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蟹
2008/10/26 07:43:39瀏覽811|回應1|推薦19

「拿棍子趕螃蟹上岸?阿惠一定是誇大其詞!」有人幾乎失去耐性要開罵。

 這時夕陽散發最後的餘暉,海邊起風了,我們開車又徒步,停停走走幾乎快環島半圈。

 三天前,朋友阿惠跟團到加利安諾島(Galiano)兩日遊,回來後繪聲繪影向我們描述在島上撈紫菜、挖蛤、撿牡蠣,最讓我們心動的是她先生持木棍下海,一路追趕著螃蟹上岸,而且還是兩隻大紅蟳。

 衝著阿惠口述的海鮮大餐,我們一行三家十四口人,滿載鍋碗瓢盆渡海長征,期盼跟隨她的遊蹤追蟹去。

 這人口不到八百人的原始小島,露營區沒有電力供應,衛生間也無沖水設備,可是看在螃蟹的份上,大夥仍不怕艱難直奔荒島。

 雖然是八月天,由於緯度偏高,海水冰涼,眾人在水邊胡亂走幾步,都不敢往深處行。岩石邊偶見幾隻迷你螃蟹,阿惠聲稱的肥大螃蟹,難道都躲在海深不知處?

一隻叫聲怪異的鳥從眾人頭上飛過。「這鳥長得好醜!」朋友的小女兒驚呼。

 據說,這島上棲息著一百三十多種罕見鳥類,不遠處有幾名白人遊客正拿著望遠鏡,朝樹林方向仔細瞧。再希罕珍奇的鳥,這群老中也沒興趣瞧一眼,我們專心注視著海邊動靜。

 清澈的海水中,飄浮著翠綠色海菜,舉目看向遠方,夕陽的光輝投射在海面上。美則美矣,但我們是民以食為天的民族,慣以肚腹來體驗美好世界。大人小孩持木棍、提水桶、拿鏟子,原本打算進行一場人蟹追逐戰,此時此刻卻不見打擊對象。天色逐漸暗淡,眾人只好打道回營地埋鍋造飯。

 「下次再也不來這惡魔島了!哼,除非是保證在岸邊可挖到黃金。」有人在回程路上放話。

 第二天吃過早餐,幾個孩子相約到海邊打水漂。大孩子氣吁吁回報:「趕快來看!」

 我們趕到前一日岸邊,驚見景象全然改觀。原來我們這群城市佬,居然無知到弄不清潮汐時刻。早上逢退潮期,大片海底露出,海洋世界近在眼前。牡蠣隨處可拾,幾乎撿到腰痠。軟泥上若見細小水柱噴出,朝下一挖,就是蛤蜊藏身處。紫色海星群聚在岩石邊,紅色水母則大搖大擺躺著曬太陽。

 同行一男士半信半疑入海,行至水深處大喊:「拿棍子來」。大夥急忙四下找尋粗大樹枝代替。一陣水花四濺,男士手忙腳亂快步上岸。他雙手一揚,大人小孩瞪大眼睛同聲歡呼:「抓到螃蟹了」!

 (原稿發表於世界日報副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329218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09/03/29 16:04

聽說過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