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翅仔舞的今昔和未來
2010/10/22 10:11:48瀏覽12715|回應8|推薦141


    翅仔舞的今昔和未來

概念

  翅仔舞,又名切仔舞,或名為「場邊舞」,香港有人稱為「A」舞﹙因舞姿側看像A字﹚,是台灣特有的社交舞,但伴隨台商、台灣觀光客的腳步,也悄悄登陸了大陸開放城市和新加坡等華人社區。

  在台灣,翅仔舞可謂相當普及了。綜觀台灣的社交舞場,都有翅仔舞的影子,甚至有很多舞場也都標明為「翅仔舞」舞場,如台北的同領、人人………。翅仔舞,在台灣已相同於真正的「社交舞」!

  台灣舞場目前跳的翅仔舞,依音樂的節奏快慢概分為兩種:快的叫「梭」;慢的稱「蹌」。但我喜歡依其舞姿,將渠等稱為「牽牽」與「抱抱」。嚴格說,翅仔舞的節奏要比正統舞來得慢些,很多專門的翅仔舞場DJ都會將拍子調慢些,有些舞客甚至心中自有拍子,常把兩拍、四拍當一拍跳。

沿革

  翅仔舞依其舞客的發展先後,形成三大主流,概述如次:

  1舞女帶出來的『純種翅仔舞』——

  大約二、三十年前,台灣的舞廳有舞女坐檯,舞客中不乏常有大肚子的男客,帶著吃豆腐的心態,常把舞女抱得緊緊的,舞女上半身被強抱貼近,下半身的屁股和腳就被男舞客的肚子自然往上撐和後伸,形成特有的舞姿,隨舞客在探戈音樂中搖來搖去,這就是今日「蹌」的濫觴;而六步的吉魯巴舞﹙早期跳的﹚,舞客也只是牽著舞女在舞場的邊邊轉來轉去,而舞女就穿梭其手臂下,這就是今日「梭」的起源。這兩種舞後經舞女和渠等男友﹙三七仔﹚共同發揚,慢慢普及。舞女當時身份並不高,有的兼賣身,有如妓女﹙落翅仔﹚,有些不良舞客就稱這種舞為「翅仔舞」,沿用至今。

  2男公關帶出來的『斯文翅仔舞』——

  大約一、二十年前,台灣女性主義漸抬頭,男公關應運而生,但男公關不若舞女有執照,且女舞客當時也不敢太招搖,就在地下慢慢滋生。男公關為討好女客,素質也常較舞女來得高,常著西服打領帶,打扮乾淨時髦,且在舞姿方面加以改良,少了些三七仔的江湖味,多了些紳士的溫柔味,不少女仕就在那情調下練就一身好舞藝。慢慢的在一些社交舞場﹙媽媽樂﹚中,就可發現女仕教男仕或帶男公關,在正統舞場的邊邊繞場,故有時翅仔舞就被稱為「場邊舞」,和翅仔舞名一樣,都有輕蔑之意。

  3正統舞腳變身的『大眾翅仔舞』——

  台灣跳舞人口主要還是一般社會大眾,上年紀﹙約三十五以上﹚的舞客,多少都有正統舞的基礎。這群舞客主流,有的想嚐嚐翅仔舞的抱抱甜頭美味,有的不肖跟「老師」學,有的不甘花錢學,………。原因不一而足,約在十年前開始,慢慢自動改為跳『大眾翅仔舞』,有樣學樣,融會一些國標技巧,形成今日場邊舞的最大族群。因有正統舞的基礎,這些人的花步自然就比較多樣化,蹌時把死給達﹙圓舞曲﹚功夫用上,就是「死給達蹌」,但他們仍想多運動和多變化些,在吉魯巴仍跳正統三步,死給達﹙圓舞曲﹚也仍跳正統。

  以上三種台灣翅仔舞,目前都有人跳,但壁壘分明,有些人感覺跟某某人跳比較合,就是因為這三種翅仔舞不同門派作祟,同門派的較易投合。

展望

  台灣目前的的翅仔舞風潮,隨著舞禁開放、女性主義抬頭……等,目前就像政治發展上的「民粹主義」時代,真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一直在變革中,如「太空漫步」,其舞姿、舞步都已走出傳統太遠,大部份人看了還是未能接受,但在南部已悄然形成,誰敢說它日後不會是『另類翅仔舞』!

