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笛少年
2008/10/26 02:19:59瀏覽818|回應2|推薦10

朋友的孩子唸音樂系,主修長笛。他舉辦畢業演奏會,朋友邀我們全家去欣賞。

我對音樂並不內行,好壞不甚能分辨。這孩子私下害羞靦腆,但他站上舞台吹笛時專注陶醉的神情,整個人散發一種自信的光采,在悠揚的樂聲中,我不禁十分感動﹗

演奏會結束,我向這對交情不深的朋友夫婦道賀,沒想到他們苦笑以對。

原來他們從未鼓勵孩子學音樂,甚至還一路打壓,不曾花過一毛錢栽培他吹笛。最初是孩子參加學校樂團,半學半摸索吹長笛。然後他居然學出心得,可以當家教傳授小朋友吹笛,他將辛苦賺來的錢再用來找老師學長笛。

朋友勸孩子把音樂當嗜好即可,何必選這條辛苦寂寞又難出頭的路。可這孩子就是死心塌地愛吹笛,像一顆落在陰暗角落的種子,沒有陽光雨水滋潤,仍舊一衼草一點露冒出芽來。他已申請到獎學金到東部繼續進修。

朋友夫婦原來還抱一絲希望,盼望孩子大學畢業轉行,唸一些實用的科系,將來找份安穩工作。如今孩子心意已定很難動搖。朋友放話,如再攻讀音樂,將不予任何資助。然而夫妻倆內心卻七上八下不忍見孩子「吃苦受罪」。

朋友的心聲讓我想到最近聽到的一則真人真事。

有一位熱愛音樂的女孩,由於父親堅決反對,只好順從父意到加州柏克萊大學唸電腦。畢業後她順利到知名高科技公司CISCO工作。熬了兩年,她自認「義務已盡」,於是懇請父親諒解成全。唸電腦科系、謀高薪差事,她已遵父命照辦。可是她不能欺騙自己,往後人生做些不合志趣的事。現在她要作自己喜歡的事,她決定去學音樂作曲。

我把這個實例轉告朋友,希望能給他們些許啟示。朋友感嘆:「孩子執意學音樂,這是他的選擇,免得他日後埋怨父母。」

聖經上記载,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父母只是託管,並不擁有所有權。每一個孩子都有一條自己的路要走,父母能左右的範圍似乎有限。父母的職責就是幫助孩子挖掘拓展他的天份和志趣。

有人比喻教養孩子,如同在幫他們裝備人生行囊。孩子還年幼,打包的工作就開始了。父母教導他做人處世的原則,諸如分辨是非善惡、不畏困難、待人親善有同情心……。然後孩子長大了,有一天他將揹起父母準備的行囊單獨上路。父母無法亦歩亦趨伴隨,也無能為他舖平前面的道路。各人頭上一片天,人生行路,孩子終究要獨立面對。

話雖如此,為人父母該如何適時放手,讓孩子自由開創他的天地,拿捏之間頗費思量。

那天音樂會結束的回家路上,我和外子談到朋友夫婦的苦心。九歲的兒子突然開口說:「你們放心,我對吹笛沒興趣,我不會去學音樂的。」我順勢問他將來想做什麼?他偏頭想了一會兒說:「我喜歡打籃球,打籃球是一種職業嗎?如果是,我將來就去打籃球。」

我和外子面面相覷無詞以對。(原稿發表於200347世界日報)

後記:吹笛少年研究所畢業後,做了兩三年音樂工作。後來他逐漸發覺吹笛不能當飯吃。現在他正積極準備申請醫學院的入學考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328975

 回應文章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7 15:05

小孩有時要到自己出社會了, 才會體會父母的用心良苦.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08-10-28 10:40 回覆:

做父母的 當然希望孩子一步到位 

可是人生有些功課 不是聽或看得明白的 總要經歷過才學會

 "一事能狂便少年"   吹笛少年並沒虛度光陰白走冤枉路  現在轉彎為時不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08/10/26 13:46
吹笛少年現在happy嗎?
細草微風(70102065) 於 2008-10-27 02:28 回覆:

大哉問!

至少吹笛少年unhappy時 他可以吹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