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機會來敲門
2008/09/28 08:11:03瀏覽1818|回應0|推薦15

         

CBC(加拿大廣播公司)晚間電視新聞主播Peter Mansbridge在加拿大幾乎無人不曉但很少人知道Mansbridge連高中都沒讀畢業

他高中成績欠佳輟學之後四處遊走打零工,心中漫無目標志向。他在航空公司負責貨物搬運有一次機場播音人員臨時請假他被倉促通知頂替上陣當地的CBC廣播經理那天正好去送機,立刻聽出他的好聲音。他問Mansbridge是否願意兼差當夜間DJMansbridge答應一試。

        Mansbridge誤打誤撞,居然愛上播音工作。這次,他很清楚想走新聞路線,於是他說服上司另闢新聞時段,並且毛遂自薦,一手包辦新聞編採播工作,也為他日後的新聞生涯,奠定深厚的歷練與基礎。

        Mansbridge從地方電台五分鐘新聞播報員,逐步躍升為全國電視台晚間新聞首席主播,他坦承十分幸運。幸虧三十多年前的那一天,「在恰當時機,做恰當的事,遇到恰當的人」,他的人生因此改寫。

        Mansbridge的好運,實在是可遇不可求。但他的際遇,也反映人生暗藏著轉機。只是機會來時,我們是否認得出抓得住。如果當初Mansbridge拒絕時薪微薄的深夜時段DJ工作,雖然機會來敲門,他卻充耳不聞,白白讓機會流失。

        有人自嘆懷才不遇時運不濟,或許在他們過往人生經歷中,機會曾經隱約出現,只是他們看不清、掌握不住,於是與機會擦身而過。

        機會也像酵母粉,必須在適當的溫度和溼度配合下,才能將人生的麵團發酵膨脹。Peter Mansbirdge若不是腳踏實地從基層做起,勤墾自學多方揣摩操練,全憑好運,不可能推他一步登天。機會只是一塊敲門磚,開門之後的天地,仍需靠自己拓展打造。

        人生行路,充滿變數和曲折。困頓沒落之際,切勿消沉輕言放棄,仍應積極行事整裝以待,或許機會就在不遠轉彎處。(發表於2004年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25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