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粹對撞何時了?
2019/06/24 10:32:06瀏覽441|回應4|推薦32

分析韓國瑜現象,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在臉書表示,韓粉的支持,不是那種下對上的著迷或崇拜,而是近似於父母對兒子的,上對下的呵護與肯定,也就是韓家軍望子成龍的心切。「誰擋路,就跟誰鬥到底。」(胡幼偉分析韓粉:把韓當「政治兒子」 誰擋路就鬥到底)

這位「非」學者總算是覺醒了,一改之前的相挺論調,離了場,看似清醒多了。不過還是要勸他一句,民粹不分藍、綠都一個樣,三民自配空心菜 VS 旺中配高麗菜!說資源,空心菜壟斷一切,但高麗菜得民心!兩團民粹對撞,碰出的火花燦爛耀目,不過不必期待,選完之後隨即消滅蹤影....

不過有一位非兩國論,在前述二者對國家與未來的無方論述下,占不滿中華民國運行發展的空間,霧茫茫的前程,自然就會有第三股盲流要出口,這三股力量交會互放的光亮,不知能否照亮我們年輕世代的的前途?

備註:本文末行為何不是“照亮中華民國的前途”?因為年輕世代較沒國家意識,照亮他們前途才他們關心的事情。

《胡幼偉分析韓粉:把韓當「政治兒子」 誰擋路就鬥到底/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120536/3886388?from=udn_ch2cate6638sub120536_pulldownmenu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808689&aid=127702900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03:40

中共對台灣的一國兩制說得太含糊,應該對台灣的政治體制、國防、外交的自主性都該有明確的闡述,否則就像是變相的統一,這讓台灣的人如何能放心?

再者,對於西方的自由民主,不要像看到大小姐的華麗花轎,就以為裡面的大小姐一定美麗。
其實西方的民主是靠過去工業革命與帝國主義所累積的富強而支撐起來的,別的國家想要仿效,是死路一條。

孫中山民主革命後,中國的下場如何?
印度、菲律賓民主化的結果如何?泰國、中南美洲民主化之後結果又如何?
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又是什麼下場?

落後國家民主化之後,幾乎都是國家動盪不安,經濟欲振乏力,甚至凋敝。可見沒有實行民主的條件和基礎,民主也是會禍國殃民。

即使是西方,在1970年代左右全面民主化之後,不到50年,財閥操控民主、寅吃卯糧討好選民亂開支票、政黨為各自利益相互掣肘、以及行政效率低下,一些弊病都已顯露出來。
如今西方經濟停滯,民生步入困境,反民主的右翼都開始抬頭了,「貧窮從門口走進來,普世價值就從窗口飛出去了」。
更別說當他們自己的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他們國內自由民主人權的尺度照樣是會縮水的。

況且,專制也不能等同於毛澤東、希特勒那一套極權獨裁,中國古代以民為本的儒家帝王專制,以及李光耀、蔣介石的專制,這都與毛澤東、希特勒那一套天差地別。

中國落後西方是在科學和國民教育,與民主無關。
我們不能把西方的富強進步都歸之於自由民主制度,中國的衰弱落後都歸之於專制體制,因而盲目崇拜自由民主制度,把民主看作是至高無上。

民主與專制不是可以不顧客觀的條件和基礎,而能夠隨意轉換的兩種制度。若不是台灣在兩蔣勵精圖治的強人統治下,使得台灣經濟繁榮、教育提高、社會穩定,為台灣立下了民主政治的基礎和條件,使得李登輝才能夠順水推舟平穩地作了民主的轉變。
說台灣的民主化是兩蔣耕耘,李登輝收割,也不為過。妄想一步登天建立民主,結果欲速而不達,只會使得我們走向自由民主之路更加曲折和長遠。

目前中國大陸要走上民主,也得要先求國強民富才夠得上資格實行民主,還要汲取孫中山民主失敗之後得來的教訓,就是要歷經【軍政、訓政、憲政】的民主訓練過程,營建出自由民主政治賴以存在的基礎結構,如均衡的經濟、社會的共識、人民的教育素質、真正客觀求實的新聞等等。

是不能以民主與專制把兩岸簡單地對立起來。


雙溪古月(金塵)(70808689) 於 2019-06-27 10:29 回覆:

大陸要走出民主路,原則上是要看民主的定義為何?當超過十三億張嘴要同時餵飽時,很難定義民主人權超過「吃飽」這兩字。我認為大陸政權要走出台式民主路,原則上除了革命就是政變,否則即要高效率的發展又要維持十三億人口的安全與安定,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是基本要件,我看不到台式民主有這可能。

一國兩制沒說死是為了保留空間給彼此,雙方再怎了解還是會有歧見,求同存異也有其限度,就算加上愛與包容也有熱度上的差異性,不談是定不出界限來的。

但目前時間不在台灣,要怎談卻又沒有定見,如以蔡政權來說,人民覺得他們無能,所以做不出成效,我認為是無方:無方位、無方向,怎可能有方法!一切的努力都是白搭,再加上政客都是要錢要權,不要臉,鬼見愁。我認為目前台灣沉淪無下限,魯蛇文化已漫延及全台,一個魯蛇社會,有何進步可言?

沒有國家認同,就沒有方向目標可言;沒有共同目標,隨著政黨輪替,努力全付諸流水,我認為台灣只能附庸生存,別無他途!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6/26 11:39
一句話:我們信任和支持韓國瑜的真心、用心、和苦心,所以我們是韓粉!
雙溪古月(金塵)(70808689) 於 2019-06-26 18:35 回覆:
加油!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11:37
一國兩制讓台灣的人有香港化的誤解。
建議中共最好把要在台灣推行一國兩制的具體架構說清楚,讓台灣的人對自己的權益有明確的保障感。
雙溪古月(金塵)(70808689) 於 2019-06-26 18:38 回覆:

台灣主要初選候選人韓、郭、朱都不要一國兩制作為選項 國台辦回應: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日表示,對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會充分考慮台灣的實際情況,他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也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聽取兩岸不同的意見建議....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893190

雙溪古月(金塵)(70808689) 於 2019-06-26 18:50 回覆:

為何不從中華民國的角度去看一國兩制?內戰停火中的中國,在中華民國地區實施的是自認為的民主制度,而大陸地區目前被中國共產管轄,實施的是社會主義。

如今國民黨主要候選人有志氣,不接受一國兩制,也就是說要反攻大陸,要在陸實施台式民主主義!勇哉,台灣!中華民國萬歲!

如說中華民國要在全中國實施一治,那只有統一中國!相信大陸會說:歡迎,奉陪到底。


雙溪古月(金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09:52

拒絕一國兩制已是國民黨一致的政策,這與民進黨的「中華民國台灣」其實是相差無幾,而且將中華民國的現狀詮釋為內戰停火狀態,所以要取得和平協議在思維上是連貫的,在那之後再談統一。總算是了解了國民黨的邏輯與論述!

但是這已退回國統綱領之前,硬要扯說是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法也不是說不通,只要習大大同意,又未嘗不可?

不過我還是認為一國兩制是目前中國現狀,統一只是談判桌上的一紙文件,實質上「中華民國地區」是符合國統綱領與兩岸人民關係法的內容。

目前我們有促轉法,將來可以追回背判這個國家的公職人員的各種退職金及禮遇等條件!有人做了初一,還怕將來沒有人做十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