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狄巴克.喬布拉 “福至心靈: 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
2009/09/23 06:43:20瀏覽11210|回應6|推薦40


本文整理摘自: Deepak Chopra “The Seven Spiritual Laws of Success”(狄巴克.喬布拉 “福至心靈: 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智庫文化)

(一)純潛能法則 (亦叫統合法則):
  • 人類的本質是純意識的,是一切可能和無限創造力的境地。若是我們能瞭解真正的自己,在自知之中就有能力實現任何夢想。
  • 本我的體驗或稱本我導引,是指我們內在指引點是自己的靈性 (spirit),而不是我們所經驗的課體。
  • 客體引導中,內在指引點是你的自我 (ego)。自我不是真正的你。自我是你的外在形象--面具和角色扮演。
  • 我們要如何取得這無限的能量呢?靜默,冥想,不評斷,及定時和大自然交流。
(二)施捨法則
  • 施捨法則就是施與受法則,因為宇宙的運行是經由動態的互換,生命的流動也就是我們與存在世界的和諧互動。「富裕」(affluence) 代表著「充沛的流動」,金錢可以看作是我們為宇宙服務而得以使用的生命能量。因此,由於金錢是生命的能量,如果我們停止金錢的流動,也會中止金錢流回我們
    的生命中。為了讓能量回流,我們必須使它循環不息。
  • 各種關係都是「施」與「受」,付出愈多,收穫也愈多。當你的施捨是無條件並發自內心的,回饋將會成正比。實行施捨法則其實很簡單,我們想要歡欣,就給別人歡欣;我們想要愛,就給別人愛。我們可以下定決心,不管什麼時候,無論遇到什麼人,都給一點什麼,這份禮物,不一定是物質形式,可以是一朵花、一句讚美、或是一個祝福。而這種非物質形式的禮物,往往才是最強而有力的贈與。
  • 同時心懷感激,接受生命賜予的所有禮物。
(三)因果法則(卡瑪法則)
  • 卡瑪是行動及行動所造成的結果。因果法則指的是有意識選擇的舉動。
  • 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處在無限的可能中,可以做有無窮無盡的選擇,只是有時是有意識的,有時是無意識的。但不管有無意識,當前發生的每件事,都是過去我們選擇的結果。如果我們每天在做選擇時,都能問自己,「我做這個選擇結果會如何?」,我們心中就會有個譜。其次,「我現在做的選擇會帶給我和身旁的人快樂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去做;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做。如果無法判斷,就讓我們的身體的舒適與否來感覺吧,因為舒適時表示是正確的,不舒適時表示是不恰當的。
  • 選擇是否正確,我們的心最清楚的。
  • 對於過去的因果,有三件事可做:首先是償還你的因果債。其次,當你在償還因果債時,捫心自問:「我能從這當中學到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宇宙要給我什麼訊息?我如把這段經驗貢獻他人?」第三是超越因果輪迴,超越的方法是不斷體驗空白,自我,和靈性。
(四)無為法則
  • 無為法則指的便是「事半功倍」。當你和自然和諧相處,當你清楚了解真正的本我,你就可以運用無為法則。
  • 你的行為若是出於愛,就不需要花什麼力氣。因為大自然是由愛的力量結合而成。
  • 無為法則有三個要素-你可以做三件事情把「事半功倍」法則化為具體的行動:第一是坦然接受,瞭解此刻理當如此,因為整個宇宙理當如此運轉。你若和現狀抗爭,就是與整個宇宙抗爭。接受事物現在的樣子,而非你希望的樣子。明白這一點非常重要;你可以期盼將來事情會有所不同,但此時此刻你得接受現狀。第二是責任,責任是指不因現狀而責怪任何人或任何事,包括自己在內。接受了眼前的環境、事件、問題之後,責任指的是能對當前的情勢做出開創性的反應。所有的問題都含有機會的種子,瞭解這一點,可以使你掌握現在,進而將它改造成較佳的狀況。第三是不自衛,指的是不預設立場,不強求或說服別人相信你的觀點,因為我們常花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在為自己的觀點辯護,如果放棄了辯護,我們可以獲取以前浪費的無數能量。
  • 當我們能夠擁有容忍、負責、不設防的完美組合,生命的長河將毫不費力流流動,我們的意念也會等待適當的時機,自在的開花結果。一旦時機成熟,夢想自會實現。
(五)意念和慾望法則
  • 在大自然的架構中,所有的事物都與其他事物相互關聯,都是能量與資訊的運作。
  • 人類的神經系統不只可以認知自己的量子能場的能量和資訊,還可以有意識的改變能量和資訊成分,因而改變你的環境,你的世界,使事情發生。
  • 這種有意識的改變,是由意識本身的兩個成分構成:注意力(給與能量),和意念(使之茁壯)。
  • 意念是慾望背後的真正力量。意念本身是非常強而有力,因為意念是不執迷於結果的慾望。意念是嚴格遵守其他法則的慾望,特別是超然法則。意念加上超然,形成以生命為中心,珍視現在的認知。行動在珍視現在的情況下進行時,功效最大。活在當下,才可創造未來。
  • 我們可以遵造五個步驟來實現慾望,讓意念自然而然的產生力量:
  1. 潛入空白地帶,也就是運用第一個法則純潛能境地,讓自己沉靜下來。
  2. 立於存在的狀態,釋出意念和慾望。釋放的方法,可以是把目標寫下來,進入空白地帶時,將意念集中在那些目標上,也可以是帶著這樣的意念進入空白地帶,這樣意念就會存在意識之中,植入純潛能的沃土裡;植入後,不需要去挖出慾望的種子來翻是否長得好,更不必盯住開花的每一步驟,只要將意念釋出即可。
  3. 保持自我導引狀態,不要在意別人的意見或批評,也不必將自己的慾念與人共享,除非別人也有一模一樣的慾念,而且關係密切。
  4. 不要在意結果,只要活在無常的智慧中,享受生命旅程的每一刻,即使對結局一無所知。
  5. 讓宇宙去處理細節,只要意念和慾望一旦釋放到空白地帶,就有無限的組織力來為我們安排所有的細節。
(六)超然法則
  • 如果你想在俗世獲得任何東西,就必須放棄對它窮追不捨。你沒有放棄意念和慾望,你放棄的,是對結果的執迷。
  • 執迷是因為恐懼和不安(安全感的需求來自對真我的認識不清),執迷來自於貧困的意識。
  • 另一方面,無常是純粹創造力和自由的沃土。無常是在生活的每一刻踏入未知。未知是無限可能境地,嶄新而鮮活,總是開放讓新鮮事物誕生。
  • 若將注意力放在無常,將會發現,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刻,都會出現興奮、冒險和神秘,我們每天都可以在無限可能境地中得到驚喜。所以,我們可以把人生的每個問題當作更大成就的機會。藉著無常的智慧,我們可以留意機會的到來,因為,當我們準備就緒時,正巧遇上了機會,解決之道自然就出現了。
(七)達瑪法則
  • 達瑪性法則指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生活的目的,也就是我們都具有獨特的才能和獨特的表現方式,而且會有一件事是我們可以做得比世上任何人都好的。
  • 達瑪法則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說,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為了發現真我,自己要去體悟真我是靈性的,而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為了發掘深層或靈性的自我。
  • 第二個部分,是要展現我們特有的才能,因為人人都有獨特的才能,而且在展現這個獨一無二的才能時,我們將渾然忘我,忘卻時間。
  • 第三個部分,是造福人群,為同僚服務。只要把內在的對話從「我能得到什麼?」換成「我要怎麼幫忙?」「我能服務什麼?」你就自動從自我提升到了靈性的境界。因為當我們把自己特有的才能用來造福人群時,達瑪法則就運用得淋漓盡致。

