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鷹
2014/05/17 00:39:40瀏覽2772|回應6|推薦100



從小到大

都沒有改變過

如果能是隻動物

我願是隻鷹

展翅翱翔

山河大地

處處是家

遙遠的記憶中

曾有一隻白鷹

還有一匹駿馬

朝夕相陪

勇士無懼

日 月 星辰

光 跟 愛

我永遠的伴侶

從以前

到現在

到永恆

一個人的自在 逍遙

一群人的交心 分享

人與人之間

只有真情才能換得真情

我感恩了

前世的伴侶

一個個回到身邊

這世的伴侶

都沒有棄離

前世結緣這世續緣

這世結緣這世惜緣

結緣 續緣 惜緣

植福 培福 惜福

穿越時空

看盡生老病死 傷痛疾苦

我們在學什麼?

我們在等什麼?

沒有什麼是必然

沒有什麼能停擺

就算自己想停留

物換星移也人事全非

那就走吧

放下不屬於自己的

放下從未擁有的

放下不能掌控的

就為自己活

讓自己展翅高飛

為自己高歌

慶祝自己的重生

活在每一個當下

活在每一個當下即圓滿

活在每一個當下即永恆

淨土不在他方

淨土就在自性心中

圖片來源:http://percymbedzi.files.wordpress.com/2012/07/copy_of_nacw_soaring_eagle42.jpg





附註:(From: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0)

鷹 (Hawk)在物種分類上的意義是鷹屬 (Accipiter)的猛禽;廣義意義是鷹科 (Accipitridae)的猛禽。肉食性,嘴彎曲銳利,腳爪具有鉤爪,性兇猛,食物包括小型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其他鳥類以及魚類,白天活動。漢語中將隼科中較大的種類與鴟鴞科的鳥類(貓頭鷹)也稱為鷹。

鷹的視力相當敏銳,從天空上可以發覺地面的小動物,肌肉非常強有力,大型鷹兩腳甚至可以將一頭小鹿的脊椎骨折斷,可以攜帶一頭幾十斤重的羊飛行。

鷹是大型肉食性鳥類,屬於隼形目鷹科,其下可分為幾個屬,彼此未必非常接近。60多個物種中,多數原產地在歐洲、亞洲及非洲。此外北美洲美國和加拿大僅有白頭海鵰和金雕,在中美洲、南美洲有9個品種,澳洲有三個品種。

描述

鷹與其它眾多猛禽的主要區別是它較大的體型、強健有力、較重的頭和喙。即使是最小的鷹如靴雕也有相對長和寬的翅膀,直接和較快的飛行能力。除了​​禿鷲外,多數的鷹比其他猛禽的體型大。

與其它肉食性鳥類相同,鷹有非常大而成鉤形的喙,以便將肉從獵物身上撕下來。 強壯充滿肌肉的腿、非常有力的爪。它們還有極為銳利的視力,可以從很遠的地方,看見可能的獵物。 這樣特殊的視力主要是因為它們有極大而且特殊的瞳孔,可以讓進入眼睛的光線產生的繞射達到最小的程度。

鷹通常將巢築在很高的樹上、或是陡峭的山壁上。許多品種的鷹一次生兩枚蛋,然而先產下的蛋,較大的幼鷹時常會殺死孵化後的另一隻幼鷹。存活下來的通常是雌鷹,因為它們體型比雄鷹大。親鳥不會採取行動阻止這種殺戮行為。

文化

在中文裡,「鵰」通常對應到「Eagle」,而「鷹」則對應到「Hawk」。日本語使用「鷲」稱呼「Eagle」而用「鷹」稱呼「Hawk」。

鷹由於其兇猛,飛行起來非常壯觀,所以自古以來就被許多部落和國家作為勇猛、權力、自由和獨立的象徵,中國古代龍的形像也是採用了鷹的腳爪,古代希臘傳說中守護寶藏的怪物「 格里芬 」也是鷹頭獅身的形象。

古代埃及托勒密王朝的國璽和羅馬帝國軍隊的標誌都採用鷹的形象,當前仍然有許多國家的國旗或國徽中應用了鷹的圖案。

美國國徽是白頭海鵰,美洲特產的食魚鷹,美國的國鳥。當年富蘭克林曾建議以惟有美洲特有的,且對美國人生活有相當大影響的吐綬雞(火雞)作為國鳥,但絕大部分美國人嫌火雞難看,最終選擇了白頭海鵰。

