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錄取率下之大學教育
2008/08/19 14:37:07瀏覽422|回應0|推薦21

       日前接獲學校指示參加今年大一新生的歡迎茶會,記得前不久報章公布有些學校之錄取分數,媒體每年都會拿來炒一遍,學校當局亦緊張萬分,尤其對錄取率與報到率很差的學校真是無比煎熬,身為大學教師對目前之制度有幾點是很感慨的,我想低分進入學系的學子,內心很心虛的,因為他並沒有把基本功練好,現在要他接受更高深的學習,對他是很困難的,學校的老師在教授課程時,雖然希望能有教無類,但維持一定的水平程度卻是不能不顧,我發現有些學生因程度不佳,好的方面他會不斷的想辦法充實自己,利用課餘加強練習,反之則自暴自棄我反正不會,進度我也趕不上,被當算了,不來上課操行也不好等,心情實在是低到極點,其實老師們也很痛苦,我問了同校及他校的同事,他們教學時亦同樣心情不佳,原因是學生有一半上課都沒反應,這樣實在很難激起老師教學的熱誠,充其量維持基本應要的水準,要提升就困難多多。

        其實我最大的擔心是,學業畢業後(不管他讀幾年畢業),當去企業找工作時,表現一下子就高低立見,學生到底會什麼,我想連他自己要說得明白都很難,愈是如此教學上的檢討與制度現況就讓我們回想起以前的制度與考試方式,回頭路再走已是不可能,應發展社區學院,對學生好對提升社區區域的民眾素質均好,學校也能減緩財政上的壓力,政府對有好成績的學校多加補助,發展特色,如此全民的素質才能有效的提升,現在要躍上世界舞台,台灣已落後一大步了,從整體教育與人才重點培育才能救急,學校亦從發展地方特色開始,深入研究本土的教材,從生活、建築、倫理、美學、人文、歷史、、等,均皆重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savon&aid=214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