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天飲冰水
2008/09/28 05:55:28瀏覽774|回應0|推薦15

    我剛移民來溫哥華時,正是春寒料峭的三月。每逢周六,縱使天寒地凍、起風下雨,也擋不住社區球場的孩童足球賽。穿著短褲單薄球衣的小學生,在寒雨中踢球,頭髮都淋濕了。場外穿著厚外套的家長們,竟然眼睜睜地觀戰叫好!

    在我看來,這是讓孩子喝西北風受罪,做父母的哪還有興致看球呢?放眼望去,果然球員中還真找不到幾個東方面孔。西方人似乎比較不忌生冷、無懼風寒,我不禁納悶,難道麵包壓倒米飯,黃種人真是「東亞病夫」?

西方人寒冬飲冰水、下雪天吃冰,也常讓強調體質、四季節氣的華人大開眼界。

    兒子三歲時曾動過疝氣手術,他自開刀房出來,才剛從麻醉中甦醒,護士立即遞給他一根冰棒獎勵。兒子當然歡喜送入口,我直覺認為此刻生冷下肚太傷身,況且外頭還飄著雪。等護士一轉身,我立即半哄半騙將剩下的冰棒搶下。

    我生老二時,正是入冬時節。醫院送來的產後第一餐,除了微熱的麥片粥,其他就是冷麵包、冰果汁、冰牛奶和一大杯冰塊。我如果真來者不「懼」全盤入腹,後半生不頭痛腰痠才怪!

    別以為加拿大靠近北極圈,加人才不畏冰冷。南方老美,亦不遜色。最近,我就親睹一場活蹦亂跳的小兒冰水浴。

    暑假全家南下俄勒岡州度假。某天傍晚,我光腳在沙灘上散步,突然傳來小孩淒厲的哭聲。我循聲找去,就在不遠處,一位白人母親拉扯住一個兩歲多小孩,硬把他按在水龍頭下澆冷水。海邊風大,黃昏時天涼,小孩怕冷哭著求饒。我聽了都有些不忍。

    這位母親態度堅決毫不手軟,仔細將小孩胸前背後、雙腿雙手的砂子沖洗掉。她語氣平和對孩子解釋,如果不把海砂沖洗掉,皮膚就會發癢起疹子。如果他要在海灘上玩耍爬行,就不要怕沖冷水。

    這位母親一番告誡,我懷疑兩歲小兒是否聽得懂。就算擔心皮膚過敏發癢,冷風中沖涼水,難道不怕小孩受凍感冒?為什麼不能等到回旅館再沖溫水?

    我帶著同情與不解,慢慢走回旅館。難道是受了暗示,我覺得腳板有點癢,彎下身來一抓,豈料越抓越癢,果然起了一片紅疹。

     於是,我可以理解那位母親的冰水震撼教育了。(2003年發表於世界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25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