  國際上,目前流行的十種國際標準舞,概分為「摩登」、「拉丁」兩大類,都是西方﹙歐美﹚文明社會的文化產物,卻沒有東方的,但東方跳社交舞人口不少,且現在很多國家都早已進入開發國家之林,如日本、新加坡、台灣、香港等,都具備發展出具有東方特色的社交舞﹙文化﹚條件。

  台灣帶頭,台北第一,讓我們共同推廣東方社交舞。也許在2020年………或那一年,國際奧會的國標舞運動項目中,會分為「摩登」、「拉丁」和「翅仔」三項。

  期許翅仔舞有朝一日成為第十一和第十二種國標舞……。

             呆佬
        ﹙您最呆最老的網友加舞友﹚

﹙資料來源:「翅仔舞世界」 2002.5.1﹚

  默白按:這篇文章是默白的第一篇有關翅仔舞的文章,寫作時間比貼文時間還早,當時國內沒有相關社交舞討論區可貼文,就是貼了也被刪,得到的答案是它是國標﹙正統﹚網站,不歡迎翅仔舞。當時默白心中震撼很大,台灣人土生土長自然發展出來的純種社交舞「翅仔舞」,竟被披著國標的自家人視為不入流,心中之痛,無法言語。默白不死心,逐向外宣揚,便在香港大中華舞蹈網站文章區發表,得到最大點閱率的熱門文章,引起很大迴響。默白並不以此為滿足,先在雅虎奇摩網成立「台北不良中年舞人」家族,更在逾不惑之年開始學電腦的網頁製作,並架設「翅仔舞世界」網站,給翅仔舞友提供網上交流平台。現在網頁科技日新月異,家族網關了,翅網也關了,本文雖散落某些私人部落格收藏,但為正本清源,默白還是在UDN補貼,不希望翅仔舞的發展歷史被歪曲或誤解。默白相信,本文在UDN安身立命,應是永遠之家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5dance&aid=4523415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之作
2010/10/28 20:36

默白兄此篇真是有心人的有心之作。

從翅仔舞的滄桑發展史,

也可以看出台灣社會發展的某些軌跡。

加油。土生土長的台灣國標舞!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9 10:12 回覆:

朋友:網安 ^-^!

1感謝好友賞文並回覆;默白感謝。

2這篇文章應是十年之前的看法,
 檢視十多年來的翅仔舞發展,
 大致都還在合理發展和預期中,
 只是翅仔舞走不出自己的大門,
 仍在社交舞位階上原地踏步。
 默白看不出未來的十年會有多大變化,
 要邁入運動競技,還要很大提升和充實,
 只是多數人都迷失在休閒和浪漫中,
 也許等這迷失的一代老化過去,
 以後或會有人豐富翅仔舞生命。
 但也也許從此落入萬劫不復境地…。
 借用兄台心得:「究其源頭禍首,無非自欺﹙不誠﹚」

3祈願朋友吉祥如意,修持完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你
2010/10/25 10:25
默白大大原來你就是我心中地舞神呆佬,果然我喜歡你的網是冥冥之牽引,我也會在我小小的天地裡發揚翅仔舞,加油加油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5 10:59 回覆:

雷克:舞安+網安 ^-^!

1謝謝好友賞文並回覆;默白感恩。

「原來你就是我心中地舞神呆佬,
  果然我喜歡你的網是冥冥之牽引,」
 翅網是以前唯一的翅舞相關網站,
 翅友沒有其他選擇,也是悲哀。
 現在網站科技日新月異,尤其是社群網站的興起,
 翅網算是完成過渡任務,關網是自然的趨勢。
 現在翅友可以自由選擇,
 甚至自我開拓新天地,是大好事一件。
 好友自開翅舞相關部落格,
 與翅網的「牽引」應沒有關係,好友客氣了。

「我也會在我小小的天地裡發揚翅仔舞,
  加油加油」
 好友年富力強,正值奮發向上年代,
 有心為振興原生文化翅仔舞做貢獻,
 絕對是好事一樁。
 凡事盡其在己,率性而為,成功指日可待!

4祝好友天天踩在音樂中,快樂舞春風  ^-^!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有這些由來
2010/10/24 20:01

默白兄加油

翅仔舞加油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4 20:34 回覆:

好友:網安+舞安 ^-^ !

1謝謝好友賞文並鼓勵;默白感恩惜情!

