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的悲哀與宿命
2019/01/31 23:16:01瀏覽1433|回應2|推薦8

  今天新聞報導2012年被稱為「林來瘋」(Linsanity)的華裔NBA球員林書豪,不但早淪為爐主老鷹隊的板凳球員,現在更只能在垃圾時間(勝負已定的剩餘時間)討生活。曾被引以為傲的台灣人(或稱華人)竟落此下場,任由老美歧視欺侮;而川普、日法紐澳強力圍堵封殺中國大陸的華為科技,豈非新的八國聯軍再度霸凌華人?

  雖然有美國的猶太人支持,以色列彈丸之國膽敢和整個阿拉伯世界對抗,但有十幾億人口五千年文化的華人為什麼不能團結一致對外?我們小小的政府憑什麼親美日,橫挑強鄰中國大陸? 難道是華人的宿命與悲哀?

  林書豪以哈佛之尊受此屈辱,不如歸去遠離NBA,還怕沒有工作? 我在《橫跨半世紀沒有終篇的007系列2》曾提到最敬佩的第二代007 George Lazenby為了做真正的自我,寧可捨棄頂級片酬,只演一集007就回歸平淡生活,至今78歲仍然幸福美滿。但政治非比個人任憑自己決定;政治屬於眾人之事,錯綜複雜,詭譎多變,國家前途命運不是少數人或威權領導就能鴨霸拍板。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卓榮泰前(29)日談到2020年總統大選問題時,表示有意提出台灣前途的新決議文。這是民進黨2020選舉策略,將「親美抗中」路線提升與緊縮,你能相信強調「美國利益第一」的川普肯為台灣打老共? 民進黨的新招術只會加強台海風險和敵意,兩岸關係只會雪上加霜。

  我的老師陳長文先生曾在媒體撰文「政府必須窮盡一切避戰」,他回憶受命籌組海基會之際,深信兩岸華人必能拋開戰爭宿命,締造和平的歷史新頁;29年前我們幾位最早進入海基的主管,都自以為能協助創造兩岸新局、造福下一代而意氣風發;曾幾何時,發現只是在荒謬的時局中跑龍套而已。

  1905年8月13日挪威舉行公投,80%挪威人要求獨立,當時瑞典和丹麥長年爭戰,丹麥深知戰爭的禍害,因此不再堅持將同為日耳曼後裔的挪威納入版圖,雙方未經兵刃流血,順利成為兩個國家。台獨可能會喜歡這前例,可是中共從1949年的血洗台灣政策到今天願意以大事小《孟子-梁惠王篇》,主張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和平相處,共存互利。這種蛻變與做法,蔣介石與毛澤東死也料不到。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憲法一中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論述,因此用來作為兩岸交流互動的主軸。《國統綱領》曾是國民黨李登輝執政時大陸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蔡英文於2000年8月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也說「未來一中是臺灣人唯一選擇」,《國統綱領》的終極目標就是邁向未來的一個中國。但是2006年2月27日陳水扁總統宣布《國統綱領》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民進黨執政否定了一個中國。

  至於「九二共識」的真義包括三點:(1)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2)兩岸均謀求國家統一;(3)台北方面認為在一個中國的涵義上,兩岸認知有不同。後來這一部分簡稱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一中各表」,絕非指一國兩制。可是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將「九二共識」窄化為「一中各表」,而不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既然馬政府都如此表態,蔡英文上任後聲稱維持兩岸現狀,卻立刻去除維持現狀最關鍵的「九二共識」;去(2018)年五月她接受東南亞6國媒體聯訪時,更將「中國大陸」改稱為「中國」,你是你,我是我,我倆沒有關係。

  「一中各表」是兩岸刻意創造的模糊詞語,雙方各說各話,「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總不會湊在一起。如果「一中」只侷限於政權的歸屬就成了死結,因為「一中」早已存在,就是傳承至今的中華文化,包括語言文字、倫理習俗、諸子百家的學說、文學和藝術等,認同這個文化傳承就屬「一中」。

  高希均先生亦曾指出「兩岸的底線絕不可以中國人打中國人,兩岸交流的起點一定要從中國人幫中國人開始,創造雙贏。如果我們否定自己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高大師理念的先決條件就沒有了,悲劇就有可能發生。

 「 台灣人」真正的涵義是指台灣原住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就不要再過農曆春節,端午中秋都廢除,國語改為台語,寫文章不再引用詩詞成語而要用台灣諺語,徹底去中國化。史明在其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下冊1540頁寫著:「為了爭取台灣、台灣人的生存與自主自決,為了爭取台灣人大眾翻身,應該認清台灣是一貫為外來統治者的殖民地」,依此台獨大師的見解,台灣現在還是可悲的殖民地,歷任現任總統都是幹假的,騙自己人的。

  《三國演義》開宗明義指出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冷戰時代的四大分裂國家,東西德、南北越在歷史的浪濤裡已經統一,只剩下南北韓、台灣和中國還在相互對抗。古人的話不一定對,歷史經驗也可以顛覆,但是兩岸追求的終極目標卻南轅北轍,這是致命的危機;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再強調不要相信美國會為台灣打仗,更指出台灣海峽存在著誤判和擦槍走火的可能。因為戰爭與和平只是一線之隔,一念之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24479790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2 00:56

林來瘋 坐冷板凳的原因很簡單 NBA需要票房 如果台灣人買不起門票、買不起版權,中國也不買帳,就沒有利潤,沒有利潤就少上場。

林來瘋是台灣的縮影

台灣如果是中國的邊陲小島 就沒有價值

台灣如果是一個獨立的、和中國無關的「他國」 同樣也沒有價值

美國 支持台灣 看重的就是台灣對中國的影響力

美國根本不會支持台灣獨立

--

台灣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就是 蔣經國留下的路線

《蔣經國的獨台政策》

目前只有蔡英文在堅守著這個路線

***

柯文哲是不是髒髒包?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6:06

老共絕對不會打臺灣,以免髒了手!怨仇更深。而台灣本身沒幾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