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淡水的金城武樹
2021/10/16 12:15:19瀏覽988|回應0|推薦11

台東筆直的錦新三號道路全長約2.2公里,由於兩旁沒有電線桿,每逢稻穗成熟時,道路兩旁的金色稻穗隨風搖曳,寧靜的田園景緻被譽為「翠綠的天堂路」,伯朗咖啡選這裡拍攝廣告,金城武代言的長榮航空亦來此取景,這條道路隨被暱稱為「伯朗大道」,金城武喝水倚靠的樹成為「金城武樹」,成為伯朗大道的地標與明星樹。

金城武樹實際上是一棵茄冬樹,淡水金城武樹齡老於台東的茄冬,樹幹壯碩,枝葉茂密,而且也是單獨一棵圪立在小山坡上,有坡梯和石階通達樹旁。樹因人而紅,不知何時這棵老茄冬被當地人影射為金城武樹。樹下還種植許多花草。

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是孤立在稻田旁,淡水金城武樹位於山區,四周有許多花草,還有一片被木柵圍起來鋪設地板的休憩空間,放置兩張小長椅,一棵約30歲的茄冬被空心矮腳的圓形木柵保護著。

從淡水區的淡金路一段(通往三芝、金山方向)右轉北新路上山(位於輕軌北新站斜對面),經過知名的賞櫻景點「天元宮」約一公里路程,在「楓樹湖再生農業園區」招牌入口的產業道路右轉上山,開車約兩分多鐘,在坡路左側就可看到目標顯著的淡水金城武樹了。友人造訪淡水,我都會帶他們觀賞這棵雄偉年長的茄冬樹。

到楓樹湖遊覽通常是春天去看木蓮花和吉野櫻,我介紹的是途中的茄冬。這棵老茄冬雖然沒有金城武加持,但若有影視紅星來此樹下拍攝廣告,淡水的明星茄冬樹必然成為熱門景區了。

茄冬樹的葉子在秋天會像楓樹般轉紅,因此有「秋楓樹」之稱(英文稱為Autumn Maple Tree、Red Cedar),屬於大型喬木,樹高可達數十公尺,樹冠為寬闊的鍋蓋型,壽命相當長。

台中市西區後龍里有一棵千年茄冬,樹齡至今已高達1031年。茄冬的老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又名「重陽木」,與榕樹、樟樹一樣成為百姓膜拜的神樹。

埔里鎮南安路的茄冬樹高17公尺、直徑392公分,周圍長12.3公尺,須九名成人才能合抱,茄冬樹今年已1265歲,應是全台灣平地樹齡最大的茄冬樹,居民奉為茄冬樹王公,立廟祭拜,香火鼎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6950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