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投圖書館 沉淨你的心靈
2019/11/30 22:42:40瀏覽1049|回應0|推薦8

  家中藏書約一千餘本,值得保存的雜誌300餘本,通常寫作都在書房,便於蒐集資料。今天假日心血來潮,在附近的安國寺滴水坊用過素食後即前往兒子推薦的新北投圖書館。除了在中學階段常去建中的紅樓圖書館以及隔鄰的美國新聞處之外,年長之後由於工作繁忙、電腦搜尋資料愈形方便,除了偶爾去中央圖書館找舊報紙就很少到圖書館;今天到新北投圖書館讓我大為驚艷。

  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光明路251號,與溫泉博物館相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總面積有650坪的圖書館。室內書香洋溢,戶外鳥聲啾啾,林木茂密,相映成趣,在這裡閱讀成了一件愜意、享受的活動。

  圖書館為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並採大量陽台遮陽及垂直木格柵,引入大量自然光,減少人工光源的使用,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達到節能效果。2007年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證書及國家卓越建設獎、第六屆臺北市政府品質創新獎第一名。

  圖書館設計不落俗套,外觀類似船體,為了讓整棟建築物利於散熱,呈現西面窄東面寬的三角形設計。圖書館東面設計了高闊的窗台,與館外的樹影相映成輝。南面以水平遮陽板、北面以陽台與隔柵來遮陽。

  它於2006年11月啟用,館藏約有六萬餘冊,地下一樓設置為兒童室、陽台閱讀區、視聽室;地上一樓為入口,設置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資料區、電腦查詢區、中文圖書;二樓則為中文圖書 、外文圖書與陽台戶外閱讀區。

  設計單位希望以綠建築的理念實踐在圖書館的整體設計中,融入北投公園之生態、歷史文化環境中,成為大自然中的一本書。

  新北投圖書館近年來頻上媒體,交通便利,附近的景點相當豐富,包括著名的北投溫泉、地熱谷、溫泉博物館、北投火車站紀念館、都是熱門的台北近郊觀光熱點來此觀光或閱讀都能沉淨心靈,沐浴於忘我之意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3111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