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吃蔬菜才能控制血糖?營養專家這樣說
2018/03/22 11:45:11瀏覽35|回應0|推薦0

 對於糖尿病患者和血糖高的孕婦來說,日常飲食控制血糖非常重要,而作為一日三餐的重要組成——蔬菜,應該怎樣吃才能控制血糖呢?

  

      1.餐前先吃點蔬菜後

  日本的一項研究發現,餐前先吃一碗蔬菜,晚點開始吃米飯,而且米飯配著菜吃,就能明顯地壓低血糖反應。

  

      2.吃蔬菜要少鹽少油

  控制總熱量、避免體脂率上升,是控血糖膳食的一個重要方面,因此在烹調蔬菜時一定要注意少油。

  而鹽過多則不僅難以控制食量,不利於控製糖尿病患者的心腦血管疾病並發症,而且最新研究報導還發現,高鹽飲食可能不利於控制血糖,還會使腸道菌群紊亂。因此,想要控制血糖,在烹調蔬菜時還應注意少放鹽。

  3.這些蔬菜控糖效果好

  知名營養專家范志紅教授團隊對5種常見蔬菜的控糖效果進行了對比研究,發現所有蔬菜都能起到壓制血糖的作用,但效果差異比較大。

  其中油菜(即深綠色蔬菜)壓制血糖效果最好;其次是茄子(茄果蔬菜)和花菜(淺色花類蔬菜);豆角(豆莢類蔬菜)和冬瓜(瓜類蔬菜)與米飯相比,控糖效果差異不顯著。

  最後范志紅教授給出了這樣的蔬菜控糖方案:多做一些少油的蔬菜,特別是綠葉菜,或者把有油的蔬菜放在熱水里涮去表面多餘的油鹽,然後先吃半碗菜,再配著蔬菜、魚肉吃米飯,兩三口菜一口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38bb18&aid=11125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