事理而形成為煩惱的原因,即在於主觀的意識太強烈。以為他雖與一切事物相對立,一切事物均不應與他的主觀意識相違背。未得之時,他要追求;求得之後,可享受之事物唯恐失去,可厭的事物又唯恐脫不了手。求不到時,固然煩惱,求到之後,依然受著各種煩惱的包圍。

  唯有坐禪的方法,可將人們從自我中心的主觀心態,漸漸地轉變為客觀心態,從主觀的煩惱陷阱之底提救,冉冉上升至客觀的自由世界,因而得到身心的解放。

  六、長壽、愉快

  減輕交感神經系統的負荷,與呼吸很有關係,常人均以肺部為呼吸的重心,坐禪的人,則將呼吸的重心,移至小腹部,我們稱它為丹田、氣海,目的在以腹壓為媒介,再以意志支配副交感神經系統,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鬆弛興奮機能、大量分泌Acetylcholine,產生鎮定、安靜、解毒的功能。

  呼吸的重心,由胸部移至小腹,不是一、兩天的工夫可以辦到的。有些教瑜伽術及氣功方法的人,即主張以腹式呼吸,來達成這個目的。不過,那種方法,並不能適用於所有的人,有些人的生理機能,由於先天或後天的不同,如硬用強制手段,作腹式呼吸的實習,便可能導致疾病。

  安全的方法,是順乎自然、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勿求急功,保持平常呼吸,繼續實習下去,日子稍久,呼吸的速度自然緩慢、次數自然減少、深度也自然向下延伸,有那一天,你會發現你的呼吸重心,已從胸部下降到小腹部去了。

  腹部呼吸,能使儲存在肝臟及脾臟內的血液,輸送到心臟以發揮其功能。肝和脾有造血並儲血的功能,在這血庫之中,藏有人體總血量的三分之一,心臟及全身的肌肉內各佔三分之一。肝和脾的血液,平常不進入循環系統,只有必要時,始適量地補充心臟內血液的不足。腹部呼吸,則等於為人體增加一個輔助心臟,使得循環系統內的血液量增加一倍。

  血液量增加,輸送營養的功能加強,能使已經萎縮了的細胞組識,賦予活力而健全起來,使得閉塞而將死的細胞組織,漸漸地復甦而賦予再生的機能。正因如此,坐禪能夠治病,能夠破除種種所謂奇難雜症、慢性病的病灶。

  當你患了醫藥不易奏效的怪病之時。不妨學習坐禪。坐禪雖不能像割除盲腸那樣,使得患者手到病除,但是它能安定你的情緒,減少對疾病的恐慌及恐懼,也能減輕疾病加諸你痛苦的感受。縱然,人的生理機能,有其一定限度的壽命,坐禪不能使你永遠不老不死,但它能夠使你活得較久、活得比較愉快有趣,乃是可以辦到的事。

  七、培養完美的人格

  完美的人格,可從教育、藝術、宗教等的薰陶之中養成,但那並不完全可靠。有些人迫於名利及權勢等慾望的誘惑,接受了教育、藝術、宗教等的薰陶,在人前也能表現出高尚的人品和聖潔的行為,他們的內心,卻包藏著不可告人的熊熊野心和陰謀詭計。這些人,我們稱之為雙重人格。

  因此,世間有受過良好教育的偽君子,也有藏形於教會之內、列身於教士群中的魔鬼。因為,不論是宗教的教條、教育的倫理、藝術的欣賞,均系由外來的灌輸,甚至是權威的高壓,這些與各人內在的欲求,未必能夠吻合。

  坐禪,是培養完美人格的最好方法,它是由於內發的自覺,而達到人格昇華的目的。不需教條來施於任何壓力。倫理、道德,對於坐禪的人是沒有用處的東西。而且,宗教的教條、倫理的標準、道德的尺度,均會由於時代、環境及對象的不同而失卻其可通性。所以,近世以來的新興宗教之出現,幾乎如雨後的春筍,乃至佛教也不例外。

  禪雖脫胎於佛教,因其不假外緣,不立文字,故系萬古長青的修行法門。坐禪的實習,是將「自我」這樣東西,像剝芭蕉樹一樣地,一層妄念又一層妄念剝光之後,不但見不到一個裝模作樣的我,連一個赤裸裸的我也見不到的,起初是將自我暴露出來,最後則根本無物可讓你暴露的。

