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孩子, 就請尊重孩子, 讓他呼吸, 給他愛與自由
2008/05/03 03:37:47瀏覽1313|回應1|推薦26
個案一:

凱文十八歲了, 今年要上大學, 原本成績很好, 可以申請到長春藤學校, 卻在學校洩題給同學被老師警告, 又因為十一年級時交了一個會喝酒用藥又大他一歲的洋女友, 而自甘墮落(套句爸爸說的話), 現在只想讀家附近的州立大學, 因為先畢業的女友在那個學校就讀. 凱文的媽媽難過得跟我說, 現在凱文都不跟他們說話, 不然就是發怒, 成天躲在房間裡上網, 有時喝得爛醉回家. 他似乎完全變了個人, 小時候那個乖巧順從功課音樂都是資優生的乖兒子不見了, 都是那個女友害的!

問凱文怎麼了? 凱文說得很直接, "我只想做我自己, 做我想要做的事, 從沒做過的事. 因為從小到大我的父母從來不關心我想的, 我要的是什麼. 他們用權威把我塑造成拿出去可以跟人家炫燿的工具罷了!"

凱文難道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事嗎?

他當然清楚. 他是資優生, 也是個典型的 NERD (功課好, 卻沒有社交生存技能的人)!

個案二:

肯尼二十八歲了. 獨子. 柏克萊加大畢業, 工作事業有成, 卻沒有女友. 曾經深交了兩個都告吹, 於是怨媽媽都是她的錯, 沒有教他怎麼去愛人. 現在也很少跟媽媽說話. 媽媽傷心難過的對我說, "我把最好的都給了他, 他小時候是那麼乖巧貼心, (指著相片), 他還跟我穿母子裝. 我即使坐移民監, 也是每三個月就回去陪他三個月, 每一年暑假都帶他來美國, 安排最好的課程讓他學習. 初中時因為他失戀難過, 我乾脆把他帶回美國生活. 一路走來我並沒有少給他愛跟關心. 他怎麼可以如此對我?"

肯尼怎麼說?

"她愛自己比愛我要多, 我只是她炫燿的工具. 在我成長期間最需要她的時刻, 她缺席了. 你知道看到別人有媽媽, 自己媽媽卻不在身邊的感覺嗎? 她帶我來, 卻讓我覺得我綁住了她, 讓她不能過風光亮麗的日子... 她不是真心愛我, 至少, 她給我的不是我想要的."

個案三:

玲玲的先生早死. 玲玲一肩挑下撫養一雙稚齡兒女的責任. 在職場上奮鬥多年有成. 有著女強人的強悍個性.

玲玲問我, 為什麼女兒跟她不親? 我笑笑說, "她愛你, 但是她卻怕你敬你畏你. 她怕做不好惹你生氣. 她怕達不成你的要求. 你對她管太多, 愛她, 卻沒有在口頭或是行動上有所表達. 她不是你的財產, 她不屬於你. 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你必須要學會放手. 愛她, 就要用言語行動來表達, 而不是財務規劃!"

玲玲說, "我說不出口, 做不來啊! 中國人還是比較保守的."

不說不做, 女兒又怎會瞭解呢? 面子身段放下來, 一句我愛你, 一個親密的摟抱, 就勝過所有物質的堆砌.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 到底是誰要懂誰呢?

個案四:

丹尼的媽媽早十分鐘來找我談, 看一看等一下丹尼來時, 我能不能教丹尼拓展人際關係. 丹尼今年要上大學了, 卻老實忠厚, 朋友不多. 我看著丹尼的媽媽說, "你這個兒子從小在學校被人欺負, 踏出去的腳步常因為別人對他不好而又缩回來了. 他很怕受傷害, 自信心不足. " 丹尼的媽媽卻說, "不可能, 他還是有朋友出去玩, 一塊做功課, 音樂表現也很好."

丹尼出現後, 媽媽避開, 單獨讓我們談.

又是一個老實的 NERD 坐在我前面傻笑. 頭髮老土, 衣著過時, 問什麼都說"我不知道" "還好嘛".

我乾脆直問丹尼, "現在在學校還有沒有人欺負你?"

丹尼說, "現在比較少."

"那以前很多囉? 小學初中時?" 丹尼笑笑點了點頭.

又是一個從小被過度保護, 只會讀書音樂, 不會運動, 沒機會過群體生活的孩子.

丹尼的媽媽自己是個做諮商輔導工作的人, 卻不懂自己的兒子....

個案五:

羽薇已經十三歲了. 獨女. 因為宗教的關係, 家裡不慶祝任何節日生日, 也不能參與學校的節慶活動. 所有衣著都是媽媽親手打點購買. 不准穿時下流行的緊身衣褲, 不准參加學校舞會, 不准參加學校球隊. 除了教會活動之外, 也不願意讓她參與義工服務活動. 媽媽說, 外面壞人那麼多, 不看著她就會學壞. 甚至說, 以後大學就上家附近的州立大學, 免得跑得遠離家學壞了.

最近羽薇的媽媽一直抱怨羽薇學校有同學排斥羽薇, 而且羽薇越來越難管, 常常叫不動也說不聽.

一個自己沒安全感, 且困於宗教意識形態, 而讓自己孩子成為學校怪人, 卻對其他孩子生氣的媽媽?

當她的孩子, 很辛苦.

我在想, 如果羽薇能自己獨立, 一定會跑得遠遠的, 到時發瘋的是媽媽, 因為她無法忍受失落. 一個處處想掌控人家生活的人, 最難忍的就是沒人聽她的.

*****

什麼叫做愛孩子?

做父母的可不可以花時間陪孩子, 去了解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想的是什麼?

如果愛孩子, 就請尊重孩子, 讓他呼吸, 給他愛與自由吧.

孩子不屬於你, 他只是借你而生. 他是讓你學習的對象. 他, 往往比你想像的還聰明. 請不要因為自己的不信任與恐慌, 而抹殺了孩子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8233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
2008/09/17 16:21
這些案例真好!
是啊!愛孩子就是給他最好的~
但是什麼是最好的?認知卻不相同。
古人云:中庸之道
或許這會是平衡的相處之道喔!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8-09-19 23:33 回覆:
什麼是中庸之道呢? 在過與不及中如何取捨呢?

我想"愛"應是無條件的. 既是無條件, 就有包容與尊重, 卻沒有期盼.

愛 + 智慧 + 和喜感恩的心 = 無住

這樣, 也許大家都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