「默白兄加油」
 默白已過加油期,既不奮發向上,也不奮發圖強,
 只在混口飯吃,混吃等死,標準的「混混」。
 但還是謝謝好友鼓勵。

「原來有這些由來
  翅仔舞加油」
 翅仔舞是台灣土生的社交舞文化,有它自己的道路。
 大陸也有很多地方有自發出來的社交舞,
 他們珍惜自己的土產文化,不跟歐美人云亦云,
 推動舞蹈運動﹙以前叫國標舞﹚不排內,
 還要想方設法納入奧運比賽,與國標並重。
 台灣是我的故鄉,生於斯,長於斯,
 默白以跳翅仔舞為榮,沒有悲觀權利,
 只期待它有朝一日能蓬勃發展。
 好友說:翅仔舞加油!
 真是慧眼識英雄! 

4好友的枕頭真是出名,屢獲電小二推薦,默白為朋友歡喜。
 祁願朋友吉祥如意,創作滿載!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改一句話
2010/10/22 22:04

成就不需要有多大,只要知足只要自我肯定自己開心就夠了!

比較好吧??祝你天天開心:0)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3 07:21 回覆:
朋友:網安 ^-^!

謝謝開示和諒解;默白感謝。
阿彌陀佛!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祥和之氣最重要
2010/10/22 21:53
辦公室有人當主管也得有人掃地:0)主管三天兩頭罵人,屬下低聲下氣,掃地的怨天尤人...不難想像這公司的氣氛會如何..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3 07:20 回覆:
朋友:網安 ^-^!

謝謝朋友開示;默白感謝。
阿彌陀佛!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因為腦子會帶著走岔路
2010/10/22 14:55

所以我們需要發揮良知良能[匡正風氣]盡自己的責任幹正事啊!當然不否認有一天我會累的..現在已經有[老眼昏花手臂酸痛]的現象啦!只是那顆心還沒放下..我把它當作上帝的帶領

期待年輕人要增長知識增廣見聞,其實媒體盡責的做到這一點,而不是一天到晚做表面功夫譁眾取寵興風作浪..

我說你客氣是因為你既然會寫這篇文章就是在[增長我們的知識增廣我們的見聞]..還沒到無所事事那一步啦!:0)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2 18:25 回覆:
朋友:網安 ^-^!

1謝謝朋友開示;默白感謝。

2默白早已過慣無所事事的日子,
 不是沒有責任感,而是過了奮發向上、奮發圖強年代。
 還是老話一句: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社會才得以互補而詳和。

3祁願朋友吉祥如意,快意人生 ^-^!阿彌陀佛!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混吃等死??太消極啦!!1其實你客氣..
2010/10/22 12:55
保存任何文化,盡人事聽天命...一刻不能停..腦子會帶路..順其自然吧??我現在寫得動還有熱心,就還先用著..等上帝要我停的那一天為止喽!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2 13:38 回覆:

朋友:網安 ^-^!

1謝謝朋友賞文並回覆;默白感謝。

「混吃等死??太消極啦!!1其實你客氣..」
 哈,默白當真,沒有兒戲!

「保存任何文化,盡人事聽天命...一刻不能停..
  腦子會帶路..順其自然吧??」
 謝謝朋友開示。
 腦子會帶路,人會走叉路。
 既聽天命,就可放下。阿彌陀佛!

4祁願朋友樂活一生,成就滿滿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動作還真快:0)
2010/10/22 10:58

我正想回應...能陶醉再自己喜歡的藝術裏,是自己的幸福,能把自己的幸福傳播給大家更引起共鳴..就是[成就]!成就不需要有多大,只要自認不埋沒自己的才幹讓自己開心就夠了!

默白(725dance) 於 2010-10-22 11:24 回覆:

朋友:網安 ^-^!

1謝謝朋友賞文並回覆,默白感激。

「您的動作還真快:0)」
 哈,謝謝!
 應是動作慢,還沒來得及下線。

「能陶醉再自己喜歡的藝術裏,是自己的幸福,
  能把自己的幸福傳播給大家更引起共鳴..就是[成就]!」
 謝謝朋友開示,默白銘感五內,阿彌陀佛!
 默白喜歡在地社交舞,更享樂其中,感覺幸福。
 在UDN分享,是自己無力維持翅網,
 不希望翅舞日後消失或走丟,有責任感,無成就感。

「成就不需要有多大,
  只要自認不埋沒自己的才幹讓自己開心就夠了!」
 朋友終生捍衛人生最重要價值的正義和美麗,
 理念和成就清高,默白敬佩!
 默白只是一個舞場混混,沒有朋友高貴理念,
 現更視餘生為度假,那邊輕鬆那邊呆,
 不談政治,不拼經濟,只在混吃等死。

5祁願朋友高貴一生,成就滿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