  所以,坐禪的人,不必向別人掩飾什麼,也不必為了改造自己而感受到來自外在的壓力,更不需像忍受著痛苦割除毒瘤那樣地掙扎的必要。

  坐禪,只是循著修習的方法,漸漸地將妄念減少,乃至到了無念的程度,你自然會發覺你的過去的存在,只不過是存在於一連串的煩惱妄念的累積之上,那不是真正的你。

  真正的你,是與一切客觀的事物不可分割的,客觀事物的存在,是你主觀存在的各部分而已。所以你不必追求什麼,也不必厭棄什麼,你的責任是如何將你的全體,建立得更有秩序、更完美。

  坐禪的人,到了這樣的程度之時,他將是一個熱愛人類的人,也將是熱愛一切眾生的人。他的性格,將會開朗得如春天的陽光;縱然為了接引及教化方法的運用,在表情上也有喜怒哀樂,他的內心則必將是經常平靜而清澈得如秋天的明潭。這種人,我們稱他為開了悟的人,或稱之為賢者、聖者。

  釋迦牟尼佛陀曾說,「一切眾生無不具備佛的智慧和功德」,如果你嚮往坐禪者可能得到的利益,你的願望必將成為事實,不論男、女、老、少,不別智能的優劣、體能的強弱,也不問職業、地位和宗教信仰,禪的大門是為一切人開放的。

  只是有一句極要緊的話,必須告訴你,你看了這篇討論禪的文章,這篇文章的本身,絕不等於「禪」那個東西。坐禪的事實,尚等著你下定決心,並以恆心來實際地跟著你所信賴的老師去學習,否則,這篇文章僅僅為你增加了一些知識的葛籐,無助於你希望學禪的一片好心。


附註:


1. 本文源自於聖嚴法師「禪的體驗,禪的開示」一書 (pp.143-155),東初出版社 (民國83年)。

2.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全書線上閱讀可見:佛教圖書館 (http://big5.jiexieyin.org/show.aspx?id=2826&cid=143)

3. 其他由聖嚴法師所著的禪修系列指導,線上閱讀可見:佛教圖書館
(http://big5.jiexieyin.org/topicnews.aspx?tid=2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818836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ummary
2010/03/04 07:57
Great article.

Ven. Shan-Yen is a very professional modern Zen Master
speaking simple Chinese.
All good scientific study and supporting materials were put together
here.
Just waiting for people who are really starting to seeking changes in
their lives.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3-05 07:16 回覆:
很多年前, 第一次開始學習打坐禪修, 就是法鼓山的師父來美國時教的. 受益良多. 聖嚴法師是我非常尊敬的長者. 雖然沒有緣份當面受教, 但是從他的書籍跟影音裡, 都能體驗到他的智慧, 德行, 跟法喜. 真的很感恩!

禪修, 是心的修行. 學佛, 一定要有打坐禪定的功夫, 才能真正證悟跟實踐佛法.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很慚愧!!
2010/03/03 18:12

Mai--就是那種滿腦子胡思亂想,想東想西..重覆想過去發生的事讓自己傷心的人..

還有就是不能放鬆自己,過於要求自己、追求完美的爛好人.

您的話..令我慚愧又自省.

向您說謝謝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3-05 07:19 回覆:
為了自己的健康, 為了家人的幸福, 真的, 要好好照顧自己, 活在當下, 就好! 

我就是這樣期許自己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0/03/03 11:39
一開始那個問題"你今生確定想成為如何及做什麼??",相信一問之下,很多人都會有點答不出來吧!
人們在競爭激烈及事事多變多元的生活環境下,漸漸地......漸漸地.......對生活失去了熱情,對世界失去了信心,所以才會有那樣的大家勉強答之的情況.
也許人只又在面對真實自然的自己,"接受"真實自然的自己的情況下,才能放鬆下來及微笑自在.
"平凡",或許就是這麼一件容易又難以作到的心境.
接受自己的"神性"..."人性"...."魔性",如其本然如其本然.
今早,在讀畢此文,就這麼地告訴我自己.
回到當下,"單純的心",忘掉過去,寬恕自己及他人, 再出發................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03-05 07:24 回覆:
就是如此, 面對自己, 認清自己, 接受自己, 感恩懺悔寬恕之後, 就會知道, 下面的路, 該怎麼走了.... 而且是面戴微笑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