墨西哥的國旗和國徽中有一隻落在仙人掌上的食蛇鷹,是從古代阿茲特克印第安人的傳說演變的,據說當年阿茲特克人遷徙,根據神示要在有一隻鷹抓住蛇落在仙人掌上的地方落腳,他們最終發現的這個地方就是墨西哥城。

阿爾巴尼亞的國旗與國徽和俄羅斯、原南斯拉夫的國徽都是一隻雙頭鷹圖案,是從東羅馬帝國流傳下來的。 當年君士坦丁大帝修建君士坦丁堡時,就為了要同時照顧到羅馬帝國的歐洲和亞洲東西兩部分,使其扼守要衝,因此選用雙頭鷹標誌。 阿爾巴尼亞由於其國旗被稱為「山鷹之國」。

摩爾多瓦的國旗和國徽也有鷹的圖案。

埃及的國旗和國徽是薩拉丁之鷹的形象。

此外在國徽中應用了鷹的圖案的國家還有: 羅馬尼亞、伊拉克、敘利亞、也門、德國、奧地利、波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捷克、利比亞、厄瓜多、哥倫比亞、巴拿馬、俄羅斯、南非等國家。

菲律賓的食猴鷹是目前世界已知的體形最大的鷹,是菲律賓的國鳥。

與鷹有關的民間傳說

民間有一種傳說,說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嚴重的阻礙它的進食。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它必須努力飛到一處陡峭的懸崖,任何鳥獸都上不去的地方,在那裡要呆上150天左右。首先它要把彎如鐮刀的喙向岩石摔去,直到老化的​​嘴巴連皮帶肉從頭上掉下來,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然後它以新喙當鉗子,一個一個把趾甲從腳趾上拔下來。等新的趾甲長出來後,它把舊的羽毛都薅下來,5個月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得以再過30年的歲月。它冒著疼死、餓死的危險,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與自己的過去訣別,這一過程就是一個死而復生的過程。不過後來多方消息證實,這是一個流言,因為上述信息很多地方違反生物學常識。

(也許這傳說不是真的,但我真喜歡這個傳說,死而復生,大死大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13375135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4:32

一直欣賞鷹的孤高冷靜,很高興找到同好。

多謝好文詳細介紹!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鷹
2014/06/10 21:18
鷹有鷹的宿命,每個人有自己的路
您能惜緣惜福,珍惜當下,是幸福的
學習鷹的高志翱翔,視野開闊、雄心萬丈,令人佩服
感謝詳盡介紹與生活觀點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2:52
 

【西洋老歌 ~ El condor pasa (老鷹之 歌)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4-05-30 12:50 回覆:
感恩分享。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2:50

【薩克斯風-肯尼吉-Kenny G英文老歌-- 老鷹之歌】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4-05-30 12:51 回覆:
感恩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10:52

展翅高飛
一覽天地的壯闊無垠
何等的高凌絕頂
何等的萬丈豪情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4-05-30 12:54 回覆:

從小在夢裡,我就常常到處飛。

後來有升學跟工作的壓力,就越飛越低了。

直到幾年前,一個轉機,放下很多,在夢裡,竟然能不費力,一飛衝天。

我知道,這就是了。

包袱太重,怎麼飛得動呢?

只有捨,才能得!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鷹偶感
2014/05/17 01:28

老鷹的種類很多 但鷹類的傑出  在於牠對生命的態度

而生命的態度 也決定了牠的高度

藉著氣流上升   牠飛翔在高空中  俱有犀利又敏銳的眼力

在棲地相當高度上盤旋的飛鷹  能夠觀察得更深遂 更深遠

所以這個高度 也成就了牠對生命 "視野" 的深度 

牠也具備相當高的靈性  受到美洲古印地安人 

或中國青康藏高原牧民的喜愛  而成為助獵的忠實良伴

感恩好文分享 ~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4-05-30 12:59 回覆:

習於鷹,因為牠一直都是守護者。

忠於鷹,因為牠的氣度跟傲骨。

走在前面的,總是孤獨的。

能習於孤獨,忍受孤獨,才能真正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