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瓦台末日》劫難省思錄
2019/01/24 23:18:08瀏覽1173|回應0|推薦1

1968-01-21,瀕臨《青瓦台末日》與朴正熙王朝崩亡的一天。

2013年好萊塢兩部影片《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和《全面攻佔》(Olympus Has Fallen,白宮的秘密代號為Olympus)的劇情都是白宮被攻佔,總統險遭殺害;美國從2001-2017推出10季226集最夯的電視影集《反恐24小時》(24hours),白宮不但多次被攻陷,總統也被殺害,觀眾看得心驚動魄。這些電視電影的情節純屬虛構,可是1968年1月21日深夜南韓總統府差點上演真實《青瓦台末日》,改寫朝鮮半島歷史,這一天是南韓永遠的痛與難忘之日。

   1953年7月韓戰結束後南北韓進行了三次高峰對話與簽署協議,2000年6月兩韓領導人金大中與金正日在平壤簽署「615南北共同宣言」,降低雙方敵對關係,金大中還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2007年10月南韓總統盧武鉉與金正日在平壤簽訂「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2018年4月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簽署《板門店宣言》,同意朝鮮半島無核化並盡速結束戰爭狀態。南韓經過半世紀一再努力與放低姿態,就是希望雙方和平相處,是否統一不重要,更避免再次發生1968年0121事件。

   韓戰結束15年之後的1968年1月21日,天寒地凍月黑風高的雪夜,北韓31名特種部隊克服各種艱難與凍寒之地,剪斷鐵絲網秘密穿越38度封鎖線,兵分六路,準備潛進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刺殺朴正熙總統。特種部隊都偽裝成南韓軍人,無論穿著、領章、部隊番號和口音都相同,他們已接受半年的實境演練,對南韓的環境、軍隊用語相當熟悉,因此能混過警哨盤查。但在接近青瓦台800公尺時,被臨檢的派出所所長崔圭植識破這些軍人所穿的黑色運動鞋絕非南韓軍鞋,喝令出示證件而被擊斃。

  隨著黑夜槍聲與爆炸聲,青瓦台警衛隊和大批警察立刻和敢死隊展開激戰,美韓聯軍成立反間諜作戰指揮所,進行大規模搜索和圍剿;從1月21日到2月3日搜捕停止,北韓有27名特種部隊被擊斃,一名被俘處死,三名失蹤,其中一名失蹤的重傷者躲過重兵封鎖的漢城,經過40多公里逃回北韓(這位倖存者朴載慶後來獲得重用,擔任人民武裝力量部上將副部長)。南韓軍方則死傷69人,警方7人,美軍18人,平民92人。1月22日的韓國中央日報與朝鮮日報立刻在一版頭條大幅報導。

   在北韓進行刺殺朴正熙的同一天深夜,北越正發動四萬人部隊,用當時美軍聞聲破膽的D20大砲企圖殲滅溪山基地的6000名美軍陸戰隊,四月初美軍在B-52轟炸機密集轟炸下才反敗為勝。盛怒的朴正熙看出當時國際局勢對美韓有利,決定以牙還牙,由情報局秘密成立一支也是31人的特種部隊,刺殺金日成。於是挑選體格健壯的死囚和重刑犯,在靠近仁川外海的荒島實尾島(Silmiod Island,面積0.25平方公里,離仁川約5公里,僅有的一戶人家被攆走)實施嚴酷的軍事訓練,並承諾任務完成後大赦和重金犒賞,若失敗必須當場自殺,逃回仍死路一條;島上沒有人類,只有必斬金日成的殺人機器。由於在1968年4月成軍,稱為684部隊,訓練期間不堪折磨死亡或違紀遭處決者有7人。

  這組幽靈部隊原定訓練三個月後執行斬首行動,未料在出發前一刻喊停,因為這期間兩韓透過紅十字會調停,創造和解氣氛。隨著雙方關係逐漸緩和,三個月的魔鬼訓練延長成三年,最後南韓高層擔心這支秘密部隊曝光將影響兩韓關係,下令全部滅口。

  負責訓練的軍官不忍屠殺這些改邪歸正為國效命的殺手,只能暗示。死囚部隊獲悉後決定先發制人,1971年8月23日,他們殺死島上20餘名官兵,搭乘漁船逃離實尾島在仁川登岸,挾持一輛公車開往青瓦台,要刺殺朴正熙討回公道。沿途和圍堵的軍警展開多次激烈槍戰,車上的殺手已經走投無路,在釋放車上的乘客後隨即引爆手榴彈自盡,4名存活者被捕後都被處死。

  這案件真相被嚴密封鎖,最初宣稱是北韓武裝份子入侵,旋即改口說是自家空軍特種部隊叛變,因此國防部長和空軍司令辭職負責。而老美表面對北韓嘴硬,其實心存畏懼,當時他們估計至少要出兵20萬人,經過56天才有可能擺平北韓,若發生核戰,後果更是難以收拾,因此也秘而不宣。此事件台灣經由台美情報交換管道獲悉,曾緊急採取一連串嚴密捍衛領導中心的應變措施。

  1998年反對黨的金大中當選總統後,事件真相才公布。2003年耶誕節南韓將這段史實拍成<實尾島風雲>上映(台灣2004年4月推出),成為南韓影史最賣座的電影,並獲得第25屆電影青龍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2004年2月,韓國軍方面對輿論壓力,只好承認這件不堪往事。

  <實尾島風雲>給我們兩大省思,一是「勿逞一時之勇,識時務者為俊傑」。南韓在實施斬首行動前緊急喊停,因為朴正熙在冷靜之後深悉面對比他們強悍的北韓只要啟動斬首任務,無論成敗,韓戰勢必重啟,若美國參戰將與中俄直接衝突,最大受害者還是南韓,所以寧願殺死自己人,也莫橫挑強鄰,避免事端一發不可收拾。朴正熙的滅口行動慘無人道,遺臭萬年,但殘酷的現實讓他認栽,除了加強安全防護,讓青瓦台周遭滴水不漏之外,只能以外交手段來處理兩韓恩怨。1987年南韓客機被北韓艷諜金賢姬安裝定時炸彈在緬甸上空爆炸,115人全部罹難;2010年南韓天安艦被北韓魚雷擊沉,南韓政府也都不了了之。

 《資治通鑑》周赧王53年紀載:秦國名將白起伐韓,韓國鑒於國土上黨位於秦軍與趙國之間,寧將上黨獻給友邦趙國,不予於秦。趙國平陽君對趙王說:聖人甚禍無故之利,不如勿受;並指秦乃強國,弱國「不可橫挑強鄰以免遭致禍害」。南韓面對強敵,即使有老美做靠山,也知道這道理而自我克制,足以為鑑。

   第二個省思是「任何機密的政治事件都有真相大白之日」,即使能欺騙一時也不能矇蔽千秋。兩岸在九○年代期間,曾進行長達十年的秘密溝通,直到1997年7月李登輝提出兩國論才破局,連當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陸委會主委蘇起都被矇蔽,在檯面上當配角跑龍套而不自覺。1993年尹清楓命案、2004年兩顆子彈事件至今是謎,但是太陽底下,各種秘密和齷齪事遲早都會現出原形。(圖片摘自網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24330372