* 本文同步發表於"心悅城光 2012" (https://city.udn.com/63591/3624577?tpno=0&cate_no=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341907
 引用者清單(1)  
2009/10/18 15:35 【rose224336 的網誌】 狄巴克.喬布拉 “福至心靈: 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

 回應文章

互放的光明
能將這些歸納轉出分享
2013/05/02 02:09
一直很喜歡Deepak Chopra這本書, "The Seven Spiritual Laws of Success", 原本不知道有中文翻譯, 謝謝你那麼細心歸納. 可以讓我轉出去分享嗎? 會註明出處的. 謝謝!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5-05 01:16 回覆:
當然可以。感恩。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歸納
2010/12/03 14:05

精簡

又完整

很適合實証


文則明 武則強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
2009/10/13 19:57
這是第幾次  仔細閱讀了 總算....總算是懂一些些了
改天繼續來這裡  還要再多懂一些
謝謝您  用心與眾生分享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10-14 12:36 回覆:
其實, 不需要想太多, 太深.

就單純的去做, 去實踐, 就對了.

做了, 看到事情的轉變, 就知道好.

那時, 心態, 自會轉換.

想一想, 這世的學習加上歷世的習性, 造成了現在的自己 --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要用多大的力量, 才能改建, 或是摧毀重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10/02 11:04

感謝您

受益良多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的真理
2009/09/24 09:52
值得放在案頭 思考 服膺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9-25 04:38 回覆:
感恩!

親自去做了, 就會明白這些法則真的很好.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有學術的味道
2009/09/23 09:27

感謝分享

這可是要用心來看的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9-24 09:01 回覆:
其實, 這都是"心"的運作.

每一個法則看起來好像都很簡單, 但是要能真相信, 並且每天徹底實踐, 不容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