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飛: 一個身心靈的完整療程紀錄 (上)
2009/08/03 13:11:54瀏覽1608|回應0|推薦35


第一次看到韻朵, 是兩年半前的事, 朋友何謹帶著女兒韻朵來見我. 當時韻朵24歲, 大學畢業兩年. 原先在外地工作, 後來禁不住媽媽的請求, 才搬回家重新來過.

韻朵長得清純甜美, 就像是個含苞待放的女孩. 這個年紀的孩子, 能乖乖聽父母的話, 按時上下班, 薪水全交給媽媽處理, 每個星期天還去佛堂教小朋友佛課, 真的很難得.

韻朵問我, 為什麼她老是受傷, 被別人欺負利用? 每次誠心交朋友, 男的女的, 換來的都是傷?

當時, 我給韻朵的建議是, 她這世來的功課之一, 是學會長大獨立. 因為我看到她在十二世紀時, 是個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女人.

何謹說, 就是因為韻朵太善良, 不會保護自己, 所以才堅持要韻朵搬回家, 就近照顧.

就我對何謹的瞭解, 我知道, 何謹是個很強勢, 會唸會嘮叨, 很有正義感, 擇善卻非常固執的人, 也是個極度虔誠的佛教徒. 佛堂跑多佛事做多了, 只要一有機會, 就會搬出一堆佛理來說教. 懂她的人會欣賞她的熱忱; 不懂的人, 可能會受不了, 這其中, 包括了她自己的先生跟兒子!

何謹, 是韻朵的最大支柱. 女兒不管受多少委屈, 回家永遠有媽媽的支持與鼓勵. 可是同時, 何謹似乎忘了女兒已經長大成人了, 過份保護的結果, 就是韻朵永遠學不會獨立自主. 受了傷有媽媽安慰, 卻沒有在每個經驗裡學習成長, 感恩放下, 結果是越怕受傷, 就越容易受傷. 再加上跟媽媽一樣, 拿了佛理教條框框去衡量所有的人, 卻沒有運用智慧將佛法生活化, 來靈活的處理人際關係.... 在曲高和寡的情形下, 韻朵的挫折感, 就越來越深了.

後來, 何謹開始跟我上身心靈的課. 有一天, 剛好韻朵公司休假, 就把韻朵也帶來聽課. 那天上完課, 何謹請我幫韻朵看右腿, 尤其是腳踝部份. 當時何謹只說, 韻朵腳踝曾因為跳芭蕾舞而受傷, 從此再不能跳舞, 所以曾難過了很久. 而這條腿, 老是痲跟痛.

班上有個拿了中醫執照的學生, 立刻跳出來幫韻朵問診治療. 我在旁邊看著, 從心理層面去感覺, 只淡淡的說了一句話, "韻朵想獨立自立, 想飛, 但是現實狀況不允許. 心傷了, 踏不出去, 腿就走不動了."

那天, 沒幫韻朵做治療, 我讓中醫學生去發揮所長.

後來, 大概兩個多月之後吧, 有一天, 何謹來電, 說韻朵腿疼的厲害, 也提到韻朵大學時曾出過一次嚴重的車禍,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打滾翻轉, 車全毀, 但人沒受傷, 自己爬出來的. 後來感到背痛, 才去找整脊醫師治療. 沒想到現在疼痛難忍, 去看了一個西醫, 醫生說腰椎底部錯位擠壓, 要開刀, 但有15%的可能性會半身不遂的, 問我怎麼辦? 我想了一下, 覺得沒必要開刀. 就叫何謹再找一個醫生看, 尋求第二個意見.

過了一陣子, 何謹又打來, 說第二個醫生說不需要開刀, 但會一輩子行動不方便, 也就只能如此了. 所以何謹問我, 能否幫韻朵做治療? 當時, 我雖知道自己可以, 卻因為處在自我重新調整的階段, 手上還有別的重病病人要管, 故不太確定自己一個人能否完成全程的治療. 就決定問另一個朋友T, 看她能否幫忙. 因為在某些層面上, T自己的成長經驗跟韻朵很類似. 她若能幫助韻朵, 也就等於是治療自己. 但是T做事向來有虎頭蛇尾的毛病, 我怕她到時雖答應幫韻朵, 卻會沒做完就閃人. 於是我自動提出做副手的要求. T答應接下來, 卻說她想自己來, 不要我的幫忙.

於是何謹就帶著韻朵, 去T家做治療. T 幫她調氣場脈輪, 也跟韻朵談心化解一些情緒. 韻朵當時真的感覺有不一樣, 舒坦了一點. 可惜好景不常, 治療了四, 五次之後, T 又神龍見首不見尾似的走人了. 這一點讓何謹很不諒解. 而我, 也感到很不好意思, 因為是我介紹何謹去找T的.

這件事, 就此不了了之. 但是我一直將它放在心上, 希望有機會能補償, 直到去年秋天....

(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0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