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稀有物種告白
2009/03/25 10:24:13瀏覽1117|回應7|推薦29

                            

  作家嚴歌苓在世副發表「癮君子秘經」一文,描述自己在創作過程中遭遇的甘苦,筆者讀後深受感動與鼓舞。

 

 我還以為知名作家都已修練到揮灑自如、心想筆成的境界,原來他們也有苦苦尋思、下筆艱難的時刻!那麼平凡如我在書寫時遭遇挫折與瓶頸,自當不必灰心喪志。

 

寫作之於嚴歌苓,是「ㄧ種秘密的過癮」。而我當初會開始提筆寫作,全是因為夜裡睡不著。

 

那時我從職場退下,全副精力擺在生養小孩、打理家務。白日裡累積或壓抑的種種思緒,當黑夜來臨時,意念如洶湧的浪潮在腦海裡奔流。翻身卻見枕邊人呼聲大作,我只能默默在黑暗中釐清那些不請自來、一波接一波的思緒,然後有些想法與字句漸漸成形,清晰的烙印在心版上。那內在深處的呼喚夜復一夜催促急迫,直到有一夜,我抓住當下的悸動跳下床,以文字轉錄下來自心靈深處的聲音。從此,我愛上寫作!

 

偶而也會有與嚴歌苓同樣的感嘆,「整天背對世界,背對許多人間樂事在那裏寫」。冷風細雨的夜裡,正是擁被酣眠的時刻,何苦在燈下一字一句推敲?陽光燦爛的好日子,奈何枯坐在電腦螢幕前按鍵傷腦筋?

 

對我而言「寫作很難,不寫更難」。就好像身體需要鍛鍊,心靈也需要運轉。當我將紛雜的心思意念沉澱,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彷彿就是經歷一場心靈上的洗滌。悲傷的情緒獲得釋放與治療,歡樂的心情也因此增添新趣味。寫作又好似探險,縱使事先準備好材料、擬定腹稿路徑,興沖沖提筆上路後,不免仍會在文字叢林裡迷失方向,這是最傷神的關鍵時刻,正如嚴歌苓所謂必須堅持「再往前逼自己一步」,幾番來回往返探路,最後摸索出一條途徑來!回頭再看來時路,那跋涉山水字句的艱難與喜悅,只有親身經歷過寫作探險的人識得真味。

 

世副編輯有句名言:「只要提筆,你就是作家!」我雖熱愛寫作,但還不敢妄稱作家。但我有時不免暗暗竊喜「只要提筆,就有可能與作家同台」。當我的作品與知名作家在同一個版面上登出,心底飄飄然升起一種膨脹的虛榮感。就好似編輯擺設一場文字宴席,我有幸與知名作家一同受邀赴宴,而且還被安排比鄰而坐呢!

 

現今電子影像媒體大熱,文字逐漸式微,據說熱愛文藝的族群人數大不如昔。醉心寫作者,恐怕更是稀有物種。然而也只有親自下海在文字中浮沉過,方能體會嚴歌苓所謂的「身不由己」的寫作癮以及心靈上的「絕對自由」。

                                                                                                                                      謹以此文與所有愛好寫作者共勉。

                                                                                                                                     (舊作  發表於世界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780209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啊,佩服!
2009/07/26 11:21
你寫的好精準啊!只有愛上寫作的人才懂這一段:

「白日裡累積或壓抑的種種思緒,當黑夜來臨時,意念如洶湧的浪潮在腦海裡奔流。翻身卻見枕邊人呼聲大作,我只能默默在黑暗中釐清那些不請自來、一波接一波的思 緒,然後有些想法與字句漸漸成形,清晰的烙印在心版上。那內在深處的呼喚夜復一夜催促急迫,直到有一夜,我抓住當下的悸動跳下床,以文字轉錄下來自心靈深 處的聲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不值錢啦!
2009/05/29 08:56

現在有部落格

人人都可以成為作家

就像卡拉OK

常常唱也變成歌手

但真要跟ㄚ妹(Retina)比

還是要上一下五燈獎(投稿)

這......這.......這......我都掰到回不來了!

哈嘻!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09-05-29 09:46 回覆:
把偶比成天后, 還得五個燈!!! 請接受ㄚ妹, 不.....小妹偶深深一鞠躬.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衝人氣
2009/04/09 08:33
完全是自願,被優美的文字吸引來的 
北橋客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住當下的悸動跳下床
2009/04/08 10:05
我的朋友 BB 問我:
Is it because of motivation or of impulse that you write?

他問得好極了。你也寫得貼切極了。
What defines a writer is the impulse, as if we owed that to the universe, that drives her out of bed to catch the precise word, the precise rhythm, the precise thought.


北橋客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09/04/08 09:50
Retina 是北橋妻的好朋友。
我也極喜歡她的極端篇。希望她有空多寫一些。

北橋客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09-04-08 13:00 回覆:
老實說   是不是北橋妻要你來這兒幫忙衝業績呀?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讀者報到
2009/03/29 15:27
喜歡妳的極短篇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叢林
2009/03/27 02:54
我在想的是﹐有時好像進入文字荒野﹐明知有意念﹐可是找不到合適的字句表達﹗琢磨過程是辛苦﹐但可以體會你說的﹐當文字開始出現而能記下時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